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7 第39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老街又傳崩壞?新化80年老醫院 變夾娃娃機店
新聞提要 東港迎王「飯湯吃到飽?」 東隆宮:別再誤傳了
苗栗風箏節 看紙鳶情揚嘗美食
 
老街又傳崩壞?新化80年老醫院 變夾娃娃機店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新化老街有80年歷史的惠生醫院原址,曾是台灣第一女醫師開業地點,變成夾娃娃機店,文物已被搬空。

台南又有老街崩壞?作家一青妙曾對台南神農街被夾娃娃機店入侵感到憂心,曾獲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票選第二名的新化老街,80年屋齡惠生醫院也將出租為夾娃娃機店,將是新化老街第二間的夾娃娃機店,工人已在裝修,診間文物都要搬空,地方文史人士以「哀悼」形容,感到心痛又無奈。

新化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明揚在臉書發文哀悼說,新化老街西邊的惠生醫院,前天有工人進駐裝修,一問之下竟是要租給夾娃娃機店。

這排老屋是1930年代所建,以幾何圖形簡約風格為主,與1920年代東邊街的仿巴洛克不同,惠生醫院停業多年,診間保留完整,原期待新業主可以依原貌整修活化,沒想到會成為夾娃娃機店,文物都搬空,欲哭無淚。

新化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表示,老街充斥夾娃娃機店,痛心也無奈,惠生醫院林醫師以前每個月都會回老家度假整理,近年因身體狀況欠佳,才交由房仲轉租裝修,只能先搶救文物,惠生醫院是有故事的歷史場域,最早是日治時期南部第一位女性婦科醫師柯明點開設「新化診所」,柯明點是曾任新樓醫院院長顏春芳的妻子。

台南市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說,他看到也很生氣,但公權力局限也有無力感,第一時間已報告祕書長請工務局及經發局研究相關法令,從嚴審查把關,但新化老街是商業區,不能限制行業別,重要的是公民力量要崛起,公民與輿論的力量夠強大,才能約束屋主,讓業者知難而退。

東港迎王「飯湯吃到飽?」 東隆宮:別再誤傳了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聯合報
「東港東隆宮-國定民俗東港迎王」臉書粉絲團13日發表一篇「嚐」文章,宣傳在地美食飯湯。記者蔣繼平/翻攝
東港迎王本月28日即將登場,不料東港東隆宮日前在官方粉絲團發表一篇「飯湯」的宣傳文章,意外爆紅,但轉載後被網路誤傳為東港迎王有「飯湯吃到飽」,造成當地業者及宮廟困擾,東隆宮今天也緊急滅火,希望外界別再誤解。

「東港東隆宮-國定民俗東港迎王」臉書粉絲團13日發表一篇「嚐」文章,內容提到「飯湯」是異鄉遊子們回東港時,心中最懷念的那一道食物,引起廣大迴響及轉載,不過卻被網友誤傳有「免費吃到飽」的飯湯,主辦單位隆宮也於今日緊急發布澄清。

東隆宮表示,文章原本只是介紹在地廟宇美食,不料卻造成民眾誤解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期間將無限供應「飯湯」,近日已造成本次參與祭典宮廟們的困擾,還有在地販售銅板美食「飯湯」業者商機,東隆宮也為此感到抱歉。

東隆宮指出,參加迎王祭典的各個宮廟準備的「飯湯」,主要是在供應祭典期間辛勞的轎班跟工作人員,並非免費提供大眾享用,也請外界能夠諒解。也歡迎10月28日到11月4日前來參加東港迎王,並品嘗在地特色美食飯湯的滋味。

苗栗風箏節 看紙鳶情揚嘗美食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客家腳踏車造型風箏,施放有技術與學問。

全球唯一以客家文化為特色的國際風箏節,苗栗市「九降風起 紙鳶情揚 美食飄香」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系列活動將於20日、21日登場,苗栗市長邱炳坤、市民代表會主席賴桂煖等人昨天合力施放「恁久好無」的「阿弟牯」、「桐花妹」風箏升空,邀全國民眾參加。

苗栗風箏節邁入第8年,邱炳坤表示,今年設計「阿弟牯」、「桐花妹」公仔,結合「恁久好無」為主題風箏向世界問候,此外,搭配客委會還有客家腳踏車、客家斗笠、客家小子及客家響弓風箏等款風箏。

客家腳踏車風箏設計師馮燦煌分享,這款風箏因風輪在側邊,照理應該風箏怎麼飛,都會歪斜一邊,怎麼讓風箏看起來很正,就是關鍵技術。

市公所今年邀請英國、德國、印尼、越南、新加坡、日本、泰國、大陸及台灣等10個地區、25支風箏隊及達人與會,風箏觀摩秀以「箏慶」為主題,此外,安排特技風箏空中排圖秀,台灣及各國特技風箏隊挑戰演出「微笑」、「Maioli」、「LOVE」圖案。

「九降風起 紙鳶情揚 美食飄香」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設兒童樂區,規畫美食嘉年華、街頭藝人表演活動,民眾上台大聲講客語「恁久好無」,可免費獲得客家紅粄(新丁粄),今年還有限量販售客家鹹豬肉口味的「哈客麵包」,可200元換購限量風箏及200元消費券。

免費接駁車20日、21日上午9點到下午6點,從苗栗火車站、高鐵苗栗站及台灣客家文化館往返會場,相關訊息可上活動官網查詢。

碩博生人數遞減 冷門科系招生翻紅
每到了年底,所有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都在思考明年畢業後,我該何去何從?是直接進入職場?還是攻讀研究所,才能加值人生?

小心能救孩子一命!不說不知的公共遊戲場安全死角
開心帶孩子去公園、校園或共融兒童遊戲場玩耍,卻可能受到極大的傷害?!本文揪出公共遊戲場安全死角,提醒爸媽多帶一顆「小心」出門,能降低孩子意外發生的機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