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9 第39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南美館鎮館之寶 捐贈被當詐騙
新聞提要 南美館一館 本身就是古蹟
台中花博 打造213公尺繽紛浪漫花廊道
有故事的苗栗古步道 達人帶你體驗
 
南美館鎮館之寶 捐贈被當詐騙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畫家顏水龍的馬賽克拼貼「熱帶植物」,由生前的日籍友人小林平一的家屬捐贈給台南美術館。
台南市立美術館一館將在10月17日揭幕,步入一樓展場就可看到掛在牆上的「鎮館之寶」─顏水龍的馬賽克拼貼作品「熱帶植物」,這件價值上億元的作品還有段跨海來台的溫馨捐贈故事。

「熱帶植物」是已故台南知名本土畫家顏水龍少數的馬賽克作品,高約3公尺、寬約2.4公尺,由顏水龍好友日本人小林平一的家屬贈送給南美館,3年前要贈送時一度被當成詐欺。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說,已過世多年的小林平一生前收藏許多畫作,大部分是他在國外遊歷時購得,小林生前曾表示「我只是代保管,希望以後能送還原有國家」,他的家屬遵其遺願,3年前透過小林好友大勢先生,想把顏水龍的畫作等物品送還台灣的美術館。

文化局表示,原先要送給另一間美術館,卻被當成詐欺,當時館方懷疑「哪可能有贈送這麼值錢作品的好事?」並未收下捐贈。大勢輾轉與台南市政府接觸,葉澤山接到消息時也很驚訝,親自到日本拜會小林家屬,談成捐贈,總計捐157件,除了這件馬賽克拼貼外,還有珍貴的顏水龍素描等畫作約10件,價值不菲。

文化局表示,顏水龍曾說,「一般人很難有錢買畫放在房間,這幅大壁畫大家都可以欣賞,美育才會普及」。文化局說,這幅原本已前往日本的馬賽克作品,43年後又回到台南土地上,作品歸來見證溫暖與跨國友誼的芬芳,將是這幅作品為人傳頌的故事。

南美館一館 本身就是古蹟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立美術館一館是由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警察署」改建而成,在舊建築後方新增新式建築,新舊融合,使一館與其他縣市美術館呈現不同氛圍,展示品多集中在後方的新館,但民眾參觀時仍能在舊館享受優美建築,文化局表示「美術館就是古蹟,外縣市很少有」。 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昨表示,對 ......
台中花博 打造213公尺繽紛浪漫花廊道
余采瀅聯合報
台中世界花博11月3日開幕,分為后里、豐原、外埔3展區,園藝植栽面積達60.88公頃,每展區植栽從草花、切花、喬灌木、地被植物等,共2500個品種,其中6成以上來自中台灣,將在地農民的技術呈現給全世界。 后里森林園區呈現台灣不同海拔的植物,從高海拔到出海口,宛如台灣濃縮地景。后里馬場園區永久展館「花舞館」的蘭花廳,探討蘭花的產業發展史。 豐原葫 ......
有故事的苗栗古步道 達人帶你體驗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規畫的「浪漫台3線-苗栗漫遊古步道」活動,委請專家學者走訪探勘,挑選苗栗縣10條最具代表性的古步道,包括頭份市老崎古步道、三灣鄉銅鏡映獅山古步道、南庄鄉獅山古步道、獅潭鄉鳴鳳古步道及鹹水坑古步道、大湖鄉出雲古步道、大窩山古步道、出關古步道、老官道古步道及卓蘭鎮壢西坪古步道。 苗栗縣政府委託旅行社設計古步道輕旅行系列,包括「訪古道踩老街輕旅行」、 ......
50歲後爬山 怎麼避免上下坡吃力?
沒有經驗的爬山新手,多半上坡時氣喘吁吁,下坡時又擔心膝蓋承受過大壓力,走得戰戰兢兢;反觀爬山老手總是神態自若,以穩定的步伐向前邁進,到底,爬山更省力的技巧是什麼?

《一屍到底》新型態活屍電影
《一屍到底》顛覆以往我們看過的類型電影,說起來也沒有三幕劇的公式,沒想到這麼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本與拍攝手法可以引來如此大的迴響。簡單來說,這是一部新型態的活屍電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