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15 第49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高雄挖路費 每百公尺近2萬元
高雄新聞 電動汽機車夯 大樓卻缺充電樁
屏東新聞 枋寮6餐飲店 發文挺台灣米
墾丁龍鑾潭 又見水雉進住繁衍育子
 
高雄挖路費 每百公尺近2萬元
記者林巧璉/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道路挖掘許可費以每100公尺1萬8900元計費,市府去年這項收入達6400萬元,市議員陳麗娜質詢說,其他五都每件僅收費100至800元,且高市府還要挖路單位自行修補路,一頭牛剝兩層皮,批評根本是坑人,帶頭賺不義之財。市府工務局長蘇志勳答詢,會要求挖管中心蒐集資料,了解其他縣市收費標準並檢討。

高市議會本周進行工務部門質詢,多位議員關注道路挖掘問題。陳麗娜表示,台北和桃園道路挖掘許可費一件800元、新北400元、台南250元、台中100元,只有高市以「挖掘長度乘以54元,再乘以道路寬度3.5公尺」計費。

她說,高雄市縣合併前,高市僅收300元,但合併後採用原高雄縣收費標準。因以往由縣府、鄉鎮公所負責道路修復,所以收費標準較高。如今市府不負責修復,卻繼續收取高額費用。

市議員陳致中表示,高市有自治條例規定道路刨鋪後禁挖1年,避免道路不斷被開腸破肚,但條例有6個例外狀況,致部分道路短時間內一再開挖,建議工務局應整合各單位需求,才不會重複開挖,擾民傷財。他舉例說,小港區平和南路9月16日刨鋪,一周內同路段因孔蓋下地再次開挖,造成民眾觀感不好、浪費刨鋪資源。

陳致中認為,孔蓋下地本是美意,但新鋪路面短期又開挖,工務局應增強跨局處橫向聯繫,讓不同單位道路刨鋪、孔蓋施工的工期互相配合,減少道路開挖次數。

蘇志勳答詢表示,原則是不希望道路刨鋪後1年內開挖,未來將加強橫向聯繫,盡可能避免同一路段因不同工程多次開挖。

電動汽機車夯 大樓卻缺充電樁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電動汽機車,但多數社區大樓並無充電樁等設備。高雄市議員陳慧文昨質詢說,住戶常因設置充電等設備與大樓管委會發生爭議,政府應協助讓住戶不須管委會同意就能自行設置,並以專業團隊輔導。市府工務局建管處表示,新大樓已經要求預留充電位置等通用設計,舊大樓部分,內政部正研擬修法不須管委會同意。

陳慧文昨在議會質詢表示,電動交通工具愈來愈成熟,加上節能減碳意識高漲,全市2013年掛牌電動汽車13輛,2020年成長為832輛,電動機車也從6287輛增至6萬665輛,成長十倍以上。

陳慧文說,有電動車的住戶希望能在公共空間設置充電樁,但與管委會溝通時衝突頻傳,管委會大多以可能影響大樓結構、電量負載等原因拒絕;但電動車是趨勢,希望未來買電動車的住戶,在不破壞公共空間情況下,不需管委會或區權會同意就能設置充電樁等設備。高市府應比照北市府成立專業輔導團隊,提供免費諮詢與現場診斷服務。

建管處長陳海通答詢說,市府希望明年爭取經費補助舊有建物,規畫一戶補助5萬元;新建物部分,相關單位已規範要預留充電位置,在不變動、不影響投資與成本下,希望與相關單位商討出標準通用設計。舊建物部分,內政部正研擬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朝住戶不需管委會或區權會同意就能設置充電樁。

枋寮6餐飲店 發文挺台灣米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聯合報
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預計屏東縣的稻米、紅豆等農產品會受衝擊,枋寮鄉品牌商店組成的「枋寮940」,其中6家業者發表「支持台灣稻農決議文」,希望全台餐廳支持台灣米;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說,台灣稻米近年每年過剩約20萬公噸,盼比照日本稻米不列入減稅項目,農委會將全力保障稻農權利,提升台灣稻米品質與開拓市場。

