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9 第39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宜蘭南方澳第一魚市場 砸上億元改建
新聞提要 大膽島試營運滿意度高達8成7 明年3月正式開放
雲縣府辦薑母鴨料理王競賽 「董吔」拔頭籌
北埔姜阿新洋樓耗資3500多萬修復 竣工剪綵
 
宜蘭南方澳第一魚市場 砸上億元改建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南方澳漁港第一拍賣魚市場斥資上億元改建,昨天動工。

宜蘭南方澳是台灣重要黑鮪產地,拍賣地點就在漁港第一拍賣魚市場,歷經55年,不堪使用,斥資上億元改建,建設經費,農委會全部埋單。改建工程昨動工,預計2年後完成。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強調,不但要兼顧工期與品質「如期如質」完成,後續還要以旗艦計畫輔導,把南方澳營造成為台灣最美、經濟力最強的漁港。

55年第一魚市場 拍賣黑鮪魚出名

南方澳第一拍賣魚市場原建於民國52年,最出名就是拍賣黑鮪魚,但建築物因不堪海邊氣候、多次地震,建物老化,龜裂嚴重,已不堪使用。蘇澳區漁會與宜蘭縣府爭取,總工程經費1億6600萬元,獲農委會漁業署前瞻計畫全額補助。

蘇澳區漁會指出,魚市場面積約500坪,規劃兩層挑高建物,預計109年完成。第一層規劃魚貨直銷中心及小型魚貨拍賣場,地上第二層規劃為文創館、熟食區及觀景台。

林聰賢說,魚市場改建完成後,晚上會有燈飾,將變成南方澳的地標,並與相連的海產街結合發展,後續還有設施與服務系統等,同時,南方澳第三漁港還兩億多元的改善工程在施作,未來沿近海與遠洋魚貨拍賣,加上港鎮完整發展,各種服務設施完整。

大膽島試營運滿意度高達8成7 明年3月正式開放
記者蔡家蓁╱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膽島目前已結束試營運,最快明年3月將正式營運,全面開放。記者蔡家蓁/攝影
大膽島自今年7月26日啟動試營運,截至上月底,試營運結束為止,以實際營運59天,累計登島遊客人數為3061人次,而登島的人整體滿意度,有8成7遊客認為非常滿意或滿意,讓金門縣觀光處長陳美齡信心大增,她也透露,預計最快明年3月將會正式營運,全面開放。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於今日下午邀集金防部、烈嶼守備大隊、岸巡九總隊、警察局、烈嶼鄉公所、金牌解說員以及船運公司,依據大膽島的試營運成果及所見各項問題召開試營運總檢討會議,藉以針對各項營運問題進行研討後,尋求具體改進及配套方案,以作為正式營運參據。

縣府觀光處表示,大膽島試營運自107年7月26日至107年10月31日共計98天,其中因天候(海象不佳)停航10天、無遊客申請計29天,實際營運59天。依據登島遊客問卷統計資料顯示,針對大膽島觀光遊程整體滿意度,約有8成7遊客認為非常滿意或滿意。

針對大膽島整體環境滿意度,約有8成5遊客認為非常滿意或滿意;島上提供餐點滿意度,約有8成9遊客認為非常滿意或滿意;限定文創商品滿意度,約有8成2遊客認為非常滿意或滿意;大膽島金牌解說員滿意度,約有高達9成3遊客認為非常滿意或滿意。這項調查進行時間為7月26日至10月29日,調查對象為大膽島登島遊客,以普查方式進行,總成功樣本數為2085位。

陳美齡表示,大膽島自開放觀光試營運以來,頗獲大眾好評,更有眾多遊客及旅遊業者,期待大膽島後續正式全面開放一般遊客申請登島觀光。累計試營運期間,登島的遊客人數為3061人次,其中老兵與志工申請比例約為3:2。另門票收入約237萬元、文創商品收入約253萬元,合計收入約490萬元。 

而島上限定販售的文創商品更是在試營運第57天營業額便已突破百萬元,其中遊客購買率最高的文創商品前5名分別為大膽島主題酒、大膽形象T恤、明信片、馬克杯、鑰匙圈。陳美齡也表示,未來還會再開發其他商品,敬請期待。

