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24 第40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焦點 人潮亂入! 賞螢地恐變螢火蟲之墓 達人痛心:秘境是不能說的秘密
基隆新聞 國光基隆新站24日切換 舊站5月初拆
宜蘭新聞 賞螢兼顧保育 訂好遊戲規則
遊客賞螢 記得不照亮、不干擾…
單車遊賞冬山 一睹青黃稻浪
花蓮新聞 企業捐鮮奶 助偏鄉童快長大
台東新聞 射箭做粗工 他們指紋磨沒了
 
人潮亂入! 賞螢地恐變螢火蟲之墓 達人痛心:秘境是不能說的秘密
記者張芮瑜、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全台瘋賞螢,生態攝影家肯吉發現,螢火蟲棲地因開發而流失,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一處賞螢地去年螢光點點,今年已變得稀少。

草除了 地整了 人來了 冬山、員山…多處棲地螢光正快速消失中

賞螢熱季,有生態攝影家發現,螢火蟲秘境因環境開發,往年的螢光點點,今年已變稀少,甚至消失。賞螢一窩蜂,賞螢秘境一曝光,遊覽車都來了,白天到入夜,人潮不息,生態專家憂心,「再這樣下去,早晚很多賞螢地都會淪為螢火蟲之墓」。

螢火蟲是生態指標,隨著環境開發,螢火蟲棲地一年比一年少,賞螢亂象卻讓螢火蟲生態遭受威脅,生態攝影家肯吉是頂尖的「尋螢客」,每年螢火蟲季,都會用鏡頭記錄生態,他發現因環境變遷,螢火蟲棲地正大量且迅速流失中。

「往年這裡像滿天星,今年稀稀疏疏。」肯吉指出,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有片山區,原本是黃緣螢重要棲地,入夜有如繁星點點,今年再訪,發現草除了,地整了,螢地幾乎消失;員山鄉粗坑原是台灣窗螢的故鄉,也因土地墾殖,棲地成了螢火蟲之墓。

「秘境是不能說的秘密。」肯吉說,他多年來拍螢火蟲,知道很多秘境,但選擇不說,就是希望棲地能避免更多人為干擾,因為秘境一洩漏,往往人潮就蜂湧而至,棲地就大禍臨頭,「不說,也是一種保護」。

宜蘭縣政府早期有復育計畫,曾經成功一陣子,但復育很難,消失很快;復育一處,很快人潮就來了,像在員山鄉枕山地區曾經成功復育,高興辦了賞螢季,迎來賞螢人潮後,隔年就賞不到螢火蟲了。

接觸螢火蟲復育工作近20年的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說,人類闢建產業道路、裝設路燈,螢火蟲也就一點點消失。

肯吉也指出,南投鹿谷是賞螢熱區,但人潮之多,連遊覽車都來,干擾了生態;螢火蟲是晚上才出現,但許多攝影者在白天就卡位,棲地邊架了腳架,螢地要平靜也難。

國光基隆新站24日切換 舊站5月初拆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國光客運新站昨天啟用,今天清晨切換。市長林右昌表示,國光客運新站蓋在舊火車站前,距舊站不到50公尺,希望都市改造過程中,對民眾造成的衝擊降到最低,後續城際轉運站今年中動工,下半年基隆市區轉變會翻天覆地。 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指出,基隆國光客運舊站有10條路線,1年有28萬輛次客運、6000多萬人次進出,足見客運站對基隆市民及北台灣觀 ......
賞螢兼顧保育 訂好遊戲規則
記者張芮瑜、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對於全民瘋賞螢,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指出,生育需求敏感的螢火蟲曾是過去農村生活的童年回憶,數十年來卻漸漸消失,螢火蟲的「社會形象」也是環境好與壞的生態指標。 陳德鴻說,人對自然的疏離,是最大危機,政府近年帶頭復育螢火蟲,讓螢光重回都會區,值得肯定,伴隨著螢火蟲而生的其他水棲生物也值得關注;政府復育生態的觸角可以加深加廣,針對每 ......
遊客賞螢 記得不照亮、不干擾…
記者張芮瑜、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更新山區頭城農場是成功保育的螢火蟲棲地,農場主人卓陳明說,晚上等待螢火蟲,要尊重牠們的「黑暗權利」,不照亮、不干擾。 頭城農場有上百公頃山林,還有野溪,生態豐富,除遊客休憩體驗,並成為國內外遊學熱門地點,每年螢火蟲季,頭城農場數量驚人的蟲穴,夜幕低垂,螢光點點,壯觀美麗。 卓陳明說,對螢火蟲棲地的維護,能做的是不破壞,頂多 ......
單車遊賞冬山 一睹青黃稻浪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冬山鄉物產豐饒,中山村製茶產業出名,武淵村有媲美台南關子嶺的水火同源,冬山河自行車道更是全台十大經典單車路線;鄉公所選在盛夏稻穗由青轉黃時節,將舉辦6場單車輕旅行,邀請遊客深度暢遊冬山。 冬山鄉三奇村有一條3公里蜿蜒農路,由於沒有農家、沒電線桿,視野遼闊,每年夏天稻浪翻騰,這條路被稱為「宜蘭伯朗大道」。從5月的翠綠稻浪到7月的 ......
企業捐鮮奶 助偏鄉童快長大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聯合報
開元食品連續10年捐贈鮮奶給偏鄉學童,今年的「開元捐鮮奶,送愛到偏鄉」公益活動,邀請代言人Janet擔任傳愛大使,昨天前往花蓮到基督教救助協會花蓮仁和1919陪讀班,帶領15名小朋友認識鮮乳從牧場到餐桌的過程,並親手調製飲品和甜點。 偏鄉孩童營養易失衡,根據調查顯示高達7成學童因家庭經濟無法負擔,導致營養不均,尤其花蓮、台東偏鄉區域更嚴重。開 ......
射箭做粗工 他們指紋磨沒了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東縣卑南鄉69歲卑南族人陳明龍因長時間拉弓射箭,右手食、中、無名指指紋磨平且長繭,成了沒有指紋的男人,其實包括打鐵匠、水泥工、板模工、漁民等從事粗重工作的民眾,指紋被磨掉的情形也不少。 陳明龍兩年前從卑南鄉公所清潔隊退休,開始練習射箭,因練得勤,每天至少射1百支箭,成了鄉內射箭高手,但因長時間引弓射 ......
Google數位學程在台上線,上百堂免費課程正式開放
Google宣布在台灣推出數位學程,由上百位貢獻者提供教學,免費提供數位相關課程,用戶只要登入Google帳號,即可觀看,並在網路上進行證照認證。

膽固醇居高不下怎麼辦?
以在高血脂特別門診中所看到的病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的總膽固醇(TC)往往超過300mg/dL以上,這麼高的總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就非常強,就不能不控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