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9 第39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功維敘」升級3.0版 百年老隧道新亮點
新聞提要 經過6年的等待 太平蹦蹦車明復駛
到「赤堀宅」品嘗道地和□子
新北市圖第2座知識學專區 來看百年前鶯歌
桃園77藝文町 將成新打卡熱點
 
「功維敘」升級3.0版 百年老隧道新亮點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市功維敘北口城堡造型典雅優美,市公所完成復舊,重現昔日風華。

苗栗市公所斥資1600多萬元打造百年老隧道功維敘升級3.0版,彩色貨櫃屋造型的旅客服務中心昨啟用,「63水災」倒塌的隧道頂東側山牆修復完工,還有北口景觀無障礙隧道及3D彩繪「火車出隧道」,濃濃古風兼具現代感添新亮點。

功維敘隧道是熱門景點,今年1到8月共有5611輛次遊覽車旅遊,平均每個月700輛次,苗栗市長邱炳坤等人昨天上午為旅客服務中心揭牌。

此外,交通部補助完成功維敘北口景觀無障礙步道,制高拍照苗南高架橋火車及苗栗市夜景,另在功維敘隧道北口大同社區活動中心入口處駁坎,3D彩繪長21公尺、高近5公尺的「火車出隧道」,增添新亮點。

值得一提是功維敘北口城堡造型,一些鐵道迷視為是日治時代紅磚隧道最美的一座,但1993年「63水災」隧道頂東側山牆倒塌,遲遲未修復,市公所委託專業廠商找來磚窯場特燒紅磚完成復舊,重現昔日風華,昨天同步公開。

功維敘隧道1903年完工,1998年山線鐵路雙軌工程舊山線改道,1998年功成身退,市公所2003年在閒置隧道裝設7彩變化LED燈光,變身成景點,去年再擴大南口腹地,興建仿照老隧道造型新建紅磚砌拱型陸橋「尚禹橋」,展示1960年代R46柴電機車頭及平快車廂,景觀不斷擴充升級。

經過6年的等待 太平蹦蹦車明復駛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聯合報
太平山碰碰車6年來經歷多次颱風侵襲,投入1.2億元修復,明天(19日)上午將復駛。圖/林務局提供

因颱風災害停駛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蹦蹦車,經過6年修復,明日(19日)上午10點30分將敲出太平山蹦蹦車的發車鈴復駛。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明天將舉辦「太平山“蹦”然心動的邀約、2018蹦蹦車復駛活動」,現場搭乘蹦蹦車的民眾,可獲得限量連號紀念車票及蹦蹦車文創紀念品,重現太平山蹦蹦車風華。

林務局表示,太平山蹦蹦車101年受蘇拉颱風影響,造成軌道沿線多處路基掏空、邊坡崩塌,蹦蹦車站也嚴重傾斜而損毀,原定104年復駛營運,結果蘇迪勒颱風及杜鵑颱風接連來襲,造成3處新的崩塌。

林務局表示,今年完成沿線邊坡治理、軌道重整及車站月台整修工程,也完成茂興車站及周邊自然步道整理,6年共投入約1.2億元,提供遊客回顧太平山林業發展歷史,以及體驗森林的遊憩運具。

過去,太平山、阿里山與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日本人1915年開始於太平山伐木,國民政府來台後,承襲原有伐木造林工作;至1983年回應國家森林政策的轉變,林務局結束林木生產事業,轉型為國家森林遊樂區。

蹦蹦車是早期太平山重要的山地軌道運材工具,也是太平山林業歷史重要的鐵道遺跡,其間大量的運材鐵道、流籠、索道及集材機等相關設施,民眾到太平山遊玩,遙想當年太平山林業發展盛況,是一處深具森林資源及文化襲產的旅遊地區。

到「赤堀宅」品嘗道地和□子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提供各款日式甜點,還有體驗製作,昨開始試營運。

體驗日式風格又有新玩法;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業者合作,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提供各款日式甜點,昨天起試營運,要讓遊客不用出國,就可體驗道地日式手作和菓子。

烏山頭水庫旁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是在民國100年5月8日開園,西拉雅風管處為更有效率且積極活化歷史建築資產,透過公開甄選招募「蔦町製菓工坊」進駐,昨舉行試營運開業開幕式正式進駐園區,濃郁和風建築成為和菓子屋歸宿,營造另股日式風格。