雲縣府辦薑母鴨料理王競賽 「董吔」拔頭籌
記者邱奕能╱即時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鴨隻飼養223萬隻,佔全國約35%,尤其以紅面番鴨飼養最多,佔全國近5成,時逢冬令進補季節,縣府為推廣優質鴨肉,與中華民國養鴨協會,共同於今天舉辦 2018全國薑母鴨料理王競賽,11家實體店面角逐,最後由「董吔薑母鴨」奪下首獎。 此次競賽除雲林斗六、虎尾等在地業者,來自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嘉義縣市、屏東枋寮等地業者也前來角逐,主辦方也邀請彰化縣達德工商、嘉義 ......
北埔姜阿新洋樓耗資3500多萬修復 竣工剪綵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聯合報
姜阿新的孫女廖惠慶在洋樓的平台鋼琴彈奏了一首蕭邦的「夜曲」,優美的琴音好像訴說「阿公我回來了」。記者陳斯穎/攝影

耗資3500多萬、歷經一年半施工整修,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今天舉行修復工再利用工程的竣工剪綵典禮。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修整過姜阿新洋樓呈現北埔姜家歷史、姜阿新先生的事蹟生平、北埔茶業發展史、永光公司沿革等珍貴的客家文化故事,為浪漫台三線再添新的文化亮點,「這些故事就是人文的記憶」。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2012年姜阿新洋樓經由姜家後代子孫的共同努力,將產權重新買回,但建築物仍有漏水、白蟻、結構受損等問題,經文化局委託薛琴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完成後,2016年再獲客家委員會2968萬元補助、縣府補助212萬元、所有權人自籌353萬元進行修復,總經費3533萬元,保存這棟具有代表性的建築。

文化局指出,姜阿新是北埔有名的茶葉商人,1930年代姜阿新從開發造林開始展開自己的事業,並延伸到製茶業。由於得到日本「三井農林株式會社」的支持以及本地製茶師父的協助下,擁有多間的茶廠。1946年籌組永光公司,不但開展其茶業王國,與怡和洋行及三井株式會社往來密切,同時也投入林木、製糖、運輸等產業,事業極盛一時。

為了接待來客,因而有「洋樓」的興建,當時特別請竹東建築師彭玉理規畫設計,興建這座作為居住兼接待外賓之用的住宅。這棟房子具有西洋建築的裝飾風格,建築物□面的裝潢以木材為主要材料,建築有二層樓高,大門的入口有突出的停車空間,顯得十分氣派,正立面基礎及台度部分採用大塊石材,立面洗石子及仿洋風的裝飾,突顯出日治時期的建築技術以及日、洋混合的文化風格。

楊長鎮表示,在客委會和縣府努力、營建團隊用心修整下,為台灣、為客家、為北埔保留了「活的古蹟」。他說,北埔鄉雖小但人才輩出,短短的一段路上,就有金廣福、天水堂、姜阿新洋宅、龍瑛宗故居,非常不簡單。

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鍚斌帶領來賓進入房子內參觀,並一一介紹修復的過程,及內部裝飾細節,他指出,一樓的地板,光是要修復到跟過去的顏色一樣,就校正了11次。建築內大部分的門窗都是過去保留下來的,主要大動作整修的是整體結構部分,包括屋頂都整個掀開,將舊的屋瓦保留下來,再加入新的屋瓦重新鋪過。

未來姜阿新洋樓將由姜阿新教育基金會營運,正式對外開放,初期以每週五、六、日三天開放購票參觀、每週二、三、四預約付費導覽方式試營運。吳鍚斌表示,

硬體修復完成後,接下來要面對如何再利用和永續經營的挑戰,未來除了不定期舉辦音樂會、演講會,還計畫串聯週邊古蹟,盼營造出最好的客家聚落。

為什麼低血壓也要預防中風?
一般認為只有高血壓是中風的危險因素,但是其實病態性的低血壓也會引起中風。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如果舒張壓正常,收縮壓高,或收縮壓與舒張壓之間的落差愈大,則危險性更高。

東京穴場 銀杏、楓紅一次賞足
東京此座公園是一般人所不知道的賞銀杏好去處,公園內還有絢麗多彩的楓葉可欣賞,讓遊客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將銀杏、楓紅一次賞足。還等什麼!快將此處收入口袋名單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