「枋寮940」6家餐飲店聯合發表「支持台灣稻農決議文」,胡忠一到場支持並頒「台灣米標章」給長期使用台灣米、並發起挺稻農的餐廳業者,他希望國人優先選擇使用台灣米的餐廳,也鼓勵餐廳力挺台灣稻農,盼國人以消費力量守護台灣稻田,稻田不只是美食,更是生態多樣性與氣候調節的重要戰略腹地。

「枋寮940」是由枋寮11個品牌聯合成立,在地餐飲名店龍炭烤阮俊龍、竹源薑母鴨王滿、阮家茶坊天空餐廳邱柏儀、蘭欣辣汗花果休閒農場戴輝榮與椰們餐酒館鄭芳昆,聯合以「台灣米料理」推薦枋寮在地稻農品牌禾興農場,聯名「支持台灣稻農決議文」的還有芳興莊園陳潔芳、村長的水果林町霙、平田永序農場張育晟與饗魚樂潘瓊惠、竹林有機農場黃淑女與TC巧舖邱濬宇等。

墾丁龍鑾潭 又見水雉進住繁衍育子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聯合報
第2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水雉有「凌波仙子」之稱,台灣的主要棲地在台南官田菱角田,墾丁國家公園龍鑾潭曾在30年前記錄一次,不久即離去;龍鑾潭東岸的一家休閒農場今年4月打造菱角田生態池,引來兩對水雉築巢孵蛋並孵育小水雉,也是相隔30年後首次有水雉進駐繁衍育子。

墾丁國家公園已成立37年,30年前有鳥友在龍潭鑾旁的菱角田記錄過一次水雉,但菱角田改種水稻後,再也沒有水雉現身的紀錄;恆春龍鑾潭東岸的鳥族8太空站休閒農場,今年4月打造菱角田生態池,8月飛來兩對水雉分別築巢孵蛋,並孵育出7隻小水雉,最近吸引不少鳥友南下,觀賞水雉親子共同覓食的溫馨畫面。

鳥族8太空站葉姓經理說,水雉為留鳥,棲息於開曠的淡水沼澤地,喜歡棲息在有菱角、睡蓮等浮水植物的水域,食用水生昆蟲或浮游生物;腳、爪、趾都很長,體態輕盈,可輕巧地在水生植物上行走,加上黑色的長尾羽,佇立在水面植物上,又稱「凌波仙子」。

賞鳥達人劉川說,水雉屬台灣珍稀留鳥,因棲地受開發、耕作、使用農藥和廢水汙染,導致族群極小,以雲嘉南地區記錄到1300多隻最多,目前台南水雉生態復育園區有計畫的保育水雉;他提醒大家應遠距離觀察,莫過度干擾,留住「嬌客」。

住台南市的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說,水雉是台南市鳥,約千餘隻,更重要的是牠們也是環境保護重要指標,在恆春看見成功孵育7隻小水雉,見證鳥好、人好與地球共好的生態復育美好。

7技巧無縫提昇團隊績效
如何「讀懂人」?藉著細看一個人的外表、肢體語言、環境、音調和舉止,我們可以蒐集到堆積如山的詳盡資料,但你要能分辨出哪些是最關鍵的性格特質?哪些相對上較不重要?待能指認出對方可能的重要特質後,你就能歸納整理,從中找出頭緒。你一定要學會看大局,而非單棵的樹。

男童愛挖鼻孔摳到流血 竟釀成腦膜炎!
很多人習慣用手挖鼻孔,但沒注意手部衛生很可能引發細菌感染!一名8歲男童經常徒手挖鼻孔,甚至還會摳到流鼻血,這習慣持續了兩年後男童突然發燒、嘔吐不已,結果竟是細菌侵襲到了腦部,引發腦膜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