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2 第47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焦點 豪雨致災 蘇花路段「天坑」通太平洋
宜蘭新聞 宜蘭淪「雨不停國」 冬山農路積水封閉、濕地成汪洋
花蓮新聞 陳守實「主動廚房」 助脊傷友
主動廚房…賣餃子、滷味 採購取代捐款
花蓮成立智慧英語學習體驗室
台東新聞 台東知本光電聲請停止執行獲准 部落看法兩極
知本光電案判卡 縣府急了解理由
 
豪雨致災 蘇花路段「天坑」通太平洋
記者張議晨、戴永華、李奕昕/連線聯合報
東北季風為北部和東部帶來豪大雨,災情陸續傳出。宜蘭縣昨下午1時40分許,蘇花公路台9丁線38.4公里武塔路段,北上車道路基流失,冒出小客車大小的「天坑」,洞口可直窺太平洋,員山鄉前往福山植物園的台7丁線,道路邊坡也坍方,何時修復,尚無法確定。

另外,北市信義區莊敬路巷弄的公園路樹昨下午4時左右突然倒塌,壓到兩輛停放路旁的汽車,還波及民宅2樓窗戶,幸無人受傷。翡翠水庫至昨天下午3時,因距滿水位僅1.38公尺,為調節水位、維護大壩安全,傍晚6時起進行每秒310立方公尺的調節性放水。

宜蘭連降3日暴雨,前天全日累計雨量高達94.5毫米,昨至下午4點40分也有66毫米,氣象局日累積雨量排行榜,前10名測站有9座位於宜蘭縣,以冬山鄉、南澳鄉降雨量最多,南澳測站雨量也達90毫米。

台9丁線38.4公里武塔路段,北上車道因路基流失冒出「天坑」,幸無人車傷亡,公路總局派員封閉該車道,投入人力、機具搶修,要等工程人員評估才能確定何時修復。

另外,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2.7公里處,昨中午12時許也有土石崩落,阻斷雙向交通,公路總局派大型挖土機進駐搶修,下午3時許完成搶通,恢復正常通行。

宜蘭員山鄉前往雙連埤、福山植物園的重要道路台7丁線,也發生道路邊坡坍方,因石塊持續滑落,承包商在一旁待命,還不敢進去搶修。

公路總局提醒,因連日多雨,山區道路邊坡土石鬆軟,民眾若沒有什麼事,請盡量避免進出山區道路。

宜蘭淪「雨不停國」 冬山農路積水封閉、濕地成汪洋
記者張議晨/宜蘭即時報導聯合報
宜蘭受東北季風影響,連降3日豪雨,今晚間冬山鄉三堵三路與三堵路稻田,因水量宣洩不及淹沒田埂道路,五結鄉五十二甲濕地,則因豪雨成為「汪洋」,羅東警分局獲報後,派員拉起封鎖線,提醒民眾不要靠近。 宜蘭從上月底降雨,冬山鄉新寮測站24小時累積雨量已破261毫米,且大雨未見停歇跡象;今傍晚冬山、五結鄉等低窪地區,陸續有農路傳出積淹水。 五結鄉利澤西路、五福路與五股排水處交 ......
陳守實「主動廚房」 助脊傷友
記者王燕華/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陳守實在花蓮創辦「主動廚房」,提供脊髓損傷傷友一個友善職場,讓他們能夠尊嚴就業。記者王燕華/攝影
曾在台北廣告圈做得有聲有色的陳守實,為幫助身障者,舉家東漂花蓮,傾畢生積蓄打造「主動廚房」,提供脊髓損傷者工作機會和友善職場,協助傷友自力更生。

60歲的陳守實年輕時從補習班、立委助理、廣告公司做起,也跨足唱片界做行銷,當時幾乎天天從晚餐喝到天亮,經常日夜顛倒。

21年前,台灣發生多起獨居老人倒在家中猝死,無人聞問的事件。陳守實的印刷業友人問他「是不是該用廣告公司的資源,為獨老盡心力?」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的他,遍訪專家學者、社福團體探討獨老問題,最後找上弘道老人基金會,連結唱片圈人脈發行「生命之歌」專輯,銷售所得捐給弘道作為「銀髮中途之家」的開辦費用。

