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2 第39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中市豐原葫蘆墩圳掀蓋 4地景亮眼
新聞提要 中市葫蘆墩圳開蓋…24個水年表 記錄在地史
幫媽祖照X光、翻清末輪祀簿… 民俗登錄嚴謹
雙女神逾200年慶典 登錄新北市定民俗
斷肢嬤鐵勾人生 環保志工20年
 
中市豐原葫蘆墩圳掀蓋 4地景亮眼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隱身地底40年的豐原葫蘆墩圳掀蓋後,在300公尺的水圳上設置4處地景藝術。

中市豐原區的葫蘆墩圳掀蓋後,讓隱身地底40年的圳溝重見天日,化身美麗的水岸廊道;水利局更在300公尺的水圳上設4處地景藝術,以「水」作為串連,融入水閘門、漣漪等意象,要透過作品喚醒沉睡已久的古圳。

葫蘆墩圳早期為農業重要灌溉水路,1980年因豐原地區商業發展與停車需求,將流經市中心的河道加蓋做停車場使用,從此被封住近40年。

為讓葫蘆墩圳重見天日,市府施作掀蓋第一期工程,自三豐路至三民路長約300公尺,並投入700萬打造4處地景藝術,成為豐原新地標。

共感地景創作團隊在葫蘆墩圳最上游打造大型地景「水底聚落」,5座圓型頂棚宛如浮萍,其中2座可供民眾自由轉動,象徵開啟水閘門;頂棚下方設置木平台,創造城市空間,當陽光照射,透過頂棚水波紋樣的玻璃在木平台上產生水波光影,彷彿置身水底。

最下游作品「城市沃壤」,打造8座紅色的構造花體,由下往上看是綻放花朵,由上往下看卻彷若水的漣漪,下方平台為不同曲度的高低變化,吸引大小朋友前往。

另2座矗立水中的光景藝術極具特色,「洄川之光」以光線為創作媒材,不同線條架構而成,彷彿流動的水草;「水的速寫:咚」則是兩個大圓包覆著大葫蘆,象徵在水中投入小石頭泛起漣漪。

共感地景創作建築師陳宣誠表示,地景闡述水圳開蓋歷史,緊扣水的元素,更打造城市空間,重新建立水與這座城市的關係。

中市葫蘆墩圳開蓋…24個水年表 記錄在地史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葫蘆墩圳開蓋不僅創造城市水環境,也進行水圳歷史調查研究,訪問在地耆老,由3位藝術家創作24個水年表圖像,將設置在圳旁步道上,透過圖文述說水圳與生活、城市演變的歷史,讓在地居民了解葫蘆墩圳過往。 地景創作建築師陳宣誠說,24個水年表圖樣描繪豐原的糕餅、林業、稻米、漆藝、葫蘆墩圳等故事,包括1723年訂立「割地換水」條約開鑿水圳、1900年呂水 ......
幫媽祖照X光、翻清末輪祀簿… 民俗登錄嚴謹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民俗認定也是一段歷史,新北市定民俗今年增列「竹林山寺巡迴觀音媽過頭」及「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2案去年就提出申請,竹林山甚至挖出清末時期輪祀交接簿,金包里則採用X光發現「媽祖肚內的秘密」。 金包里案提案人張瑞松說,當初蓋好廟時,先讓另一尊3呎的「大媽」入殿,而原尊「二媽」身長8吋,由於比例差太多,請雕刻師傅雕一尊跟大媽一樣 ......
雙女神逾200年慶典 登錄新北市定民俗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竹林山寺巡迴觀音媽過頭」登錄新北市定民俗。

新北市文化局自2008年以來陸續登錄平溪天燈節、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等12項民俗,今年11月再加入2項均超過200年的新北市定民俗,包括「竹林山寺巡迴觀音媽過頭」及「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在市政會議頒發證書。

「竹林山寺巡迴觀音媽過頭」自1801年起,承襲保存「開基十八手觀音佛祖」未建寺前的輪值慶典,由大、小南灣坪位、龜山鶯歌坪位等9大坪位輪祀,全境動員參與,齊力協助慶典活動,使生活與信仰合而為一,深具文化生命力。

「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源自1810年代,每年超過3000名信眾虔誠從金包里慈護宫,陪二媽徒步回野柳媽祖洞設案參拜,是金山、野柳地區特有信仰行為,也是漁村生活文化綜合力量的表現,更是全台唯一非回分靈廟,而返聖境的回娘家儀式。

竹林山案提報人蔡武晃說,竹林山還沒蓋廟前,每4個月擲筊,輪流住在信眾家中,有18區域信眾輪值,涵蓋新北林口、八里及桃園龜山、蘆竹。後來日治時,逢太平洋戰爭,才改成半年、1年,甚至乾脆蓋廟,一直到1945年才又恢復輪值,後來又擴增到鶯歌。

慈護宫董事張瑞松說,在1796至1809年間,有一林姓宗親在野柳地質公園裡面的海岸蝕岩洞(又稱媽祖洞)發現媽祖神像,在洞旁設簡單的壇座供拜,由於是金面媽祖,相傳當地漁民捕魚靠祂來認方位。為了感念媽祖,又有人收到媽祖託夢希望蓋在有人氣之地,就在當時最熱鬧的金包里蓋廟,於1809年完成。

斷肢嬤鐵勾人生 環保志工20年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芬園鄉65歲蕭姞姝因工作意外失去右手,她未被擊倒,更認真面對生活,還當環保志工回饋社會長20多年;她手腕上有著猶如虎克船長的鐵勾,變成整理回收物的利器,更象徵不屈服命運的堅韌。 蕭姞姝回憶35年前右手腕「不見」,她在工廠上班,恍神幾秒,NCC射出機械壓中她的右手,頓時手 ......
Google Home Hub將成為智慧家庭的領航員
Google 在秋季發布新品上市,除了眾所皆知的Pixal 3新款手機之外,另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的產品-Google Home Hub,成為發表會上令人驚奇產品。

因《源氏物語》聞名石山寺 賞玩詩意楓紅
日本賞楓景點、名所各有千秋,往往教人難以決擇。還在猶豫要去哪紅葉狩?因《源氏物語》而聞名,遊客比賞楓名所來得少的「石山寺」,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