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1 第38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居民彩繪「美麗的錯誤」 基隆正濱漁港變繽紛
新聞提要 北市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 年久失修市府花近百萬代修
海客文化季 桃園新屋千人牽罟
搭船登基隆和平島 海路觀光潛力大
木工老店延續榫接工法 沒招牌訂單依舊接不完
賽夏族人「回娘家」 都會區辦祭儀
 
居民彩繪「美麗的錯誤」 基隆正濱漁港變繽紛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塗布計畫,成為打卡拍照熱點,眼前的繽紛卻源於一場美麗的錯誤。

基隆市正濱漁港懷舊碼頭上色後變漂亮了,最近每到黃昏岸邊腳架排滿滿,晚到的人根本卡不到位子拍照,令人意想不到。眼前的繽紛背後卻是一場「美麗的錯誤」,因為最初規畫並非如此,最後意外獲得更多掌聲。

文化大學環境色彩學講師曾妍菁說,去年7月大熱天開始色彩調查,建了269張色調,邀民眾參與工作坊、選色,外縣市從未如此科學化調查,因此想在基隆做出典範。

當初規畫建議,主色調是橘色和黃色的暖色調,可搭配和平橋的金黃色,粉紅、綠色、藍色則是點綴色,用在門窗邊條。

曾妍菁說,上個月上色油漆是募款而來,居民自行挑色,但未照著原本建議,一下藍、一下咖啡,令團隊傻眼,趕緊介入第二階段,將要上色的十棟建物引導到建議的色譜,但次序有點亂,每棟都一色到底,和當初期待仍有落差。

基隆市府都發處長徐燕興表示,居民有自己的喜好,但都在建議的色卡裡面,沒有失控,這次彩繪讓人眼睛一亮,找回更多自信心,也有集體情緒治療功效,接下來色彩計畫會擴散到對面,目前色調還未定。

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郭瓊瑩說,基隆多雨,建築物黑黑髒髒的,民眾喜歡亮一點,阿嬤要紅色,店家要粉紅色,看得出來大家厭煩了灰灰的城市;懷舊碼頭上色計畫剛開始,民眾喜好雖不同,但不能強制,只是其中有一棟沒做非常可惜,她正想辦法籌錢幫忙上色。

她指出,所有的都市更新,色彩是最便宜的,近年來正濱漁港附近出現不少咖啡店、個性商店,也有年輕人想回來,正濱漁港周邊1年內一定會有更多改變。

北市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 年久失修市府花近百萬代修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位於大稻埕歷史街區旁,3層樓仿造巴洛克建築,因年久失修,導致窗框水泥塊剝落等狀況。台北市文化局日前以公權力介入,以公款墊付,花了近百萬元代為執行緊急修繕。 陳天來故居過去是「錦記茶行」,大約在1920年興建,2006年指定為台北市古蹟,裡面還有年邁老人居住,有鄰居反映古宅的樹木亂長損及鄰房,恐危害公共安全。雖然修繕迫在 ......
海客文化季 桃園新屋千人牽罟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客委會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海客文化藝術季」,昨在桃園新屋永安漁港,邀上千名民眾組壯觀人龍隊伍,在海灘上拉著魚網,重現與大海拔河的百年牽罟傳統,舉辦築石塭、編織漁網與客語親子互動等體驗。 新屋千人牽罟活動,在莊嚴肅穆祭典儀式中展開,地方居民迎來當地笨港天后宮媽祖,為2艘全新彩繪罟船賜福保平安。 隨後地方耆老吹響象徵出海的海 ......
搭船登基隆和平島 海路觀光潛力大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景觀不輸野柳的和平島地質公園,預計7月下旬開幕,但主要出入口狹小,會車困難,文化大學景觀系師生日前申請從基隆港搭遊艇,走海路到和平島戶外教學,一次看遍基隆港都、水岸、漁港與和平島自然生態與文化地景,也為和平島海路觀光開啟契機。 文化大學景觀系師生70多人,日前從基隆港搭遊艇到和平島遊內港,再從正濱漁港社寮福德宮廣場前上岸,參觀正濱 ......
木工老店延續榫接工法 沒招牌訂單依舊接不完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竹崎鄉曾是木工聚集的大本營,全盛時期,中山路上就有10多家,如今僅存的「阿平師」許源剻,仍守著傳承四代百年老店,延續榫接木工技法。木工老店沒有招牌,靠顧客口耳相傳,訂單源源不絕。 67歲的許源剻,鄉親稱他「阿平師」,從小耳濡目染看祖父、父親做木工,他提到,祖父精通土木建築各種工藝,從木造到磚造房子都會蓋,後來平房建築沒落,父親 ......
賽夏族人「回娘家」 都會區辦祭儀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聯合報
設籍桃園市賽夏族人有1061人,占全族總人數六分之一,桃園市原民局昨在舉辦賽夏族回娘家(maSpalaw)祭儀,讓移居都會區族人團聚,傳承語言與祭儀文化。 原民會統計,全國賽夏族人有6601人,移居桃園市的賽夏族人集中桃園、中壢與楊梅等區。 桃園市原民局透過參與式預算,安排各族群歲時祭儀系列活動,讓無法帶領子女返回部落參加祭儀的父母,在都會區中有 ......
MOSFET熱浪再起-缺貨、漲價效應延燒
近期被動元件族群可說是台股最大亮點,由於國際大廠轉至車用市場,棄守中低階產品,使得台廠受惠於轉單效應,加上龍頭廠國巨積極展開一連串併購動作,使得產業供需秩序轉變為賣方市場,掀起一波MLCC與晶片電阻的漲價潮。

《視界戰》你還要被控制多久?
對於掌握人們個資的個資管理局來說,碰到駭客當然不是第一次,只是少有駭客敢那麼明目張膽犯案,更讓個資局無法理解的事,這位駭客殺人犯居然有本事把被害者的視野轉換成兇手的視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