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3 第40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後龍元宵「攻炮城」 大獎媽祖金幣
新聞提要 「虎科婆婆」愛心麵 大學生拍片記錄辛勞
生男生女一樣好 東勢新丁粄節新增「千金粄」
中正大學季節美景 落葉美景剩這周
 
後龍元宵「攻炮城」 大獎媽祖金幣
記者胡蓬生、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後龍鎮慈雲宮「攻炮城」元宵民俗系列活動,17日安排元宵晚會,18及19日晚間安排攻炮城活動。
苗栗縣元宵節特有民俗「攻炮城」,後龍鎮公所結合慈雲宮從17日起一連三晚推出系列活動;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16日元宵節呈現蘿蔔燈等文化風景,還有企業家林光清祖厝復舊重現風華,及吸睛的裝置藝術,紙風車劇團演出獨家限定劇碼「蘆竹湳紙風車魔法師」。

苗栗縣長徐耀昌、後龍鎮長朱秋隆、苗栗縣副議長李文斌等人昨天為今年「攻炮城」活動造勢。相傳200多年前地方瘟疫肆虐,居民向媽祖婆祈求庇祐,依指示在廟前架設炮城,藉由攻炮城消災解厄;另有一說,清朝時漢人移墾後龍不久,常遭外侮,居民為此架炮城抵禦,平定後,慈雲宮為凝聚居民團結意識,每年元宵都辦攻炮城,成後龍地區元宵盛大民俗。

17日登場的元宵晚會,從晚間6點至9點舉辦,邀王牌樂團、賴慧如、郭忠祐、曾瑋中等歌手獻唱,18、19日下午6點30分到晚間10點推出的攻炮城,最大獎價值6000元的媽祖金幣,由慈雲宮媽祖佩掛的金牌熔鑄而成,更具福蔭意義;3天系列活動,廟方還準備金豬寶寶小提燈,將在活動前發送。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元宵活動,16日上午9點起在頭份市蘆竹湳,免費提供蘿蔔燈DIY、「不一樣的光」蘿蔔燈雕刻比賽、「今年不槓龜」祈求發財金元寶擲筊比賽、學生藝文演出,傍晚炒米粉、摃丸湯免費共食,晚間蘿蔔燈點燈祈福遶境,紙風車劇團晚上7點藝文廣場壓軸演出。

「虎科婆婆」愛心麵 大學生拍片記錄辛勞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婆婆每天辛苦張羅飯菜,加滷蛋、油豆腐的滷肉飯才賣20元。
「虎科婆婆」多年來在雲林虎尾科技大學附近賣麵,20元銅板愛心價,把學生當自己孫子般照護,虎科大4名學生感念婆婆的愛,花1年半為婆婆拍攝紀錄片,影片殺青,參與製作的學生談起拍攝過程從深夜跟著婆婆買菜備料,體會婆婆的辛勞,對婆婆愈發敬重。

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學生廖第瓴、許佑瑄、游婭瑄、鄺子浩以1年半拍攝虎科婆婆的生活點滴,這部以婆婆店址「長春36號」為名的紀錄片,在畢業成果展中呈現,扣人心弦,感動無數人。

婆婆的店位於虎科大旁的長春路36號,最近婆婆遷移到工專路27號,數千名受過婆婆疼愛的學生,舊雨新知,跟隨婆婆腳步,新店一開張即車水馬龍,人氣超旺「全因婆婆的愛」。

86歲的婆婆行事低調,全店均價飯麵20元,湯10元,30元就讓學生吃飽飽,有時遇上窮學生,免費吃的大有人在。廖第瓴、許佑瑄、游婭瑄、鄺子浩深受婆婆關懷,4人攜手策畫,決定透過鏡頭讓婆婆的愛永留心中。

他們近身拍攝約1年半,剪輯成10分鐘的紀錄片,從凌晨到上午,從採買備料到開店,婆婆纖瘦身影、騎著單車穿梭街市訂菜買肉,從夏夜到冬晨,從夜靜到客群熙攘,店門一開濃郁的愛心麵香撲鼻,點點滴滴全都入鏡。