「闖蕩江湖」30年後,本身是基督徒的陳守實說,2003年他重回教會懷抱,2007年成立鳴石聖樂團,發行聖樂專輯,並全心投入公益,接觸脊髓傷友。2013年到花蓮辦「輪旋曲」愛心募款音樂會,短短幾天募到上千萬元,全數用來補助東部脊髓損傷傷友購置電動輪椅。

陳守實覺得還不夠,許多脊髓傷友告訴他「想工作但苦無機會」,觸動他成立「主動廚房」,助弱勢尊嚴就業的想法,在花蓮企業家方來興大力支持下,落腳吉安鄉購地設廠。

他計畫建置180坪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廠,因經費龐大需要時間籌備,又怕傷友等不及,先租地添購兩個貨櫃屋,請來五星級主廚指導,「主動廚房」終於開張,販售水餃、滷豬腳、滷蛋、剝皮辣椒等。雖是臨時性質,但環境乾淨,通道足夠讓輪椅通行,也有冷氣,讓傷友有舒適友善的工作場域。

陳守實說,「主動廚房」跟一般社福計畫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要讓身障朋友有工作競爭力,而非單純消耗民眾的愛心。開張近3個月,仍在草創階段,但已有不少企業、個人認同他的理念,加入訂購行列。

主動廚房…賣餃子、滷味 採購取代捐款
記者王燕華/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走進花蓮縣吉安鄉以貨櫃打造成的「主動廚房」,只見員工聚精會神包水餃、剝蛋殼,有年輕人也有中壯年,他們的共通點是都坐著輪椅。 7名員工均為脊髓損傷者,薪資採論件計酬。在五星級餐廳主廚李子竟幫助下,除目前有的松露剝皮辣椒、牛肉洋蔥口味手工水餃,以及滷蛋、滷豬腳、滷蹄膀、生鮮芋頭心外,新產品芋心獅子頭、蜜香冰糖芋頭、花蓮野菜手工水餃等,也已上線。 員工「阿關」17歲被 ......
花蓮成立智慧英語學習體驗室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政府響應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選擇縣內觀光景點、學校共63個場所,拍攝實境英語教學影片,結合英語教學廠商App,讓學生們在特定地點打開手機,就能看到雙語簡介、玩遊戲,從生活中學習英語。縣府教育處昨還成立「智慧英語學習體驗室」,讓學童有更多元的英語學習環境。 縣府教育網路中心主任、銅蘭國小校長許壽亮說,這次結合經濟部工業處及互動英 ......
台東知本光電聲請停止執行獲准 部落看法兩極
記者尤聰光/台東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東知本光電開發案,去年6月部落舉辦諮商同意權投票,結果以187票比173票,同意開發案。不過,部落不同意開發族人認為縣府及廠商未踐行原住民諮商同意權,且投票程序有瑕疵,今年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欲暫停開發,法院昨裁准聲請。消息傳回部落態度兩極化。 「這對部落而言是好的開始。」卡大地布部落拉罕(頭目)林文祥說,站在部落立場,不是什麼東西(光電)不好或怎麼樣 ......
知本光電案判卡 縣府急了解理由
記者尤聰光、賴佩璇、施鴻基/連線聯合報
台東縣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領袖不滿得標廠商在知本開發光電園區,未經「原住民諮商同意權」即申請經濟部核發籌設許可,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前天裁定中止行政程序,仍可抗告,部落族人看法歧異。縣府表示,將赴能源局了解判決理由並說明,決定是否抗告。 台東知本光電園區是過去捷地爾開發案地點,原有226公頃用地,縮減後仍有161 ......
面試中問薪水 How much is the salary? 哪裡不對了
Ben到一家外商面試,到最後面試者問他有沒有問題想問,他想知道這個職位的薪資,就直接問”How much is the salary?”面試最後結束在一種他覺得小尷尬的氣氛中。一起來看看問薪資到底該怎麼問才對。

《孤味》是種雜陳的五味 我們人生中都可能遇到
《孤味》是部很難談的電影,的確有明確的主線故事,就是媽媽跟過世先生之間的恩怨情仇,但其實整部電影是在講這個家的故事,兩個人的關係也會影響到家中所有其他人的相處、感受等等,幾位女兒的角色也都有相當的發揮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