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9 第47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高市全面衝綠電 小組掛牌成立
高市滯洪池架光電板 林欽榮:不會全滿
高雄新聞 遛狗不清便 高市1月告發24件
屏東新聞 他自費購撲滿 號召千人傳愛助學
 
高市全面衝綠電 小組掛牌成立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兼任高市「綠電小組」召集人的副市長林欽榮(左三),昨視察典寶溪滯洪池太陽光電系統建置成果,指示一定要兼顧景觀與生態。
因應全球發展綠能趨勢,高雄市政府2月掛牌成立「綠電小組」,全面衝綠電,其中「漁電共生」專案通過首例屋頂型漁電共生申請,預計8月建置完成。副市長林欽榮昨視察典寶溪D區滯洪池表示,高市至2022年底,滯洪池架設光電板光電能量將達270MW(百萬瓦),15座滯洪池已有7座進行太陽光電板架設,另8個將續推,未來希望以綠電爭取國際大廠進駐高雄。

位在橋頭區的典寶溪D區滯洪池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於兩個月前建置完成,第1期設置容量為4MW,年發電量約583萬9769度,約可供應1606戶家庭用電。

水利局表示,這處太陽能光電系統屬浮力型,能隨水位變化浮動,不影響滯洪功能,也不會損害設備,且均使用環保無毒材質。

兼任高雄綠電小組召集人的林欽榮說,太陽能光電技術愈來愈純熟,典寶溪D區滯洪池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規模堪稱國內數一數二,高雄目前15座滯洪池已有7座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每年發電量約2200萬度,可供6000家戶用電,挹注市庫1750萬元回饋金,高雄預計到明年底達到500MW綠電總設置容量目標。

高雄市不只在滯洪池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也在機關或校園屋頂架設太陽能板,並推動「漁電共生」。高雄市海洋局昨表示,17日已核許永安區一處漁電共生申請案。

林欽榮表示,綠電是趨勢,亞馬遜、GOOGLE等世界重要企業,號稱2025年用電要達到百分之百綠電,台積電25%的用電量也是要用綠電,高雄市超前部署,並將推動綠電認證,爭取這些國際大廠進駐。除此綠電的補強提升,也有助於空汙防治,促使發電廠降載、核能降載。

高市滯洪池架光電板 林欽榮:不會全滿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滯洪池上架設浮力型太陽光電板日益普遍,卻造成景觀變貌,水面形同「馬賽克」,視覺極其突兀。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架設光電板會因地制宜,不會做到全滿,像「漁電共生」光電板,一公頃只能做40%,一定會兼顧生態及景觀。

高雄市長陳其邁就任以來,呼應中央政府綠能政策,積極動起來。不只在滯洪池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也加入漁電共生先行區,因應綠電發展,高雄許多湖面、魚塭都「長」出光電板,從高處俯看,像進入馬賽克的世界。

高雄市偏區滯洪池因架設太陽能光電板,被外界質疑景觀破壞無疑。水利局長蔡長展對此表示,目前打造太陽光電的滯洪池都以郊區為主,會依用地的屬性進行適當配置,在池旁留下一些綠地,種植喬木等植栽,兼具公園的美感,「不會單純只看到光電板」。

「太陽能光電系統的建置會因地制宜,不會做到滿,漁電共生也是一樣」林欽榮說,市府要求,一公頃裡不會施建不會超過40%,同時要確保漁獲量達到70%,這個準則不能打破。他同時要求,光電供應商在施建時要有基本的共識,使用的材料需經過認證,更要與生態共生。

遛狗不清便 高市1月告發24件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遛狗不清便,小心被罰。高雄市環保局今年1月加強取締未隨手清理犬隻排泄物飼主的違規行為,共稽查777件,告發24件,其中還有民眾錄影舉發成立的個案,都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處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罰款。

高雄市環保局環衛科長楊宇傑表示,今年1月起,環保局加強取締未隨手清理犬隻排泄物的飼主,與去年同期稽查540件、告發7件相較,今年除稽查力度增加,告發件數也成長3倍。提醒主人遛狗時,要隨身攜帶犬便清理器及隨手清理狗便,別抱著僥倖心態放任犬隻排便,以免因汙染環境遭罰。

毛小孩主人李小姐說,遛狗時一定會帶著簡單的拾便器,或至少也會隨身帶個塑膠袋,以備不時之需。愛牠就要好好照顧,隨地便溺就是會讓人討厭。

環保局表示,今年1月被告發的24件中,23件是稽查人員在公園或人行道埋守,因為屬「行為罰」,須看到遛狗者實際有放任狗狗大便而未清理,才會開罰。另一件是由民眾錄影舉發,檢舉者錄下犬隻便溺及飼主未隨手清理狗便汙染環境的連續畫面,連同飼主車牌號碼或門牌等資訊寄交環保局舉發。

環保局指出,若經查證屬實符合取締告發要件,檢舉者可獲得實收罰鍰40%的檢舉獎金。

他自費購撲滿 號召千人傳愛助學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東隆堂龜苓膏創辦人石溢銍(右)訂製1000個達摩不倒翁愛心撲滿,昨天和屏東家扶中心號召1000位傳愛達人加入弱勢兒少的助學行列。記者潘欣
屏東東隆堂龜苓膏創辦人石溢銍出身貧寒,卻從中藥行學徒一路打拚到擁有8家藥膳餐廳分店,事業有成後回饋社會,8年前先與屏東家扶中心合作為1000名孩子圓夢,昨又自費訂購1000個不倒翁愛心撲滿,號召1000名「傳愛達人」加入家扶助學行列,藉由銅板集愛,拉他們一把。

50歲的石溢銍成為家扶認養人已15年,長期在地方上默默照顧弱勢家庭、鼓勵弱勢兒少勤學向上。他說,貧窮與困境是生命中最好的養分,他自己出身貧寒,感受尤深。人出生後無法選擇環境,但唯有經歷逆境辛苦努力過,才能更懂得珍惜與感恩。

8年前,石溢銍即與屏東家扶中心合作推出「心願樹」活動,為家扶兒圓夢。今年他再度攜手家扶,自費30萬元採購1000個不倒翁愛心撲滿,在東隆堂東港沿海路總店及全省各分店發動「銅板集愛」 行動,每只500元起認購,東隆堂會用購買人名義捐款給屏東家扶,總計號召1000名傳愛達人參與助學。

石溢銍說,撲滿設計緣自日本祈願不倒翁的概念,涵意深遠,盼勉勵家扶兒面對困境時,能學習不倒翁不屈不撓的精神,為自己的夢想繼續勇敢向前。

8年前在心願樹活動中許願想要一張書桌的家扶兒小恩,獲得石溢銍圓夢,已念大一的她,至今仍持續使用這張書桌,昨天她特別錄製影片答謝;就讀大三的小華念國中時夢想擁有把吉他,昨則到場感謝石溢銍為他圓夢。

達美樂用科技連起顧客體驗
數位轉型不只存在於便利商店及生鮮超市,各產業都有不少創新個案陸續登場,全球披薩龍頭達美樂在數位服務的投入與實驗就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無論是無人機送餐、戶外服務熱點、多管道訂餐、線上客製披薩、串流觀看製做過程都有值得留意的巧思。

蔡素芬X魏德聖:擺盪於文學與電影間 台灣百年故事的雙向敘事
電影裡我們用的是拍攝船,但其實「三部曲」這個電影是把夢做大,把累積的能量開發成一個園區。台灣二○二四年剛好逢一六二四年滿四百年,我們未來計畫打造三艘船,一艘完全復刻的西式船在園區作博物館展示,兩艘中式船則分頭遊台灣和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