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20 第38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墾丁「風吹砂」奇景 期待回復美夢破滅
新聞提要 大甲媽駐駕 明道巨龍、晏公、水族來朝
進香心之旅 24歲跟媽祖走6年
周末逍遙遊/永和藝術下午茶 品味楊三郎畫作
台北保生文化祭明開鑼 遶境不放鞭炮
超過200公斤!屏東第一鮪 周日熱鬧拍賣
 
墾丁「風吹砂」奇景 期待回復美夢破滅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台26線佳鵝公路「風吹砂」段阻斷沙源流動,去年颱風路基崩塌後,公路總局採現地固樁整修,讓期待繞道回復完整原貌者的希望破滅。
墾丁國家公園「風吹砂」擁有罕見沙河、沙瀑特殊地形景觀,省道26線佳鵝公路在68年興建後,沙源自此被道路阻斷,留下不完整的缺憾;去年莫蘭蒂颱風過境沖毀路基,墾管處趁此機會建議台26線繞道,但公路總局評估繞道恐影響行車安全,讓期待回復風吹砂原貌者的美夢破滅。

墾管處說,「風吹砂」的砂丘原本綿延達1500公尺,寬約200公尺,呈南北兩條帶狀發展,走向東北至西南,沿狹長窪地分布直達船帆石後方台地;它的成因是冬天東北季風盛行時,將沙沿崖坡吹送至崖頂,夏天雨季時窪地匯集雨水,沖沙順著地形流向海洋形成沙河,再由台地邊緣垂直滑瀉70公尺到海岸,形成沙瀑奇景。

墾管處長劉培東說,兩種「逆向搬運作用」形成全台罕見的特殊地形,後因鵝鑾鼻通往佳樂水的佳鵝公路開闢,沙源流動被道路阻斷;墾管處在85年進行「風吹砂」自然景觀資源恢復評估計畫,評估道路高架、地下及繞道等方式,以恢復整體景觀,但公路總局認為執行有困難。

去年莫蘭蒂颱風沖毀路基、嚴重崩塌,整修經費逾千萬,墾管處和地方建議公路局趁機讓台26線繞道;公路總局楓港工務段說,往高處繞過「風吹砂」,上方路段坡度及彎道過大,恐影響行車安全,仍採現地固樁修護,今年7月完工。

「看到風吹砂景觀被道路切開,任何人都會心痛,錯過這次機會,改道將遙遙無期!」導遊吳佳興說,風吹砂是國家級自然生態景觀,公路總局在墾管處成立前規劃興建佳鵝公路時,未經專家評估,阻斷沙源流動造成整體景觀缺陷,路上常有積沙也影響行車安全。

大甲媽駐駕 明道巨龍、晏公、水族來朝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聯合報
大甲媽祖遶境進入第6天,昨天清晨從雲林經西螺大橋北返到彰化縣內,上午9點半第10度駐駕明道大學,停留約40分鐘,也是遶境中唯一駐駕的大學。學校今年除國際學生的傳統服飾大展示外,還有「水族朝聖」主題,以一條上百公尺的巨龍與晏公、龍王、蝦兵蟹將,共同迎駕。 上午六點多,明道大學親善大使就在校門口發送平安茶、 ......
進香心之旅 24歲跟媽祖走6年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聯合報
明道大學校友劉祐助6年前在校第一次參與媽祖遶境活動,從此每年他都參與大甲媽遶境,從數位設計系畢業的他,還為明道的媽祖文化學院活動設計可愛的媽祖遶境圖樣。今年他向公司請11天假全程參與遶境,他說:「身體非常疲累,但心靈卻很平靜」。 24歲的劉祐助說,小時候從電視上看到媽祖遶境的畫面,就想著「總有一天要參加」;就讀明道一年級時,見到大甲 ......
周末逍遙遊/永和藝術下午茶 品味楊三郎畫作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休假老想往台北市跑嗎?永和博愛街富有藝術氣息,早年由「永和市藝術教育發展協會」推動藝術街,用藝術妝點電箱、鐵門和街道角落,更棒的是還有一座楊三郎美術館,走進去別有洞天,可細品大師繪畫精髓,更讓人想來一次美好午茶。 已故畫家楊三郎,深受法國印象派影響,繪畫的山林風景,用色鮮豔多變,晚年喜歡畫海浪,看 ......
台北保生文化祭明開鑼 遶境不放鞭炮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農曆3月15日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台北年度宗教盛事「保生文化祭」今天4月20日至6月30日熱鬧登場,台北保安宮今年響應民政局「遶境不放鞭炮」,暌違3年重新舉辦的遶境踩街,4月29日將讓保生大帝以環保藝術的方式出巡。 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表示,保安宮暫停遶境踩街3年,今年恢復,希望讓大家來看熱鬧,不是看鞭炮,保安宮也特別和遶境會經過的宮廟溝 ......
超過200公斤!屏東第一鮪 周日熱鬧拍賣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東港籍漁船「魚來滿6號」為搶「第一鮪」榮耀,昨天中午12點半火速趕回東港靠岸,東港區漁會下午驗魚後確認是今年第一鮪,本周日上午10點將舉辦拍賣會,由屏東縣長潘孟安主持,為今年黑鮪魚季揭開序幕。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據鑑定委員會現場驗魚,委員們一致認定是活魚起鉤,是台灣沿近海捕撈的北方黑鮪,重量超過180公斤,符合標準、確認為今 ......
如何讓孩子雙語並進?
爸媽可以在親子共讀的時間,讓孩子不僅學習語言能力,同時連品格教育也一起並進!另外,也蠻建議孩子用歌曲的方式增進語言能力,當然爸媽要事先篩選一下歌詞內容。

福音!所有醫療險 取消復效等待期
金管會保險局決定,全面取消醫療險保單的「復效等待期」。即保戶購買的癌症或重疾險,若不慎停效,再申請復效成功後,「不用再等待」一發生保險事故,即能獲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