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8 第47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隆新聞 基隆集村農舍明年完工 議員憂衝擊生態
宜蘭新聞 蘇東隧道 改造單車驛站
花蓮新聞 春節遊客百萬人次 花蓮垃圾量3千噸
台東新聞 台東「海綿城市」 擬推示範區
 
基隆集村農舍明年完工 議員憂衝擊生態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首件集村農舍「綠莊」預計明年完工,議員憂心雖然合法但不見得合理,恐衝擊生態。圖/基隆市議員王醒之提供
基隆市第一件合法集村農舍興建案「綠莊」正在七堵姜子寮山興建,預計明年完工,市議員王醒之日前到場了解,憂心就算合法卻不見得合理,將對生態造成衝擊;起造的學人資產管理委員會昨指出,全案依法興建,純屬自力自建造屋,非對外營利出售的建案,並多次變更水保、圍牆基地退縮和全區綠化。

一群中研院歸國學人、大學學者、行政人員等500多人,30多年前集資購買80多公頃山坡地,要自力打造庭院式家園及農業園區,後因山坡地限建,開發一波三折,如今在基隆興建集村農舍築夢。

「說真的,這像農舍嗎?」王醒之日前去現場察看,他說,這件事情或許沒有法律問題,總有政治道德與土地倫理問題,開發單位送資料到他辦公室,除說明信外,還有原生植物導覽地圖摺頁、生態農場計畫,看得出來是想要為生態環境進行些「補償」。

學人資產管委會執行長閻琴南說,他們依法申建20棟農舍,純屬自力自建造屋,經歷10年終於成案,依法核准,將實施全區綠化。至於集村以外的廣大農地,其中3.65公頃的生態農場已申請中,將尋求與中研院合作設置工作站,培植高質值的中草藥等,並願無償配合種植、養殖的用地機會。

閻琴南表示,在申請集村的同時,就委託台大城鄉所做七堵泰安景觀及生態農場規畫,姜子寮山原生植物汐止與基隆段全面調查,都在輿論評議之前,並非事後補償,何況所謂的1棟別墅多數也是3戶合資分層住36坪,談不上豪華。

蘇東隧道 改造單車驛站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聯合報
蘇澳臨港線的「蘇東隧道」廢棄,鎮公所爭取活化,將打造自行車驛站。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蘇澳港旁的台鐵「蘇東隧道」,因蘇澳港線已停駛,隧道年久未再使用,蘇澳鎮公所爭取中央經費,擬在隧道內打造自行車驛站。公所規畫燈光照明、螢光彩繪等,完工後貫穿蘇港路與南方澳移山路,如同蘇澳版的「舊草嶺隧道」,預計今年6月完工。

蘇東隧道為台鐵蘇澳臨港線唯一的鐵路隧道,長約68公尺、寬5公尺,早期蘇澳臨港線貨運列車從蘇澳港經蘇東隧道,與宜蘭線鐵路連接,後來因蘇澳臨港線使用率低,蘇東隧道自此埋沒在蔓草中。

去年蘇澳鎮公所獲得教育部補助,規畫南方澳山海漫遊自行車道工程,該條路線曾在去年獲選為台灣十大最讚亮點路線,但路線途經的蘇港路、移山路等路段,因車流量大,鎮公所轉而向台鐵爭取蘇東隧道使用。

最近鎮公所獲台鐵點頭同意,計畫投入800萬元活化隧道,因隧道長約68公尺,且可連接台2線,公所計畫於隧道興建自行車驛站,規畫燈光照明、3D銀光彩繪及綠雕等,為蘇澳自行車道觀光增添能量和亮點。

蘇澳鎮長李明哲說,蘇東隧道完工後,驛站將作為中間節點,遊客可在內休憩;另包含隧道、連接道路及廣場等工程,總長可延伸250公尺,再與南方澳山海漫遊自行車道串連,未來遊客可從蘇澳永樂車站,經蘇花改高架橋車道、白米木屐村、冷泉公園等景點,一路騎行至南方澳。

