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6 第51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焦點 花蓮震後321家戶待重建 慈濟基金會助災區重建
基隆新聞 開車被樹砸中!她惦記鸚鵡嚇飛恐沒命 喜劇收場
宜蘭新聞 宜蘭嚴選優質米決賽第1關人氣票選 邀百位民眾進行盲測
花蓮新聞 花縣環局新家 打造環教基地
 
花蓮震後321家戶待重建 慈濟基金會助災區重建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慈濟基金會志工協助災區校園重建,讓學生在學校讀書安全無虞。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18花東強震重創花蓮南區,縣府針對受損較嚴重的321戶勘查,全部評估完畢,緊接著協助修繕工作。慈濟基金會聚集一群有愛心的大學生、志工,25日進入災區家訪重建,讓居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在花蓮南區鄉鎮受損房舍321件中,經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花蓮縣建築師公會結合土木技師等評估,目前需拆除危樓有22件,補強建物16件,縣府積極評估受損災況,並持續追蹤修復情形,也提供受災戶補貼租金。

慈濟基金會投入災後重建,協助補強建物或拆掉異地重建,暫定協助富北國中、東里國中、富里國中、富里國小等校舍及民宅重建工程。

慈濟基金會表示,地震發生後,花蓮許多學校毀損,20日就有慈濟學校學生、志工、職工約150人前往災區,志工們自備手套、飲用水、餐食,與學校教職員分工整理校園,更捐助礦泉水、運動飲料供學校教職員飲用。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說,基金會安心家訪計畫聚集超過百位的志工,希望能夠透過陪伴讓鄉親們漸漸卸下心中的負擔與恐懼。

縣長徐榛蔚表示,強震發生至今,感謝許多民間單位投入關懷救災工作,且東華大學、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的學生們發揮愛心、挺進災區,安定鄉親的心,平撫他們的恐慌情緒,有些鄉親甚至不敢進家門,關懷是非常重要的任務,感謝慈濟基金會召集眾多人的力量挹注愛心與關心,令人感動。

開車被樹砸中!她惦記鸚鵡嚇飛恐沒命 喜劇收場
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聯合報
姜姓女子開車被山壁傾倒的大樹砸中,她原以為車內的鸚鵡嚇飛了,找回牠時喜極而泣。記者邱瑞杰/攝影

姜姓女子開車上路,被路旁山壁上傾倒的大樹砸中。她原以為飼養的鸚鵡「Angel」被嚇飛了,到附近呼喚牠,無奈都沒回應。回到事故現場時,有人告知車內「有聲音」,三步併兩步跨越樹枝趨近車身查看,看到鸚鵡時喜極而泣,將牠抱入懷中。

基隆市樂利二街62巷251號附近山壁,多棵10多公尺高的大樹倒下,姜女當時戴送友人回家,樹幹不偏不倚砸中她的車,還好主要砸中前擋風玻璃、車頂中段和後擋風玻璃,姜女和坐在旁邊的友人無大礙。

姜女說,她有看到鸚鵡飛出車外,所以脫困後,在附近一直呼喚鸚鵡的名字和小名,Angel、啾啾、啾寶、寶貝,但都沒看到牠的蹤影。

姜女在尋鳥時,鸚鵡不知是重飛回車內,還是姜女記錯了,鸚鵡其實一直留在車中。當姜女喊叫時,在賓士車附近的人,聽到車內傳出像是老鼠叫,或是車內機件故障的聲響,當姜女回到現場,說找不到鸚鵡很難過,有人聯想到車內聲音,並告訴姜女鸚鵡可能在車內。

姜女顧不得車子被多根樹幹砸中,前方有樹幹阻擋,急著跨越樹幹,想靠近轎車救鳥,警員見狀到場協助。姜女在看到鸚鵡瞬間喜極而泣,將牠抱入懷中。

姜女說,這隻鸚鵡已養了很多年,因為從小由人類餵養長大,在野外恐怕沒有救生能力,難以存活。意外發生後,她四處找不到鸚鵡,內心很著急,沒想到還能找到牠,真是太高興了。

