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4 第39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新北雙溪訪古蹟 探索當地人文風情
新聞提要 彰中典藏故事館 見證日人傳愛事蹟
捐1萬手尾錢 老奶奶讓愛延續
花蓮高農百年第一人 張惠甯獲錄取台大
衛武營推新崑劇《西樓記》唱出官二代與青樓女愛情
性平意識抬頭 《女潮》集結5國24位女藝術家開展
 
新北雙溪訪古蹟 探索當地人文風情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位於新北市雙溪公園內「保我黎民」碑,從右至左依稀可見「保我黎民」四字。

位於新北市雙溪公園內的「雙溪保我黎民碑」,為日治時代的1907年時,由當地鄉紳、貢生莊廷燦等20人聯名,鐫刻頌揚當時的基隆廳長橫澤次郎免租、墾田等政績的碑碣,經新北市政府決議後,12月指定為市定古蹟。

周末假期,不想太累卻又想擁有運動與休閒的感受,那雙溪公園是個不錯的選擇。來到雙溪公園,斗大牌樓映入眼簾,到這裡可以走一旁步道登亭觀景,步道的長度與坡度,一般人都可接受,登高望遠後,還可轉到鄰近老街,可以一賞百年藥鋪,還可以嘗嘗美食。

而所有景點中,最奇特的就屬步道上有大面大石碑,總是吸引許多遊客駐足觀賞。根據雙溪鄉志記載,該石碑是雙溪鄉紳為恭頌基隆廳長橫澤次郎免租3年,墾田50餘甲的德政而立,地方人士多稱為「保我黎民碑」。

「雙溪保我黎民碑」坐落土地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及新北市綠美化環境景觀處,地方人士一直期盼列為文化資產永續保存,新北市還曾邀請文資審議委員與地方人士現勘,並召開審議會。

在地人士與審議委員都認為,「雙溪保我黎民碑」與雙溪的發展以及地方人物都有高度密切的關係,且碑文書體俊秀,碑框雕刻螭龍紋案,線條優美,構圖嚴謹,具文學與書法藝術之價值,決議將「雙溪保我黎民碑」指定為市定古蹟。

除了該古碑,鄰近也有東和戲院舊址。新北市文化局表示,後續將辦理古蹟「雙溪保我黎民碑」修復或再利用計畫,蒐集文獻史料及研擬修復方式。

彰中典藏故事館 見證日人傳愛事蹟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高木友枝對台灣醫療、衛生、水力發電貢獻多,也非常善待原住民,留下許多珍貴照片史料。

彰化高中「黃土水、高木友枝典藏故事館」昨天開幕,高木友枝的孫媳板寺慶子坐著輪椅參加開幕,並捐出高木友枝青銅像。高木友枝在日治時期對台灣殖民地及原住民的處境非常善待,留下原住民許多珍貴照片史料,都在彰中首度展出。

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和學生到日本進行踏查研究,曾參訪日治時期總督府醫學校(今台大醫學院)校長的高木友枝後人,高木友枝是台灣民族運動大將蔣渭水、賴和、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等人的老師,杜聰明稱高木友枝為「台灣醫療衛生之父」。

高木家收藏有台灣現代雕刻之父黃土山1929年為高木所做的青銅雕塑,高木的孫媳婦板寺慶子對彰中學生渡海研究相當感動,決定把這件雕塑及二百多件文史資料送給彰中圖書館,89歲高齡的板寺慶子更來台,昨天坐著輪椅參加黃土水、高木友枝典藏故事館開幕典禮,她含淚說,祖父在台灣的生活點滴是兒孫的話題,很高興把跨文化的大愛再次留在台灣。

高木友枝1902年至1929年在台28年,歷任總督府醫學校任校長,作風開明,同情殖民地狀況,他也曾擔任總督府衛生局長,消滅鼠疫傳染病,也是總督府中央研究所首任首長、台電前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首任社長等,對台灣的醫療衛生與能源貢獻良多,1929年離台前夕,台電員工聘請黃土水為高木製作青銅胸像。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彰中校長王延煌、北里大學博物館大久保美穂子、佐渡市政府若林素子昨天參加開幕,故事館目前收藏國寶雕塑家黃土水1927年「山本悌二郎」石膏像、1929年「高木友枝銅像」及1930年「安部幸兵衛」石膏像,及二百餘件日治時期史料。

捐1萬手尾錢 老奶奶讓愛延續
記者邱奕能/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一對李姓夫妻結縭超過一甲子,2人相互扶持,但這幾年,2人已8旬高齡相繼辭世,李奶奶離世前特別囑咐女兒,要將身後所留下的手尾錢捐出1萬元給平常照顧良多的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附設小太陽日照中心,表達感謝之意。 李姓夫妻育有3女2子,但因生計問題奔波外縣市工作,家中獨留2老過生活,多年來,中風行動緩慢的李奶奶需照顧重癱臥床的先生,不 ......
花蓮高農百年第一人 張惠甯獲錄取台大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出身單親弱勢家庭的花蓮高農學生張惠甯,報名國立台灣大學今年首度開辦的希望入學招生,憑著在校的好表現,獲錄取台大農藝系,成為花農創校98年來第一位準台大生。 張惠甯來自宜蘭蘇澳鎮,蘇澳國中畢業後,因不想和大家一樣念商,對工科又沒興趣,選擇到通車至少2小時的花蓮念農校,過起獨立自主的高中生活。 身材嬌小的她,剛入花農農場經營科就讀時,連 ......
衛武營推新崑劇《西樓記》唱出官二代與青樓女愛情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聯合報
「朝來翠袖涼,薰籠擁床,昏沉睡醒眉倦揚,懶催鸚鵡喚梅香......」經典崑劇《西樓記》12月14、15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再掀崑劇新浪潮。由台灣劇場鬼才導演王嘉明與江蘇省崑劇院、中國崑劇青年小生施夏明、花旦單雯合作,演出官二代與青樓女子打破階級、如夢一場的淒美愛情故事。 王嘉明以當代觀點切入,從《西樓記》原著中選取15個折目,濃縮成一晚演出劇本,保留〈樓會〉、〈拆書〉 ......
性平意識抬頭 《女潮》集結5國24位女藝術家開展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性別平權意識抬頭,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近期開辦《女潮:女性主體與藝術創作展》,集結國內外24名當代女性藝術創作者作品展出,也是台灣近15年來規模最大的女性藝術作品展。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指出,今年以藝術創作呈現女性主體與相關議題,邀請成功大學副教授陳明惠擔任策展人,以英文 Feminine(女性特質)簡寫的Femi代表「女」,且以潮水及心理學裡「心流」理論的Flow代表展覽 ......
空氣中細懸浮微粒超標時 戴哪種口罩較好?
國內外至2016年止,尚無專門用於防範PM2.5(細懸浮微粒)口罩的國家標準。由於N95效果佳但經常配戴呼吸不順暢,可用歐規的FFP1口罩,過濾效果稍低但呼吸起來較舒服。

米其林風潮延燒 星級餐廳搶開幕
自《台北米其林指南》正式發布後,帶動台北西式餐飲蓬勃發展,近來有不少以法式或是義法料理手法為主的新餐廳,陸續在11月中下旬開幕,其中不乏頂著星光芒餐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