許佑瑄說,天沒亮婆婆就出門,新鮮手作全是愛心銅板價,虧本也不心疼,跟了婆婆幾天後,「感覺吃麵更香甜」。

「有婆婆疼愛最幸福!」家住台北的廖第瓴說,遇上「月光族」同學,婆婆不收錢,也會好言相勸要節儉,那份交心比家裡婆婆還親。

「長春36號」呈現學生對婆婆的愛,片子一殺青,看著鏡頭中的自己,不願透露姓名的婆婆笑說「把我拍得那麼好,婆婆會天天看!」

生男生女一樣好 東勢新丁粄節新增「千金粄」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登場,順應時代潮流製作生男生女不一樣的龜粄模與桃粄模。

被列「客庄十二大節慶」的台中東勢新丁粄節,今年活動2月17到19日在山城熱鬧登場,古早「新丁粄」是指男丁,但為呼應男女平權,今年也為生女兒創出「千金粄」鼓勵生男生女一樣好。山城仍保持農業舊習玩到元宵,民眾也可體驗客家熱情。

東勢新丁粄節連續10年獲行政院客委會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也是全國唯一「大埔腔語系」的客家活動;客委會榮譽顧問陳乙升說,新丁粄活動一度走下坡,民國85年東勢成立客家文化協會全力推動,讓傳統文化再受重視,來源是以前每里有新丁粄會,家中添丁就送粄給會員。

今年新丁粄節在東勢小鎮營造節慶氣氛,客家文化園區與文化街有裝置藝術,以大紅喜慶燈籠襯托節慶熱鬧主題,讓藝術介入空間。17日上午11點從客家園區到中山路重要街道安排踩街表演,12個表演團隊共襄盛舉;下午3點東勢客家園區辦擲筊祈福求大粄儀式,現場民眾擲得3個聖筊者,可獲特製30斤大粄。

17至19日連續3天在客家園區有120斤傳統新丁粄展示、團體拚大粄比賽及客家特色加值產業展售;文化街附近廟宇有求子及還願、求文昌儀式、丟炮城等。

中正大學季節美景 落葉美景剩這周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中正大學校園內小葉欖仁落葉美景,吸引民眾駐足拍照。

校園的季節限定美景!中正大學內上千棵小葉欖仁的黃色落葉,鋪滿兩側坡地和路徑上,每年吸引民眾慕名賞景拍照,開學在即,擔心學生騎車摔傷,路上的落葉要在下周開學前清掃乾淨,欣賞黃金落葉只剩這周。

中正大學寒假期間又逢春節假期,校園人車比較少,這幾年來有人拍下校園小葉欖仁落葉的金黃大地美景,造成轟動,一千多棵小葉仁欖栽種在校園多處路徑兩旁,冬季幾乎全都落葉,成為獨特景致。

但這一美景卻是限時的,開學前就要清光,中正大學本月18日開學,清潔人員昨天開始打掃校園,主要是清除路面上的落葉,在開學前要全數清光,避免路面上的落葉造成單車、機車族滑倒受傷。

這些小葉欖仁樹是近30年前中正大學設校時栽種,樹幹基部都出現奇特的「雙節」相接特色,原來是早年小葉欖仁是人氣很紅的行道樹,各地需求量很大,園藝公司將小葉欖欖仁嫁接在欖仁樹上,可快速供應苗木。

曾有學者擔憂因著小葉欖仁長大,做為嫁接砧木的欖仁樹可能無法支撐。學校園藝人員說,欖仁樹長出強健板根,相當穩固,未曾發生小葉欖仁倒塌案例。

2019年手機大廠5G過招
美國的主流移動運營商已承諾在2019年推出5G網絡,5G連網速度至少將是4G時代十倍以上,成為各大手機陣營較量的焦點。究竟誰能拔得頭籌推出首款5G手機?2019年的智慧型手機又有什麼新賣點?

台南西市場 不容錯過的老字號小吃
曾為台南最重要的果菜批發市場的西市場,又俗稱「大菜市」,隱身於熱鬧街頭的巷弄裡,聚集多家老字號小吃,每一家都值得令人專程造訪。如府城第一冰品江水號,已傳承好幾代,是在地人氣老字號冰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