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9 第47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焦點 天冷螢火蟲少 花蓮賞螢季3月中旬登場
基隆新聞 基隆老榮民 捐20萬助榮民遺孤
宜蘭新聞 宜蘭新住民食物銀行 外籍生也關照
台東新聞 台東兒童公園裝置作品遭破壞 市民:抓到要他賠
 
天冷螢火蟲少 花蓮賞螢季3月中旬登場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林管處預估,今年3月螢火蟲才會大量出現,大農大富賞螢季暫定3月中旬舉辦。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每年3月到5月是賞螢季節,不過今年冬天低溫一波波來襲,花蓮林管處監測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目前的螢火蟲數量不多,暫定3月中旬開放遊客賞螢,比去年約晚半個月。另一知名賞螢地點鯉魚潭,目前連1隻螢火蟲都沒看到,預定4月才會辦賞螢活動。

花蓮林管處長期生態監測螢火蟲,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熱門賞螢景點。林管處副處長王怡靖表示,今年冬天比較寒冷,較難預測螢火蟲數量,現在有零星螢火蟲現蹤,監測頻率將從2周觀測1次,改為1周1到2次。

相較於去年暖冬,大農大富提前至2月底舉辦賞螢季,王怡靖說,依往年經驗,預估今年3月螢火蟲才會大量出現,因此,林管處舉辦的賞螢季暫定3月中旬,視螢火蟲多寡調整時程。

王怡靖提醒,因疫情需保持社交距離、量體溫、消毒及戴口罩,導覽時會管制20至25人,並採實名制,建議線上報名,減少等待時間。

針對鯉魚潭賞螢,花東縱管處鯉魚潭管理站主任蔡威平說,往年鯉魚潭4、5月才會出現螢火蟲,目前尚未觀測到,賞螢需再等等。

另外,花蓮縣政府推出「花現螢火蟲」線上賞螢地圖,盤點12處適合賞螢的地點,包括北區鯉魚潭、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荖溪、白鮑溪;中區則有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馬太鞍濕地、大農大富、萬榮鄉馬遠部落;南區的瑞穗林道3.5公里處、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赤科山、六十石山天池等,可至觀光處網站下載賞螢地圖。

基隆老榮民 捐20萬助榮民遺孤
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聯合報
住在基隆市和平島,月領1萬4千多元就養金的老榮民茅錫芳,前天帶著省吃儉用存下的20萬元到基隆市榮民服務處捐款,年逾9旬的茅老先生重聽,榮服處長鄭源敏等人透過紙筆,再三確認他的意願,得知不至於影響他的生活才收下善款,並表達謝意和敬意。

茅錫芳前天隻身帶著20萬元現金走進榮服處,表示要捐款,榮服處一次收到個人20萬元捐款,是近年少見的「大手筆」,鄭源敏為求慎重,邀他進辦公室了解緣由,得知茅老先生靠榮民就養金生活,擔心他因一時熱情,仗義捐款,未來生活可能受影響,不敢輕易收下,幾經確認才接受捐款,並請他簽寫意願表,指定用在照顧清寒榮民遺孤。

基隆市榮民處目前照顧12名榮民遺孤,18歲之前每月發給3000元生活費,全年所需經費40多萬元,除了來自義賣春聯等活動、企業和個人捐款,鄭源敏等幹部也會每月定額從個人薪水中提撥捐款。

據了解,茅老先生出生於大陸江蘇,1949年入伍,1970年因傷退伍,1994核准就養;他獨居在和平島,大兒子因智力障礙住在機構接受照顧,小兒子住台中,茅過去曾捐20萬元給照顧大兒子的啟智中心,今年農曆年想到年事已高,又有存款,希望能回饋社會,所以到榮服處捐款。

宜蘭新住民食物銀行 外籍生也關照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聯合報
移民署宜蘭服務站與愛加倍關懷協會合作,成立全國首間新住民食物銀行。圖/移民署宜蘭服務站提供
移民署宜蘭服務站與愛加倍關懷協會合作,針對新住民首創「新住民食物銀行計畫」,不論是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或是移工、外籍學生,在外碰到困難都能申請救助。除提供基礎生活物資,若有就業需求,也會協助新住民與企業媒合,有需求的民眾可至宜蘭服務站申請。

宜蘭服務站統計,縣內目前新住民有9000人,但部分人生活區域位於偏鄉或資源較貧乏區域,若碰到家庭問題,或在求職階段,經濟較容易陷入困境。

近期宜蘭服務站與愛加倍關懷協會合作,將原本針對弱勢戶的食物銀行,擴大至新住民族群,開辦以來,已有十多人申請。

宜蘭服務站主任簡玉屏說,新住民剛入境,若碰到家庭狀況較匱乏,容易讓生活陷入困境,因此食物銀行針對這群資源較缺乏的族群,希望給予基本的白米、麵、清潔用品、衣物等幫助。

至於服務對象,簡玉屏說,除嫁來台灣的新住民,還納入外籍移工、外籍學生等族群,只要是移民署業務對象,有需求都可以至宜蘭服務站申請;若有就業困難,也會協助轉介雇主,當這群「新台灣人」的後盾。她說,食物銀行以救急為主,沒有名額限制。

台東兒童公園裝置作品遭破壞 市民:抓到要他賠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東兒童公園「繪本野餐趣」裝置作品,包括鱷魚、小豬及大象等動物被「斷掌」,且都是右前肢,疑為遭惡意破壞。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兒童公園「繪本野餐趣」裝置作品2019年曾遭惡意破壞,好不容易修復重新啟用,最近包括鱷魚、小豬及大象3隻動物再被發現「斷掌」,且斷的全是右前肢。台東縣政府表示,將考慮加裝監視器,嚇阻破壞行為,有市民主張,抓到不只要罰,還要賠。

台東兒童公園「繪本野餐趣」裝置作品出自於繪本名家賴馬,他以地景藝術的設計手法結合繪本與野餐概念,呈現「愛哭公主」、「生氣王子」及「早起的一天」等3本繪本主角,2015年啟用以來很受小朋友喜愛。沒想到2年前被惡意破壞,好不容易修復開放,最近又遭破壞。

縣府表示,2019年這項作品被人惡意破壞,縣府拉起封鎖線修復後再開放啟用,沒想到今年春節連假才剛結束,有家長昨天發現作品疑又被人破壞,痛批實在太沒公德心。

「3隻動物手都斷了,一看就是故意破壞的」許姓市民說,春節前都還好好的,實在搞不懂為何要去破壞? 他指著一旁寫著「不可以進去喔」的警告標語氣憤地說,有人就是視而不見,抓到應該要罰,還要賠償。

達美樂用科技連起顧客體驗
數位轉型不只存在於便利商店及生鮮超市,各產業都有不少創新個案陸續登場,全球披薩龍頭達美樂在數位服務的投入與實驗就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無論是無人機送餐、戶外服務熱點、多管道訂餐、線上客製披薩、串流觀看製做過程都有值得留意的巧思。

蔡素芬X魏德聖:擺盪於文學與電影間 台灣百年故事的雙向敘事
電影裡我們用的是拍攝船,但其實「三部曲」這個電影是把夢做大,把累積的能量開發成一個園區。台灣二○二四年剛好逢一六二四年滿四百年,我們未來計畫打造三艘船,一艘完全復刻的西式船在園區作博物館展示,兩艘中式船則分頭遊台灣和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