「蔦町製菓工坊」以經營和菓子、抹茶及羊羹、櫻餅、水信玄餅、黑糖葛切等各款日式甜點為主,以後民眾不必赴日本,就可以品嘗到道地日式甜點。

「歡迎喜歡日式風格的遊客來體驗。」西拉雅風管處張隆城表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內「赤堀宅」具有濃郁日本風格特色的建築,與日式和菓子相結合,因和菓子屬純素甜品,無油、無奶、無蛋,製作或食用過程中不產生油煙,對園區歷史建物不致耗損,希望提供遊客不一樣的旅遊感受。

新北市圖第2座知識學專區 來看百年前鶯歌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百年前鶯歌照片展出,可看到公學校教相撲。

百年前的鶯歌長怎樣?在日治時期,鶯歌的公學校體育課教相撲,街上還有變裝遊行。新北市圖書館鶯歌分館昨成立全新北市第2座「在地知識學專區」,帶民眾從近百年前日治時期的一手史料及老照片看鶯歌。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知識學的文獻及照片是由總館文獻組負責挖寶,專區展示30張珍藏在地老照片,年代從1920到1945年,是日治大正及昭和年間拍攝。照片中不但有鶯歌,還有樹林近百年前的市容,更有早期鶯歌經營的煤礦產業,及教育等社會情景與生活樣貌。

老照片吸睛的有當時台灣人就讀的公學校,四年級到六年級的「相撲」體育課;還有1940年時,鶯歌行政層級從「鶯歌庄」升格為「鶯歌街」,為慶祝升格還舉辦嘉年華會;及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總督府向台人展開募兵,台灣青年的從軍「志願熱」等。

王錦華說,除老照片,還展示「鶯歌庄文書」、「鶯歌庄圖書館要覽」及「鶯歌鄉土誌」等。其中,鶯歌庄文書(台北州檔案)是重要館藏,也是現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地方檔案,吸引研究台灣歷史的學者來採集。

新北市圖書館前年在三峽分館成立首座「在地知識學專區」,昨鶯歌分館成立第2座,未來視文獻組蒐集彙整進度再安排其他專區,詳情可上網站查詢。

桃園77藝文町 將成新打卡熱點
記者李京昇/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77藝文町文創園區昨天開幕,將成為桃園新興打卡景點。

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是歷史古蹟,位於桃園火車站前商圈,市府耗資7537萬元修復翻新,活化為文創園區「桃園77藝文町」,昨天正式開幕,將成為新興的桃園打卡景點,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的早上11點至晚上10點,假日設有七桃市集,每周都有不同主題。

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昨天主持開幕典禮,他說,警察局日式宿舍歷經日治時代到戰後,坐落在桃園舊城區,兼具商業、文化和行政中心特質,市府3年前決定以「修舊如舊」活化宿舍群,保留歷史建築風貌。

活化後的「桃園77藝文町」結合日治時期建築和中正路77巷的意涵,命名則由市民票選,採取OT營運方式,提供手作坊、展覽區、戶外表演、美食餐飲等項目,讓在地文創團體進駐,也將規劃系列活動,結合園區文物常設展,透過志工導覽,讓更多人認識在地文化。

鄭文燦表示,桃園舊城區文化資產豐富,除活化了「桃園77藝文町」,也修復舊桃園警分局成為新住民文化會館,另收回桃園市民眾服務社,還地於民整修為桃園區公民會館。

桃園車站旁舊倉庫,也活化修復為軌道願景館,市府期盼透過修復富有歷史的建築,重現當年風貌,並讓歷史和文化就在腳底下,展現桃園舊城文化魅力。

原來老後這麼弱!難題要先了解
多數人都沒想到自己老了之後,身體會變得很虛弱,甚至是無自主照料能力的失能狀態,此時想依靠政府的長照,卻又發現長照補助原來這麼有限,到底老後會遇到哪些難題呢?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因果輪迴、無緣不聚
改編韓國同名漫畫,票房超人氣的《與神同行》,相隔8個月後推出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劇情延續上集結尾做為開端,為了達成閻羅王的要求,故事同樣分為陰間陽界,兩條支線同時進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