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4 第51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隆新聞 基議員關注四接「滅港」 林右昌:危害基隆港不能接受
宜蘭新聞 三星111歲男女人瑞 喜收重陽禮
花蓮新聞 花縣府礦石稅訴訟案 二審勝訴
台東新聞 被指停車費過高 台東大學:鼓勵停校外
 
基議員關注四接「滅港」 林右昌:危害基隆港不能接受
記者邱瑞杰/基隆即時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王醒之和張淵翔今天聯合質詢「四接」議題,要求基隆市長林右昌不要「消音」。圖/陳薇仲提供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王醒之和張淵翔今天在議會總質詢時,要求基隆市長林右昌不應只聽從上意,漠視基隆市民守護海洋的民意,更不能「消音」。林右昌答詢時說,基隆港比較重要,任何危害到基隆港的方案,市府都不可能接受。

陳薇仲說,基隆市全體用電量一直低於協和電廠發電量,基隆一直「北電南送」。基隆市不該持續成為成就雙北發展的犧牲品,在能源轉型的當口,應要求台電提出對基隆環境與發展更好的方案。

陳薇仲主張重新審視、檢討協和電廠的發電規劃,以更安全環保且因地制宜的再生能源發電方式,取代必須仰賴進口的天然氣。即便維持天然氣發電,仍可以降低電廠及接收站用地需求,不需要填海造地,要求林右昌就此方向和台電協商。

王醒之指出,在基隆港口填海造地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是滅港行為,一來就國防戰略來說,四接將成為敵方優先鎖定攻擊的目標,就國際商港與郵輪母港來說,各式船舶依國際航行規則要閃避航行與作業中的LNG船舶,航運界才說四接興建在港嘴旁就是滅港。

張淵翔出示2008年10月基隆市刊,刊登反對台電在蕃仔澳灣設置卸煤碼頭的資訊,告知市政府反對的立場,也讓市民更了解卸煤碼頭對自然環境與基隆市觀光的影響。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調查填海造地海域豐富生態,不容台電破壞。

林右昌表示,國家建設、電力的發展,絕對不能用單一的縣市來看,電網的缺口也不能用簡單的發電量去做加減。市府「原則同意」台電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並不是讓台電可以恣意妄為,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

至於基隆港「滅港」疑慮,林右昌說,市府的立場是基隆港比較重要,任何危害或傷害到基隆港的方案不可能接受。市府支持協和發電廠轉型,至於怎麼規畫,例如填築的問題或任何填築方案,就依照相關程序審理,填築面積希望最小化。

三星111歲男女人瑞 喜收重陽禮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111歲的王學海日常心情開朗而且不顯老,三星鄉長李志鏞昨天致送重陽節賀禮與敬老金。圖/鄉公所提供
今天重陽節,宜蘭縣三星鄉人瑞多,最年長的111歲人瑞王學海與陳阿燕都住三星鄉,兩人身體狀況不錯。鄉長李志鏞等人昨天帶著紅包、豬腳麵線及壽禮拜訪兩位人瑞,陳阿燕收下紅包還開心點鈔票,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李志鏞說,三星鄉好山好水,陳阿燕阿嬤除重聽,簡單的生活等可以自己打理,幾年前還能穿針引線修改衣服,她拿裁縫剩下碎布料縫成一條「百衲被」,顏色非常好看,老人家脾氣也好、待人溫和,是一位難得的智慧長者,更可說是三星鄉的「金銀婆婆」最佳代言人。

另外家住安農溪附近的111歲王學海先生,是一位抗日英雄,早年退役後在朋友提供的農地荷鋤勤耕大半輩子,身體十分硬朗,以前逢年過節會下廚煮大餐,感謝一路來照顧他的貴人。近年因白內障手術後視力良好,儘管患有攝護腺癌,但目前癌指數下降,在看護的照顧下生活平靜愜意,心情開朗且不顯老。

