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30 第40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基隆70年蚵仔煎 特技團員學藝傳承老味道
新聞提要 打造全台最大文房四寶裝置藝術 書法家:越看越難過
新北燈會 5大燈區豬福滿滿
台南「軟身福德爺」損壞修復 重新開光回地方
三星鄉巧思 廢油桶變大吉豬
 
基隆70年蚵仔煎 特技團員學藝傳承老味道
記者賴郁薇/基隆報導聯合報
「撼動H.D.A」特技團成員將接手傳承基隆「簡家蚵仔煎」傳統好味道。

由基隆囝仔組成的「撼動H.D.A」特技團,常到各縣市表演宣傳反毒,雞籠城隍文化祭期間與基隆在地老店「簡家蚵仔煎」結緣,得知老闆娘簡淑娟有意停業,年輕人擔心傳統好味道斷了傳承,決心向簡淑娟學習廚藝,誓言扛下老招牌口味。

基隆「簡家蚵仔煎」是孝三路知名庶民美食,好味道傳承三代70年,葉姓居民說,店內招牌蚵仔煎、燒賣,她從小吃到大,「是生活的記憶」。老闆娘簡淑娟接手多年,但隨著年紀漸增,深感身體難以負荷,有意傳承下一代,只是3名女兒都無意承接,才萌生收店念頭,想好好療養身體。

但老店承載簡淑娟所有的青春,她很不捨,還好在雞籠城隍文化祭時聽聞「撼動H.D.A」特技團暖心故事,深受感動,其中許鈺祥、高嘉和、賴科元3名成員有意接手老店,她同意交棒給年輕人,自己從旁協助、傳授好手藝。

許鈺祥、高嘉和、賴科元在學時期勤練民俗技藝,2014年開始利用課餘時間,主動到校園表演宣導反毒、反霸凌,從基隆到屏東都有他們蹤跡,陽光形象深植人心。

現在3名年輕人走進廚房,一手包辦包燒賣,煎蚵仔煎,慢慢摸索傳統味道眉角,笑說「比練功還刻苦」,學藝數個月,還不敢說學成老闆娘五成工夫,但一定繼續努力學習。簡淑娟表示,年輕人有心接手,她願意像媽媽帶孩子一樣,帶領他們一步一步往前走。

打造全台最大文房四寶裝置藝術 書法家:越看越難過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聯合報
已廢校的台南白河崎內國小規劃書法藝術文創園區~白河藝坊,預計今年10月啟用。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已廢校的台南白河崎內國小,經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書法藝術文創園區~白河藝坊,在地著名書法家陳世憲今發文,認已偏離在地文化特色,未來發展令人憂心。

對此西拉雅風管處說,該書法藝術文創園區預計今年10月落成,邀請專業團隊打造全台最大的文房四寶裝置藝術,歡迎遊客春節前往拍照打卡。

以「意象書法」風格享譽業界的陳世憲是崎內國小校友,多次受邀前往日本、美國等國開展,今在臉書發文質疑上述書法藝術園區,引起外界熱烈討論。

「崎內國小已經廢校14年,每次路過都很難過,因為整個社區沒有了文教據點...」

陳世憲說,4年前與時任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促成崎內國小移撥給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當年目標是希望建構一個「真正屬於白河在地的書法文化據點」,不是虛無飄渺的傳統書法,同時推動與國外交流,並促成在地產業的發展。

他表示,一開始去過兩次評審會議,但後來的發展似乎與現在沒什麼關係。目前整個園區的發展看起來完全偏離,「越想越難過」。

新北燈會 5大燈區豬福滿滿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聯合報
2019新北市祈福燈會「豬福滿滿」,2月18日到3月3日將在新北市三重大台北都會公園舉辦,規畫5大燈區。
2019新北市祈福燈會「豬福滿滿」,2月18日到3月3日將在三重大台北都會公園舉辦。新北市民政局昨公布5大燈區特色,副市長謝政達說,今年新北市燈會規模再擴大,兩岸花燈達人交流傳統技藝,也結合科技讓親子、情侶都有拍照打卡的好去處。

謝政達表示,去年新北市首度舉辦元宵燈會,18天吸引120萬人次,今年規模再擴大,5大燈區面積達6公頃,主燈「五福臨門豬事大吉」由台灣花燈國寶林健兒老師設計製作,開幕晚會邀請藝人蕭煌奇、李千那、茄子蛋,以及三重傳統技藝團體「宋坤傳藝」表演。

