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2 第46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焦點 台東吉普車 1468輛冠全台
基隆新聞 基隆社區共讀站 年底前建置18處
宜蘭新聞 救災人員定位系統 出入火場更安全
宜蘭大學輔導縣境之南產出最甜美野味 野蜂蜜收成了
蓬萊國小畢旅 海上巡禮穿越黑潮
蘇花改提速 車流變順了
花蓮新聞 花蓮青農徐尉傑自願培訓星空解說員 盼帶動地方觀光
教學10年有成…東華藝設系書藝展 「融」登場
 
台東吉普車 1468輛冠全台
記者尤聰光、羅紹平/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東縣因地理環境及民眾工作需求,越野性能強的吉普車受青睞,數量高居全國之冠。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偏鄉山路蜿蜒,加上工作需求,馬力強的吉普車受到青睞,根據台東縣監理站統計,全縣吉普車數量為1468輛,數量居全國之冠,其次為花蓮縣、屏東縣。

「部落裡,幾乎各家都有一輛吉普車。」金峰鄉正興部落村民夫洛克說,吉普車機動性高,上山下海方便,平時也是救援好幫手,省油、馬力強等都是優勢。

專修吉普車的師傅潘慶源說,原鄉居民偏愛吉普車,除考量台東特殊的地理環境、工作需求外,另一原因是車價較親民,20年車齡以內的中古吉普車不超過10萬元。

潘談到,在大雨或颱風過後,路上有積水或掉落物時,吉普車底盤高,又有四輪傳動等性能,較不擔心排氣管熄火,也是台東人酷愛吉普車原因。

中古車商老闆林賢斌說,吉普車在台東是暢銷車款,若在西部的公路上看到吉普車,有很大的機率是來自台東。

基隆社區共讀站 年底前建置18處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推動幼兒閱讀,為每名幼兒園學童申辦社區圖書館借閱證,並送給2500名大班畢業生每人一本童書。市長林右昌昨天到港西國小藍鯨圖書館和學童共讀繪本,希望培養孩子閱讀習慣。他說,市府預計在今年底前建置18處社區共讀站,目前已完成11處。 藍鯨圖書館內外畫滿可愛的海洋動物,還有很多童書,學童都非常喜愛。 市府教育處表示,社區共讀站提供教師、 ......
救災人員定位系統 出入火場更安全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消防局昨發表全國首創的「救災人員即時定位系統」,消防人員穿戴感應器,就能即時顯示位置,並透過計步器與陀螺儀,精算移動軌跡,再搭配建築物的室內外環景、立體圖與透視圖,可掌握消防員位置,避免在火場濃煙中迷失方向,除有利救災,更能保障消防員在救災後,安全步出火場。
宜蘭大學輔導縣境之南產出最甜美野味 野蜂蜜收成了
記者羅建旺/宜蘭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澳鄉澳花社區位在宜蘭縣最南端,宜蘭大學專業輔導,在林下養蜂產蜜,今天在萬蜂鑽動中,採集野蜂蜜,甜美滋味被譽為原鄉部落的珍品,而縣政府輔導種香草,包括百里香、金銀花等,發展花茶外,也將成為野蜂的蜜源,而野蜂蜜源還包括就近的光蠟樹花等,取自大自然森林,形成獨特的野蜂蜜。 南澳鄉澳花社區在宜蘭縣農業處及宜蘭大學協助下,逐漸建立具有澳花特色的農產業,其中,農業處輔 ......
蓬萊國小畢旅 海上巡禮穿越黑潮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蓬萊國小畢業生搭帆船,首次展開海上巡禮畢業活動,並了解定置漁業作業狀況。圖/大南澳休閒農業區提供

宜蘭蓬萊國小是偏鄉小校,距離海邊不遠,但很多孩子直到畢業都還不認識海洋。今年因疫情關係,畢業生無法到外地畢業旅行,校方安排有史以來的第一場海上巡禮畢旅,讓孩子認識並親近海洋,展開食魚與食農教育。

蓬萊國小校長王麗萍表示,全校只有94名學生,7成是原住民生,以前畢業生都會到外地畢業旅行,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沒有辦法搭乘遊覽車到外地,經由南澳鄉川田定置漁場老闆建議,為9名畢業生安排一場海上勇士巡禮活動。

王麗萍說,很感謝大南澳休閒農業區提供一艘全台規模最大的大帆船,載著師生出海體驗,還因潮汐等了一個多小時,水位回升後出海,孩子們從中了解潮汐變化;帆船穿越黑潮時,大家也看到非常明顯的海水顏色變深,學生們驚呼,原來課本中所學的黑潮,如今就在自己眼前。

在宜蘭、花蓮的交界處,聽取講解海面上定置漁業的作業現況,了解漁民辛苦,接著快樂返航,所有學生也以「跳水」方式領取畢業證書,晚餐前後展開食魚及食農教育。

王麗萍表示,以前很多學生畢業長大後就到外地發展,對於自己成長的大南澳地區反而認識不多,雖然學校距離海邊只有3公里,但他們對海洋陌生、不認識海洋,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學生了解海洋經濟與在地居民的生活命脈息息相關,也希望孩子們將來能夠發覺這方面的興趣,有機會也返鄉服務。

蘇花改提速 車流變順了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蘇花改調整行車速限首日,公路單位把部分路段速限調整至每小時70公里,並設置最低速限每小時50公里;經觀察前天一整天車流,提速後平均行駛速率63至71公里,比提速前平均行駛速率55至60公里,增加約14%至18%。 由於蘇花改遇連假常塞爆,公路總局四區處今年清明節試辦速限調整,成效不錯。由於端午連假將是疫情解封後第一個連假,四區處前天起先實施調整 ......
花蓮青農徐尉傑自願培訓星空解說員 盼帶動地方觀光
記者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聯合報
「上帝的金戒指」日環食今天出現在花蓮富里鄉天空,花蓮縣府邀請有台東天文協會認證的解說員徐尉傑為民眾講解。徐尉傑表示,因為之前有解說星空的經驗,因此不太緊張,希望藉由這次難得的日環食現象,讓大家喜愛觀星,到富里享受絢麗星空,帶動地方觀光。 天文奇景「日環食」出現,觀測帶橫跨台灣9處,花蓮縣富里鄉剛好在觀測帶上,花蓮縣政府及富里鄉農會在富里六十石山舉辦「花蓮日環食 ......
教學10年有成…東華藝設系書藝展 「融」登場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東華大學任教的書藝家廖慶華,在藝術設計學系碩士班教授「現代書藝研究」課程,10年有成。這次他也集結歷屆學生及好友創作的作品,在七星潭「曼波博物館」舉行師生書藝聯展「融」,展期為1個月,展至7月25日。 廖慶華表示,他近10年教授現代書藝生涯,十分享受和學生分享經驗、腦力激盪、互相成長的過程,至今也已創作出許多精彩的現代書藝作品。這次聯展 ......
「音樂」影響你的食物選擇?!
大多數人在家裡吃飯或在自己最愛的餐館用餐時都喜歡聽到一些背景音樂。最近有研究顯示,音樂的風格和音量對我們的食物選擇可能有明顯的影響。某些曲調和旋律甚至會影響我們在進食時對食物的感知。

用舌尖遊蘇州古鎮
層層疊疊的套腸,肥瘦相間,精緻不肥膩,炸得金黃的油墩,鬆脆甜綿的糯米香齒頰芬芳。若你是個愛聽故事的吃貨,一定要來蘇州古鎮黎里與甪直走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