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1 第39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日治太保庄役場 爭取列古蹟
新聞提要 砸3千萬拉皮 嘉市文化郵局風華將再現
高雄海線潮旅 搧海風呷海味
牽罟、沙窯 來屏東佳冬體驗古早漁村
淡水沙崙海灘靜謐 散心好去處
中秋逛彰化花壇花海 看彩繪稻田
 
日治太保庄役場 爭取列古蹟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太保庄役場建築物保存完整,市公所正準備資料,爭取列入古蹟,轉型成文化展演空間。

嘉義縣太保庄役場是嘉義縣僅存的兩棟街庄役場之一,建物保留完整,朴子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陳俊哲表示,這訊息讓台灣文史圈感到驚喜。太保庄役場隱身太保市公所後方,目前仍有使用,很多民眾不知道是珍貴的文史,太保市公所將爭取列古蹟的文資身分,妥善管理維護。

陳俊哲近年來在朴子和周邊鄉鎮調查出許多文史資料和建築,最近他到太保市公所,發現市公所大樓後方的第一代市公所,是一棟特別的古建築,目前仍有5個課室在裡頭辦公。太保市公所民政文化課長郭重信說明後,讓陳俊哲驚呼,這棟古樸建築,是少有人知道的太保庄役場。

他說,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轄下的台南州-東石郡-太保庄,東石郡役所是當年嘉義海線行政中心,保存良好,目前做為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辦公室。

嘉義地區的街役場、庄役場(類似鄉鎮公所)幾乎都拆除消失,僅存的鹿草庄役場整修後成為鄉立圖書館暨文化學堂,如今得知太保庄役場也保存下來,是保存良好的古蹟等級建築物,讓台灣文史圈感到振奮。

郭重信表示,市公所正準備資料,爭取把太保庄役場列入古蹟,未來新建第三代市公所後,太保庄役場將會轉型當文化展演空間。

砸3千萬拉皮 嘉市文化郵局風華將再現
記者姜宜菁/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文化郵局建於民國28年,14年前登錄為歷史建築,內部裝潢如舊,但外觀早已非當年黃土色,台灣郵政總局編列3000萬元預算,要將嘉義市文化郵局重新恢復舊貌,並對外招商,屬意誠品書店進駐。 嘉義郵局局長施天寶指出,多年前全台郵局外貌都是綠色,如今中華郵政公司將台北北門郵局修復,成為地方特色,嘉義市文化郵局與北門郵局同一年興建,外觀經過多 ......
高雄海線潮旅 搧海風呷海味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昨天宣布,攜手梓官、彌陀、永安、茄萣四區辦理海線潮旅行,活動亮點是體驗手作、在地食材創意食譜、10月14日「高雄海color同樂會」邀國人來海邊搖滾一下,觀光局還出版四本細說手冊,收錄在地吃喝玩樂資訊。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說,這次體驗梓官、彌陀、永安、茄萣特有的海海人生,深度了解地方文化,也感受海邊人家的日常生活。 觀光 ......
牽罟、沙窯 來屏東佳冬體驗古早漁村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佳冬鄉塭豐村連續三年辦牽罟,沒有想到這項傳統捕撈法,如今成為熱門觀光活動,吸引不少都市民眾報名參加,村長李明杰說一次牽罟要20多人參與,傳統以草為繩就綁在腰間拉網,稱為「綁腰草」,如今社區以繩索、塑膠管代替,照樣拉得不亦樂乎。 「沙窯」也是海邊特有的活動,他說,過去漁民為了填飽肚子,就地取材,直接在沙灘挖洞,利用柴火及沙子悶 ......
淡水沙崙海灘靜謐 散心好去處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都流浪到淡水了,就再往北邊走一點到沙崙海灘。 大家對北海岸第一印象幾乎都是白沙灣,不過若行經淡水,如果不想走那麼遠,可以來去鄰近沙崙海灘,隨時可見不少新人在那拍婚紗。 早年白沙灣還沒興起前,沙崙海灘成為年輕朋友約會散心好去處,它就在現在漁人碼頭的北邊一點,按照沙崙海灘路牌,從碼頭騎車不到5分鐘就可到。海灘長約2公里,左岸是八里及台 ......
中秋逛彰化花壇花海 看彩繪稻田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中秋連假何處去?彰化縣花壇鄉永春村三D彩繪牆前稻田,以文德宮福德老爺及白沙坑燈排圖騰做為彩繪稻田的圖案,並搭配百日草及紫色繡線花、金針花,美不勝收。 花壇鄉長李成濟說,永春村三D彩繪牆前,種植面積約4分地左右,盼結合三春花海、三春老樹等景點,串聯周邊產業景點,帶動花壇觀 ......
吃過聽過漢堡 但你知道它怎麼來的嗎?
很少有東西比漢堡更有美國味的了。然而,漢堡的歷史可是比美國的歷史更悠久!
十三世紀時,蒙古人散布到亞洲各地。在這段時間,蒙古戰士會把切碎的肉放在馬鞍下好讓肉質變得更軟嫩且更容易食用。

5個《瘋狂亞洲富豪》拍攝點!打麻將、單身趴都在這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自從上映後討論話題不斷,除了劇中演員楊紫瓊是馬來西亞人,劇中也有多幕場景是於馬來西亞實地拍攝,粉絲們可以跟著電影情節,安排一趟「瘋狂」之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