三重區宗教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乾龍表示,去年新北燈會與南京市合作,民眾反應非常好,今年江蘇省南京市、崑山市、常州市、鎮江市帶來32組特色花燈,包括牌樓、九龍戲珠等,與台灣花燈達人共同打造「兩岸達人同場獻藝」燈區,新北宮廟也提供12組花燈參展。

去年底完工的辰光橋,燈會期間化身「情人鵲橋」燈區,打卡還可索取祈願卡,寫上願望投入祈願箱,可兌換每天限量300分月老紅線和月老吊飾,燈會結束後祈願卡都會送到三重先嗇宮月老星君前祈福。

主燈旁規畫「碰碰豬」燈區,擺放30個不倒翁碰碰豬,感應震動就會亮,最適合親子共遊,園區內還有「幻彩星盒」燈區,以貨櫃屋搭配360度投影,「愛戀島嶼」燈區結合公園內的愛戀鐘森造景,搭配燈飾打造夢幻氛圍。

製作主燈的花燈達人林健兒說,傳統的花燈技藝因為費時費工,漸漸不被青睞,但他認為傳統花燈才最有在地的中華文化特色,民眾元宵節期間到新北市來賞燈,就能看到傳統花燈精湛的工藝之美。

台南「軟身福德爺」損壞修復 重新開光回地方
台南29日電中央社
台南市學甲鎮安宮的大型神像「軟身福德爺」(右)聞名宗教界,因使用多年出現損壞而整修。廟方29日舉行整修完成後的重新開光儀式。
台南市學甲區頭港鎮安宮的大型神像「軟身福德爺」聞名宗教界,因使用多年損壞,於去年9月退神送到台北整修。廟方今天為整修完成的軟身福德爺重新開光,象徵繼續守護信眾。

學甲鎮安宮董事長黃界貞表示,「軟身福德爺」不是一般神像,而是開光入神過後的「大仙尪」,但跟陣頭表演使用的「大仙尪」仍有所不同。

黃界貞表示,鎮安宮的軟身福德爺在民國72年雕塑開光後,經過36年歲月侵蝕,骨架與臉部都有損傷。因考量歷史悠久,不敢隨便找師父整修,決定在去年9月退神後,送到台北讓專業匠師「阿裕師」整修,整修費用高達新台幣36萬元。

他說,相傳早期一名隨鄭成功軍隊來台的地理師,相中了鎮安宮所在地,正要拿起地上石頭作記號時,石頭卻突然不脛而走,遠方還傳來一名老人的聲音自稱鎮穴福德說著「請先生另尋他穴」,地理師便放棄此地,數年後代天巡狩吳府千歲回到頭港時,認為鎮穴的福德爺守地有功,予以官升正一品並賜錦衣龍袍龍頭金拐。

黃界貞表示,當初為了讓福德爺能夠更親近信眾,近距離賜福,除了一般鎮殿的福德爺神像外,特別製作以人穿戴的「軟身福德爺」,在遶境活動時可在大街小巷、甚至家戶間穿梭。軟身福德爺使用多年後有些地方損壞,才會尋求專業匠師協助修復。

黃界貞指出,之後鎮安宮每年出巡遶境時,就由軟身福德爺受命代理,到大街小巷巡查。常可見信眾在桌案旁望請福德爺祈福賜財,並驅除家中不順,流傳多年已成一項傳統。

他說,鎮安宮每年參與學甲慈濟宮的上白礁謁祖祭典,就是以「軟身福德爺」聞名,前來尋求加持的民眾絡繹不絕。

三星鄉巧思 廢油桶變大吉豬
文/羅建旺聯合報
宜蘭縣三星鄉公所清潔隊發揮創意,將回收物製成藝術品,利用147個廢汽油桶及41個廚餘桶,分別創作成188隻大吉豬及小胖豬。

宜蘭縣三星鄉公所清潔隊發揮創意,將回收物製成藝術品,利用147個廢汽油桶及41個廚餘桶,分別創作成188隻大吉豬及小胖豬。

美景無限!盤點世界最美單車旅遊路線
世界上有很多適合單車旅遊的路線哦,不管是壯闊的自然景觀或是寧靜的鄉村小鎮,都吸引了無數的單車客前去朝聖。本次為你盤點了幾個世界上別具特色又美景無限的單車路線。

環「肥」燕「瘦」 誰漂亮?
各種偏方、療法、產品……都在教你怎麼「瘦」。苗條和圓潤的身材都各有它的美麗之處,我們要學習的是接受自己的體型,及如何「健康」地控制體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