春節遊客百萬人次 花蓮垃圾量3千噸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垃圾掩埋場已飽和,須跨縣市運到宜蘭利澤焚化爐處理或堆放。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春節7天連假結束,花蓮縣旅宿住房率高達9成,湧入約百萬人次旅客,垃圾量跟著大增加。縣府環保局統計,春節垃圾量暴增至3000公噸,是非假日的3倍,由於掩埋場多已飽和,處理不完的垃圾只能先「打包」堆放,減少臭味。

觀光處統計,旅遊人次至初四為止,各車站吞吐量達17萬6000人次,鯉魚潭有5萬人次、七星潭4萬3000人次,東大門夜市因防疫採總量管制,有11萬9342人次,台泥DAKA園區7萬1000人次,新天堂樂園40萬人次,太魯閣國公園5萬8000人次,遠雄海洋公園2萬3000人次,共約94萬人次。

遊客量一多,垃圾量跟著增加,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張華砡說,非假日花蓮一天有150公噸垃圾量,7天就有1000餘公噸,但春節7天連假暴增為3000餘公噸,多是商圈、民宿飯店及餐飲業小吃店的垃圾。

由於花蓮沒有焚化垃圾設施,每天有100公噸垃圾需跨縣市運到宜蘭利澤焚化爐處理,剩下的垃圾只能先堆放,從2018年至今已累積2萬6000公噸,散發惡臭味。

去年環保局申請「打包」經費,春節過後,優先打包累積的一般垃圾,暫堆放在掩埋場裡,待台泥窯燒垃圾設備啟用後才能焚燒,環保局預計2年內將打包3萬公噸垃圾。

張華砡說,目前秀林、新城、壽豐鄉垃圾掩埋場還有空間,因此就地掩埋;其中,吉安鄉垃圾掩埋場鄰近光華社區,居民抗議臭味太濃,優先送垃圾到宜蘭焚燒。

台東「海綿城市」 擬推示範區
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東縣府計畫打造海綿城市,將從台東市豐榮里開始規畫示範區,未來也鼓勵使用保水建材。記者施鴻基/攝影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暴雨不斷,台東縣朝「海綿城市」邁進,將在台東市投入6億元經費辦區段徵收及相關工程,開闢示範區,縣府地政處重劃科昨天表示,目前仍在規畫設計,貯水量仍須計算,將讓公園成為滯洪池,並設置透水鋪面把雨水導入地底散流。

縣府在台東市豐榮、豐樂南區辦區段徵收,推動導入水環境低衝擊及韌性海綿城市開發工程,本月剛發包,總經費約6億元,其中工程約2億2千萬元,中央補助4200萬餘元。計畫下半年著手推動,明年汛期可展現成果。

地政處重劃科指出,全縣第一處海綿城市示範區預定設在台東市漢陽南路附近,豐樂里南區是第二處。近年氣候暖化異常,常出現暴雨,台東市因人口分散受災程度較輕,依然要有防患未然意識,在推動區段徵收時,結合海綿城市藍圖。

初步規畫在漢陽南路附近區段徵收時做透水鋪面道路,把公園打造為滯洪池,貯水可作為澆灌公園林木、消防救災之用。初期以人口較密集的台東市為主要示範區,如效果良好,會再擴大規畫。

「明年汛期可能迎來第一場考驗!」縣府表示,透水和貯水是否能展現效能,須經過考驗才能確認,未來也希望比照都會區,鼓勵建商盡量使用保水建材,也可在廢棄校園等地規畫滯洪區保水,暴雨時不至於馬上成災,再慢慢散流。

為何隔離者會想「落跑」?14天給人的心理變化…
為什麼隔離者會想偷偷溜出門?是防疫知識不足,還是社群互動邀約多?經歷14天禁閉,隔離者的心理狀態、社會互動又會有哪些變化?

迎接高齡社會的五大學習方向
面對老去與無常,生活節奏也在逐漸微調,雖不自知卻是「現在進行式」。迎接高齡社會,提供以下五大學習方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老而有尊嚴地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