宜蘭嚴選優質米決賽第1關人氣票選 邀百位民眾進行盲測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嚴選優質米決進入第一關的人氣票選,主辦單位邀請100位民眾進行盲測評選。圖/縣政府提供
宜蘭米香Q好吃,打出市場名號,縣政府與縣農會舉辦嚴選優質米冠軍爭奪戰,競爭激烈,第一階段選出19人入圍決賽,昨天邀請百位民眾進行盲測,再經過最後一關的專家官能品評競後,預計下周產生前三名及最佳人氣獎,之前的冠軍米每公斤拍賣價飆到3萬6000元,預計今年也會有好價格。

宜蘭縣政府為打響宜蘭米品牌知名度,自107年起舉辦宜蘭嚴選優質米競賽,今年來到第五年,此次競賽共有50位農友報名,經過近5個月重重的考驗及篩選,包含第一階段田間檢查、第二階段農藥殘留檢驗不得檢出農藥殘留、第三階段SGS的DNA鑑定與稻穀多重分析,最後只有19位農友通過初選,拿下爭奪冠軍米決選的入場券。

進入決選的第一戰「人氣票選」,24日下午2時在丟丟噹森林廣場舉行,主辦的宜蘭縣農會邀請現場100位民眾進行盲測票選,同時也邀請各大知名餐飲業主廚、美食家等產官學界代表跨域評審,包含行農糧署東區分署宜蘭辦事處主任郭瑞郎、烹飪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黃美珠、美食評論家陳韻如老師、劉明信老師及縣農會理事李竹村共10人透過專業挑剔的味蕾,選出心目中最佳好米。

進入最後一關是最嚴格的官能品評,縣農會訂於9月28日舉辦最終戰的「官能品評」評比,屆時將揭曉冠、亞、季軍、優選及最佳人氣獎,接著辦理前三名優質米公開喊價標售各1公斤,主辦單位會把全數拍售所得捐助公益。

花縣環局新家 打造環教基地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政府將環保局與環境教育永續中心建物整合,成立「環境教育數位中心」。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縣環保局舊廳舍空間狹小,縣府將環保局與環境教育永續中心建物整合,爭取花東基金補助1億3500萬元、地方配合款5000萬元異地重建,成立「環境教育數位中心」,將作為環保局新辦公廳舍及推廣環境教育場域,陸續引進軟硬體結合AR設備,成為環教基地。

環保局於2011年接管花蓮市中美路上的國防部「民德營區」,打造環境教育永續中心,但軍方舊有建物逾50年,有安全疑慮,且環保局舊有辦公廳舍空間不足,建物已使用45年,縣府規畫在該址新建環教數位中心。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昨舉行「花蓮縣環境教育數位中心落成啟用暨花蓮永續展開幕典禮」,立委傅□萁、縣府代理秘書長饒忠、縣府局處首長及環保志工等,見證環保局新氣象。

環保局行政科長賴欽鵬表示,建物1樓作為環境教育場域;2、3樓是環保局各科室辦公場所;4樓為主管辦公室,其中1樓會開放所有學校及機關團體,體驗環教課程與設施。

賴欽鵬說,環教場域尚待軟硬體到位,並獲環保署環教中心認證才會開始營運,預計明年會有初步雛形。

目前環教數位中心1樓也舉辦花蓮願景展,展出亞太永續行動綠色設計獎部分展品、花蓮智慧教育館各項創客學習成果等,展至年底。

購買法拍貨物扣抵營業稅 納查定課徵營業人
適用查定課徵的營業人,日後拍定應稅貨物,也能扣抵營業稅。財政部日前修正「法院及海關拍賣或變賣貨物課徵營業稅作業要點」,修正重點為:(1)以被拍賣貨物之原所有人(以下簡稱原所有人)之營業人身分別,訂定稅額計算公式,(2)稅局將填發核定稅額通知書送達原所有人。

穿透實境便利之門 台灣廠商當全球商家的數位房東
「元宇宙」概念火紅,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元宇宙是什麼?怎麼用?是可以變現的科技嗎?被封為台灣潛力獨角獸的iStaging愛實境,以台灣為基地創建線上平台,透過擴增實境(AR)的技術,從名牌包到工具機,從房屋到博物館,將平面網頁的展示「立體化」,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10萬個客戶透過這個便利之門,加入元宇宙虛擬共享的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