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3 第41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焦點 花蓮北岡大橋引道 蔡碧仲促速完工
基隆新聞 非法拖網落跑 累犯漁船被活逮
花蓮新聞 深耕部落半世紀 雷震華神父如願拿身分證
 
花蓮北岡大橋引道 蔡碧仲促速完工
記者蔡翼謙/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代理縣長蔡碧仲(左二)帶領縣府人員聽取北岡大橋工程簡報,指示剩餘的引道工程,盡速完工。

以往花蓮縣瑞穗鄉鶴崗地區居民若欲至台9線,皆須沿193縣道南下,經瑞穗市區才能到達。連接台9線、193縣道的北岡大橋主體工程已經完工,僅剩下橋引道待完成,未來將大大改善瑞北、鶴岡地區的交通。

北岡大橋為東西向,橋全長550公尺,寬20公尺,其中橋墩、橋座共15座,主體結構橫跨富源溪,也設計兩座長70公尺的下橋引道連接193縣道,東端橋面兩側各設有景觀台,做為腳踏車、石椅休息區,目前僅剩下橋引道未完工。

鶴崗地區為花蓮文旦盛產地區,當地多數居民皆靠文旦作為經濟來源,但鶴崗地理位置偏遠,加上與台9線間有富源溪阻隔,柚農收成後必須繞一大段路,先進市區才能銜接台9線,耗時又耗油,有許多柚農反映「很不方便」。

花蓮代理縣長蔡碧仲日前帶領縣府建設處長鄧子瑜、土木科長李國雲等前往北岡大橋,聽取工程簡報,指示引道工程儘速完工。

蔡碧仲說,北岡大橋主體工程皆已完成,離全面完工之日不遠,另為配合北岡大橋興建工程,花蓮縣府也進行193線縣道拓寬工程,屆時兩邊工程完工後,將大大增加鶴岡柚農運送文旦的便利性,而民眾若從近海的瑞港公路出發,也多一條往台9線、不必經過市區的替代道路。

非法拖網落跑 累犯漁船被活逮
記者賴郁薇/基隆報導聯合報
宜蘭籍「漁滿昌」漁船昨再度遭查獲違規拖網,將函送開罰。
宜蘭籍「漁滿昌」漁船累犯非法拖網,屢次遊走違規邊緣,先前漁業署依「可能存在誤差」為由,處分不罰;未料該漁船昨又在鼻頭角北2.6浬處違規拖網,海巡艇頻要求停船受檢,違規船仍企圖駛離。海巡人員好不容易登船,當場查獲不法漁獲200公斤。

據悉,「漁滿昌」漁船以拖網方式抓捕紅目鰱魚、鰻魚等高經濟魚類,但依法任何漁船都禁止在3浬內海域拖網。「漁滿昌」前年8月29日曾在鼻頭角外海2.9浬違規拖網遭取締,但因距違規底線僅有0.1浬,函送漁業署後處分不罰;昨又再度遊走違規邊緣,在鼻頭角北2.6浬處遭逮,依違反漁業法函送漁業署裁處。

海巡署第二巡防區指揮部昨透過雷達,發現「漁滿昌」疑在鼻頭角一帶海域違規拖網,隨即指揮海巡隊前往查看,果真在鼻頭角北2.6浬處發現「漁滿昌」違規拖網,巡防艇持續廣播,要求「漁滿昌」停船受檢,但楊姓船長不理會還向外駛離,直到離岸3浬才讓海巡人員登船。

海巡人員登船檢查,全程錄影蒐集違規事證,當場查獲不法漁獲約200公斤;但楊姓船長辯稱「沒有違法」。全案依違反漁業法第44條規定,函送漁業署裁處,最重可罰新台幣15萬元。

深耕部落半世紀 雷震華神父如願拿身分證
記者蔡翼謙/花蓮報導聯合報
瑞士籍神父雷震華(左)昨用6分鐘演講,說明半世紀與部落共同成長的過程,感動許多族人。

在花蓮縣秀林鄉傳教逾半世紀的瑞士籍神父雷震華,長期照顧當地太魯閣族人,有時還自掏腰包,解決其經濟困難。近年來他身體每下愈況,並表示對花蓮已產生感情,希望歸化這塊土地;昨天他在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見證下,領到國民身分證。

高齡86歲的雷震華神父,1964年來到秀林鄉崇德村傳教;有感部落族人經濟貧困,須要扶助,自願投入偏鄉教育,一待就是50年。剛到太魯閣族部落時,許多族人還笑他「你講話講得好奇怪」,但他為貼近部落,自願學太魯閣族語,且在5年內就學會,與部落結下不解之緣。

雷震華神父深耕部落期間,照顧弱勢族人不遺餘力;有時族人半夜被蛇咬傷、臨產等緊急狀況,他都開車將病患載到40公里外的市區就醫,又或是族人有緊急經濟需求時,他也自掏腰包代墊。

崇德村50年前有座木造教堂,雷震華有感教堂破舊,募資改建成水泥教堂,如今裡面冷氣、電扇一一俱全。雷震華幫助族人事蹟,深受族人尊敬。

昨在內政部政次陳宗彥、花蓮縣副縣長張垂龍見證下,雷震華終於領到國籍許可證、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臉上的笑容掩飾不了神父的喜悅。

陳宗彥說,以往「有特殊貢獻」的外國人,僅能申請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若欲申請歸化,還須放棄原有國籍。前年國籍法修正,放寬歸化國籍規定,對國家有特殊貢獻的外國人,無需放棄原有國籍,也能歸化成為台灣人,落實保障新住民權益、延攬優秀外國人才政策。

如何寫出吸睛標題?讓人忍不住點擊的下標方式
標題的好壞,直接決定了讀者的閱讀與否。本文整理了 5 種標題的寫作方式,幫助我們快速掌握吸睛標題的寫作方式,學習抓住閱聽人的目光。

季節限定賞楓秘境 內行人才知
欒樹金黃滿枝頭為台灣稍來了秋意,而此時的日本則是即將迎來楓紅美景,讓人可深刻地感受秋天的浪漫氛圍。受夠了人擠人的賞楓名所?那麼快一起來一覽這個罕為人知的秘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