三星鄉共12位百歲及逾百歲人瑞,鄉公所今年發送重陽禮金,特別把滿110歲以上敬老金提高到2萬元,70至79歲從原來300元提高到500元、80至89歲致贈1000元、90至99歲致贈2000元、100至109歲致贈6600元。

花縣府礦石稅訴訟案 二審勝訴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府提高礦石稅引起業者不滿,提起行政訴訟,官司累計11件。上月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民國109年下半年與110年上半年約1.3億稅收,二審判縣府勝訴。不過業者對此判決不服,認為「地方稅法通則」第4條明訂,縣府為辦理自治事項充裕財源,調稅上限就是30%內,稅金不能無上限增加,此案還會再上訴。

福安礦業不滿縣府礦石稅漲幅過大,從每噸10元調漲到70元,認為超過法定上限30%規定,申請復查、訴願,均遭縣府駁回,再提行政訴訟。縣府連連敗訴,這次在中央財政部協助下,二審勝訴。

花蓮縣議會昨召開定期會,多位議員質詢礦石稅訴訟案,地稅局長呂玉枝表示,9月29日高等行政法院宣判礦石稅判決原告駁回,對礦石稅1年平均損失9億元的縣內財政來說,是件好消息。

呂玉枝說,這次勝訴主因,是法律上認定不同,依「地方稅法通則」第3條,縣府得視自治財政需要開徵特別稅課、臨時稅課或附加稅課。第4條則明訂,縣府為辦理自治事項,充裕財源得就其地方稅原規定稅率上限,於30%範圍內予以調高。

她說,礦石稅自治條例是依第3條開徵的特別稅,理應不受調漲上限30%限制,之前敗訴就是卡在法官認定要用第4條規範,這次判決覺得地方自治條例應適用第3條規定,才讓法官採認。

被指停車費過高 台東大學:鼓勵停校外
記者卜敏正/台東報導聯合報
台東大學位於台東市校區停車場,每次停車收費100元,逾時要加價,地方質疑收費比六都還貴。記者卜敏正/攝影
台東大學位於台東市產學創新園區停車場前年啟用,小客車每次收100元、大客車每次收200元,逾下午6點每小時分別加收50、100元,高於周邊行情,遭投訴比六都收費還貴,不合理也不友善。校方表示,校外也有停車場,不強迫停車。

台東大學解釋,產學創新園區地處台東市中心,停車場主要提供教職員生使用,考量尚有些許停車空間,為服務民眾才開放,收費也經過計算。校方也說,校區周邊有些停車空間,鄰近亦有新生地下停車場,未強迫民眾車輛停放該校停車格才能洽公,歡迎使用周邊停車資源,多走路有益健康。

台東大學產創園區前年底申請經營停車場,規畫路外平面停車位小型車83格、大型車6格。台東縣政府說,該處停車場價格雖比一般公有停車格或停車場貴,縣府採備查制,不介入經營。

台東楊姓市民指出,市區停車位有限,路邊、路外停車收費通常每小時20元,認同使用者付費,才能提高停車格周轉率,東大台東市校區周邊畫紅線、停車不便,入校洽公小客車計次收費100元,逾時還要加收,明顯高於當地行情。

他說,若下午5點停車到附近運動、吃個飯,可能要付200、300元停車費,事實上東大校區已搬遷到知本,市區校地屬公有,收費高得不合理,讓人質疑「是不是刻意用高收費限制市民入內停車?」

「In the bag」不是「裝在袋子裡」
Eddy 和外籍老闆一起去 pitch 一個大案子,簡報做得很精采,客戶也很欣賞,老闆說:We’ve got it in the bag. Bag?什麼東西裝袋子裡?難道指事態未明朗?蒙在鼓裡嗎?

在地人帶路 尋找老前鎮的巷子內古早味
迎向初秋早晨的和煦陽光,乘輕軌穿越高雄市區,以C4凱旋中華站為起點,跟隨在地人的腳步,用數十年不變的好味道為線索,探索昔日帶動城市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