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7 第38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17歲女「牽豬哥」 種豬乖乖聽指令
新聞提要 藝術創作回顧人生 門諾爺奶開展
大膽島將開放 號召老兵返金旅遊
拚全國冠軍…南投信義鄉大南瓜備戰
老屋「文藝」復興 竹市雙補助推一把
台南玉井不老街打造創意攤車 成老街新亮點
 
17歲女「牽豬哥」 種豬乖乖聽指令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林農工畜產保健科3年級女生張羽伶(站立者)解說同學林柏全如何幫公豬取精。

身高158公分的17歲小女生張羽伶,已練就一手「牽豬哥」的好功夫,體重300多公斤的種豬乖乖地聽她的指令,爬到「假母台」上趴著,男同學林柏全拿著取精瓶,小心翼翼地取得150西西的精液。張羽伶說,以一比一加入稀釋液再幫母豬作人工授精,每隻母豬約需80西西。

張羽伶家在花壇鄉、林柏全住秀水鄉,兩人都是生長在飼養一、二千頭豬環境的養豬世家子弟,3年前都以第一志願選讀國立員林農工畜產保健科,因有同樣的家庭背景和志向,兩人成為「牽豬哥」的麻吉,都以養豬和取精技術專長,錄取國立屏科大科技農業公費生專班,再當4年同班同學。

昨天,張羽伶和林柏全一起示範牽豬哥和幫公豬取精的技術,一氣呵成。員農畜保科實驗豬場飼養1頭公豬、3頭母豬,都是兩人的「寵物」。張羽伶說,公豬是杜洛克種,台語叫「紅哥仔」,平常每3天採精一次,可取200至250西西,最近因天熱,只有150西西。

「小學二年級時,我就跟著爸爸到養豬場幫小豬沖澡,希望將來我能成為一名懂得遺傳與選種的科技養豬青農。」3年前,張羽伶說要讀畜保科時,同學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養豬很臭、很髒耶,妳怎麼要跟豬在一起?一連串的質疑,改變不了她的決定。

張羽伶在家排行老么,哥哥念員農食品科畢業後,一直跟著父親養豬,姊姊學商;她說,外國養豬是需要證照,台灣傳統養豬方式要改變;現在環保意識抬頭,未來她要研究遺傳與選種,與哥哥姊姊一起接下阿公的養豬事業,採科技加環保化的一條龍式養豬、加工與銷售管理,希望能自創張家的豬肉品牌。

藝術創作回顧人生 門諾爺奶開展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門諾醫院護理之家一年多前開辦傳承藝術課,讓爺爺奶奶們透過藝術作品述說人生故事,像以老厝為主題的版畫、寫上感謝信的故事書,都充滿爺奶的回憶,昨起在門諾護理之家展出。 門諾壽豐護理之家住了約90名長輩,多是失智者,護理之家引入藝術課程,讓爺奶們回顧自己的生命故事,融入繪本、版畫、手模、百寶盒等作品中,每件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寶。 823砲戰今年屆滿60周年,大膽島預定7月26日開放觀光試營運,金門縣府觀光處號召老兵返金旅遊,將贈限量紀念酒。 縣府觀光處表示,活動自7月1日起至12月25日止,凡於活動期間返金旅遊老兵,縣府將於機場設置迎賓櫃台,歡迎老兵報到,並特別以金門高粱十景酒之「樓重莒光酒」,搭配碉堡外盒、金防部三角標示掛飾,打造專屬限量紀念酒。若老兵揪團返金旅遊達 ......
拚全國冠軍…南投信義鄉大南瓜備戰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信義鄉望鄉部落農民全蔣清近年試種美國大南瓜,去年首次參與全國賽就以834.06台斤摘銀,今年更改進栽種技術瞄準冠軍再戰,目前園內最大南瓜估計破千台斤,等於600公斤重,可望稱霸「瓜」壇。 信義鄉農會指出,新北市大南瓜賽是國內指標性賽事,全蔣清初試啼聲就獲獎,還與868.96台斤的冠軍先後刷新前年的全國紀錄731 ......
老屋「文藝」復興 竹市雙補助推一把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文化局推動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邀市民動手活化老屋,今年首度編列120萬元,給願意活化經營老屋者每月最高1萬元的租金補貼,也同步配合文化部,對有文資潛力的老建築補助修繕,補助上限50%。 竹市文化局3年多來指定17處歷史建築,市長林智堅表示,提供租金及修繕雙補助推動老屋活化,保存古城之美。 「來拆招牌,店家卻開心!」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在台南玉井老街進行「玉井不老街計畫」,由優雅農夫藝術工廠創辦人陳昱良的團隊執行,陳昱良說,第一次嘗試做老街改造 ,先從拆掉不好看的招牌開始,一開始商家對拆招牌也有疑慮,不斷和商家從價值觀進行溝通,有20多家參與,老街變得煥然一新,店家開心說,很多遊客拍照打卡生意變好了。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玉 ......
AI+IoT+機器人 把製造變質造
超過一個世紀以來,經濟發展先發展農業,然後投入輕製造業,最後進入僱用大批勞工的重工業。但未來的製造業會變成怎樣?工業機器人、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改寫上述的發展軌跡,讓製造業從「製造」轉為「質造」。

趣玩台北!一個人旅行工頭堅
知名部落客工頭堅說,交通便利的台北,是一座適合「獨遊」的城市,兩天一夜在台北也剛好。他個人推薦第一天從捷運圓山站出發,沿中山北路逛到西門町,住上一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