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13 第39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串連法國公墓 基隆擘畫再現歷史場景
新聞提要 佛光山「書車」進偏鄉 十年有成
周六來關西踩鹹菜 體驗客家情
 
串連法國公墓 基隆擘畫再現歷史場景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戰滿100周年,擴大紀念儀式昨在基隆法國公墓舉行。

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戰至今滿100周年,擴大紀念儀式昨在基隆法國公墓舉行。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市府向文化部爭取8.6億元辦理「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清法戰爭園區位居關鍵位置,四年內將縫合周遭歷史場景,重現過去可看見的沙灘與海岸線。

法國在台協會與台灣法僑團體、德國、英國與比利時三位駐台代表與歐洲學校師生,昨天聚集在法國公墓,向1884-1885年清法戰爭中,戰死基隆、澎湖的700多位法國海軍軍官與士兵致敬。

林右昌說,「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涵納大沙灣地區、和平島及基隆港西岸,將完整敘述大基隆歷史場景故事。其中,清法戰爭園區位居關鍵位置,從去年起,市府針對沙灣地區景觀與交通串連改善進行整體規劃設計。

法國公墓旁的中濱營區即將拆除,未來串連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要塞司令官邸、校官眷舍、市長官邸到旭丘指揮所,縫合整體歷史場域,這裡將成為世界歷史教育、休閒觀光的重要據點。

市府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添慶說,基隆最早期的沙灣海水域場就在這裡,後來被填平建造碼頭,但隨著貨櫃場要西遷,年初打開圍牆,讓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重現,將來打掉營區,公墓圍牆打開,這裡會變得很開闊。

林右昌說,該計畫將在四年內完成,重現過去可看見的沙灘與海岸線。法國在台協會樂觀其成,並相信法國公墓會成□一個以世界和平為價值,連結台灣人與歐洲人的歷史古蹟。

法國在台協會樂觀其成,並相信法國公墓會成爲一個以世界和平為價值,連結台灣人與歐洲人的歷史古跡。

佛光山「書車」進偏鄉 十年有成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佛光山推動「雲水書車」計畫,推動十年有成。

10年前,佛光山打造第1輛「雲水書車」,開往偏鄉散佈書香,如今擴充到53輛,行腳遍及全台291個鄉鎮。1輛書車就是一座行動圖書館,滿載知識前進偏遠角落,讓教育資源匱乏的孩子也能經由閱讀開啟智慧,翻轉人生。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遵照星雲大師的慈悲宏願,2007年打造第1部「會展翅」的雲水書車,號召志工把書籍直送偏鄉小校,試圖弭平教育資源差距。而今這項「希望工程」推動10年,書車從1部擴增到53部,並有57名志工化身「海鷗叔叔」跋山涉水送書,2172名說故事阿姨隨車下鄉陪伴孩子閱讀。

「行腳遠方,原是佛教修行人參學的具體行動,現在,行腳偏鄉是佛光山的人間佛教實踐」,佛陀紀念館長如常法師表示,從教育出發的佛光山,從未偏離這個核心價值。10年來,由書車延伸的關懷行動包括2013年推動的國際書展,校長說故事團隊的建立,赴書車駐點學校舉辦作文比賽,開辦故事營與兒童營,為偏鄉孩子舉辦聯合畢業典禮等。2016年推動贈書偏鄉行動,把書送進監獄及偏遠小學,最遠到小琉球。

如常法師表示,偏鄉許多家庭失能,造成孩子學習中斷,星雲大師為此曾撐著疼痛的手臂,邊打針邊寫「一筆字」,成立好苗子計畫教育基金,希望照顧偏鄉孩子到大學畢業。3年來,已有99名弱勢孩子進普門中學就讀,接受「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的照顧和栽培。

近日林素美、陳昱君及林鈺祥夫婦捐贈3部書車給資源貧乏的小琉球、金門及屏東偏鄉學童。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說,書是良師益友,孩子能因閱讀而翻轉人生。

周六來關西踩鹹菜 體驗客家情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關西鎮「鹹菜甕觀光產業文化嘉年」,11月17、18日兩天將在關西鎮中豐路第一停車場舉行。
新竹縣關西鎮「鹹菜甕觀光產業文化嘉年華」11月17、18日在關西鎮中豐路第一停車場舉行,準備上千斤芥菜讓民眾體驗古早踩鹹菜樂趣,民眾也可順道走訪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觀賞27年前法國建築師也是關西女婿的手繪關西客家建築測繪圖,領略客家老屋之美。

農業處長邱世昌表示,每年秋、冬季節是芥菜(俗稱大菜)盛產季,關西鎮每年產出約2千斤的大菜,並醃製成鹹菜,因此關西鎮在日據時代的舊地名就叫做「鹹菜甕」。17日有1500台斤鹹菜可以踩,隔天則邀遊客打糍粑、吃糍粑,現場也準備鹹菜肚片、豬血湯讓民眾享用。

新竹縣長邱鏡淳指出,醃製好的酸菜將分送給關西鎮內12所國中小學,當做營養午餐材料,讓師生們吃當地、吃健康,更安心。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17日起至12月30日在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舉辦「一座消失的關西客家民宅-法國建築師筆下的三合院特展」,由台灣建築師李乾朗分享他與法國建築師Jacques Fredet因在關西勘察老房子而相遇的情誼。展出27年前的9張建築實測圖,及當年拍攝的20張老照片等作品。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展覽中1991年在關西測繪的客家古屋早已被拆,改建成一般水泥公寓,但可貴的是當時測繪的圖樣仍保存下來。17日開幕當天也將首播「來趣關西」影片,帶民眾走訪台灣紅茶公司、中正路老街、羅屋書院、關西桐花美景、田園迷宮等景點。

健康與荷包的戰爭 全家開第一槍
日前全家便利超商導入由歐洲發起的Clean Label潔淨標章,包括佳格、聯華與南僑皇家可口等大咖食品廠都站台,近百家供應商一同響應,企圖在競爭的市場中,找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耳鳴是腦瘤徵兆?別忽視「耳鳴」發出的身體警訊!
許多民眾都有過耳鳴的經驗,尤其50歲以上成人因聽力退化,容易出現耳鳴,但專家提醒,年輕人鮮少聽力退化,一旦發生耳鳴,就要小心可能是腦瘤的早期徵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