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15 第39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合歡山暗空公園認證 IDA下月踏勘
新聞提要 屏東佳冬蓮霧館 「佳人」帶頭拚觀光
臭豆腐阿伯超暖心 連11年生日義賣助家扶
空軍「三重一村」開園 成美拍藝術村
台灣第一位布袋戲女演師 臨盆前還在廟口演出
 
合歡山暗空公園認證 IDA下月踏勘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府爭取IDA認證「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天文界也將推動召開光害防治公聽會。

合歡山位居高海拔,擁有低光害等天然條件,適合觀星、賞銀河,地區積極爭取成為全國首座國際暗空公園,已送國際暗天協會(IDA)認證,天文學界近期將召開光害防治公聽會,盼透過立法、教育推動光害防治。

台灣星空守護聯盟近期發布指出,12月初將召開「光害防治公聽會」,倡議推動光害防治,包括環境教育、立法防治、評估開發、修訂現有法條和建立監測網絡等5大項目。

南投縣府和清境觀光協會上周末辦理Star Party,吸引全國上千名天文迷參與,縣府觀光處表示,鳶峰現已架設線上即時天文觀測網站,IDA預計12月初來台實地造訪,待認證手續完成,合歡山可望成為亞洲第2座國際暗空公園。

因到合歡山追星的遊客增加,清境觀光協會近期規劃常態性觀星接駁活動,該協會總幹事林宏哲說,在地OK Bus每周五至一提供觀星接駁服務,遊客能輕鬆學習到星空基本常識,還能與合歡山國際級的星空銀河景觀合影留念。

屏東佳冬蓮霧館 「佳人」帶頭拚觀光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佳冬鄉盛產蓮霧,近年積極發展六級產業,用「透紅佳人」做蓮霧品牌行銷成功,也開發果醬、果乾等周邊產品,利用農會閒置空間籌備「透紅佳人夢想樂園」,規劃蓮霧主題館及意象公園,昨天開幕。 「透紅佳人夢想樂園」坐落於佳冬農會旁,面積約1公頃,透過農會爭取經費改造閒置穀倉、空地,作為台17線的打卡新亮點,吸引遊客進入體驗並延伸到六堆客家 ......
臭豆腐阿伯超暖心 連11年生日義賣助家扶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劉家臭豆腐老闆劉清山,連續11年把「生日」當天的一日所得全捐給家扶中心,當成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傳為佳話。昨天他備滿料,再捐出一日所得,店裡擠滿人,全是衝著他的「生日願望」而來,溫馨滿溢。 郭小姐去年和朋友來吃,太晚來差點吃不到,今年的今天她提早到還買了一大袋魚丸,豆干包回家。她說,老闆很有愛心, ......
空軍「三重一村」開園 成美拍藝術村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空軍三重一村是北部僅存的空軍防砲部隊眷村,占地1.38公頃,去年修復後,昨天正式以「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開園。

空軍「三重一村」遺世獨立,是北部僅存的空軍防砲部隊眷村;占地1.38公頃,最大特色是日治構築的防砲陣地遺跡及地下通道;該眷村去年起修復,昨以「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開園,封塵已久的通道首度亮相,在園區以新科技介紹眷村文史,每個角落都布置得成為打卡新亮點。

三重一村原有59戶,自1954年陸續興建,過著雖沒血緣但緊密的眷村生活,在隨國防部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政策,受列歷史建築,原眷戶陸續搬遷至板橋眷村。去年國防部、文化部及新北市府斥資1.5億元修復,成為新北市眷村類文化資產的首例。

眷村中,最特殊的就屬防砲陣地,興建在眷村成立之前,肩負攔截美軍空襲總督府重責大任,原有6座砲座,現僅剩兩處底座。所幸眷村中間存放彈藥及作為掩體的地下通道還保存不錯,開放團進團出導覽,通道窄小,走入其中彷彿來到戰地金馬,多達10個出入口,沒人帶領恐會迷路,更是村民小時候最愛探險的秘密基地。

園區內有各式主題空間,如連棟小劇場、村光眷影映像館、眷村生活館、眷味廚房及讓小朋友玩瘋的家家酒版眷村廚房等;更加入數位科技輔助介紹眷村,包括「園區數位導覽App」,有360度環景「歷史見證」及AR「通道風雲」,模擬當時砲火隆隆的聲光震撼。

文化局將陸續辦理活絡計畫,如市集、電影院及假日餐車等,外圍房屋的修繕計畫也持續進行。園區開放時間除周一休館,其餘上午10點至傍晚6點,詳情可至官網查詢。

台灣第一位布袋戲女演師 臨盆前還在廟口演出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聯合報
85歲的江賜美是台灣布袋戲界第一代女頭手(負責人),縱橫台灣傳統戲劇界60餘年,也是目前唯一活躍於掌中藝術舞台的女演師。傳奇性的一生,見證台灣布袋戲的興衰起落。 昨(14日)江賜美獲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邀請,親率「真快樂掌中劇團」到宜蘭傳藝園區的文昌祠廟埕演出《薛剛樊梨花》。 南投出生的江賜美,十多歲就跟隨父親的戲班四處演出,20歲時父 ......
越簡單越會錯!價格很貴是…
「今天很熱」,這句英文應該很簡單吧!但錯誤率非常高,檢查一下自己對了沒。英文是一種邏輯很清楚的語言,特別是主詞,定義都非常明確。所以「那價格很高。」不是The price is expensive.而是The price is high.。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歷史上馬曾經有過許多種近親,現在大部分卻都滅絕了,依然存在的幾種斑馬與驢中,好幾種也面臨滅團危機。斑驢 DNA 首度問世的 20 年後,2014 年發表的論文一共定序了 9 種馬家成員,也包括覆蓋率達到 7.9,更完整的斑驢基因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