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4 第40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30萬顆蚵殼 點亮「海之女神」
新聞提要 年後桃竹苗追櫻 逛老街賞泰雅歌舞
苗栗炸龍開光點睛 11支龍隊來爭艷
全台唯一會移動的花燈 新埔燈會24日千人踩街花燈遊行
暖冬效應/彰化木棉提早開花 綿延5公里
雲縣馬鳴山 元宵「吃飯擔」
影/台南東山迎佛祖凌晨回駕 信眾沿途掃炮屑歡喜做
 
30萬顆蚵殼 點亮「海之女神」
記者江國豪/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灣燈會新住民藝術主燈「海之女神」,以5噸鋼材及30萬顆蚵殼串連,燈會結束後將原地保留成為大鵬灣新地標。

2019台灣燈會倒數5天,特色燈區話題一波接一波!暨「六堆尖炮城」及「Hellow Kitty」燈飾陸續亮相,昨晚大鵬灣新住民藝術主燈也正式點燈,15公尺高的「海之女神」是以30萬顆蚵殼串連出女神裙襬,搭配空間投影讓人驚艷不已,未來藝術主燈將永久保留,成為大鵬灣新地標。

在今年的台灣燈會中,屏東縣政府為對表達對新住民族群的重視,以「海之女神」展現新住民飄揚過海的勇氣,由於造型特別,從打造之初,就一直受到注目,主燈結合科技投影,白天夜晚都有不同風貌。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這次新住民藝術燈區是由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而屏東縣轄內新住民人數已將近2萬人,其中,大約95%是女性,她們飄洋過海在這裡落地生根,屏東已成為新住民朋友的第二故鄉。

「海之女神」新住民藝術主燈是由藝術家王文志操刀,花費1個月時間,運用5噸鋼材做基礎結構,並使用30萬個蚵殼交錯編織做成女神裙襬,因為蚵殼取自海洋,象徵新住民自海外而來,而蚵殼重複利用也代表生生不息,全程由40名新住民姐妹參與製作串連,意義更加不同。

而藝術主燈內部空間,結合藝術家陳昱榮所建構的東南亞元素紗幕迷宮,運用9個東南亞國家道吉祥圖騰進行投影,更展現跨文化與新藝術結合。

縣府表示,2月15到3月3日台灣燈會期間,新住民藝術主燈共規劃9天、45場次的多元文化展演活動,可以看見多國民俗表演,也有8國49位新住民及二代參與志工,民眾前來賞燈並與新住民朋友互動打卡,即可免費獲得明信片及國旗燈籠,每日限量1000份,送完為止。

年後桃竹苗追櫻 逛老街賞泰雅歌舞
記者范榮達、張弘昌、張雅婷/連線聯合報
苗栗縣獅潭鄉蓮臺山妙音淨苑櫻花開繽紛,賞櫻正當時。
台灣人瘋賞櫻,桃竹苗地區受暖冬影響,「先頭部隊」山櫻花(緋寒櫻)遲到約一個月,農曆春節後爆發,目前花開都有5成以上,追櫻正當時。

苗栗縣賞花勝地獅潭鄉協雲宮、蓮臺山妙音淨苑及南庄鄉向天湖地區,協雲宮種植超過3千棵以上櫻花,蓮臺山是近年新興賞花秘境,妙音淨苑平日未對外開放,因應春節禮佛及賞花,開放到2月19日每天上午8點到下午5點。南庄地區獅頭山風景區及124縣道、124縣道乙線等路線遍植櫻花樹,目前最盛開在向天湖地區,可順遊南庄老街。

桃園市府25日起舉辦北橫櫻花季活動,台7線旁比亞外、 高義部落,沿途都可賞原生緋寒櫻盛開;角板山公園15日到28日舉行文面節慶及元宵燈籠彩繪,還可到羅浮溫泉泡腳,欣賞泰雅族歌舞、風味餐。桃116線神木路中巴陵的谷點咖啡、櫻木花道等,及上巴陵中心路的嶺鎮、豐墅、恩愛農場等櫻花盛開,花期預計到3月中下旬。

新竹縣芎林鄉飛鳳山2.8公里的觀日坪古道,路途不少櫻花樹,新竹市新竹公園河津櫻已綻放近5成,2月底3月初可看到各品種櫻花開花盛況。

苗栗炸龍開光點睛 11支龍隊來爭艷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龍隊開光點睛後,神龍舞動活靈活現。
苗栗炸龍首部曲11支龍隊昨天在苗栗市玉清宮開光點睛,有如神龍活現,苗栗市公所並宣布今年在貓□客家龍競技首次增加「龍藝永續」及「龍藝創新」獎,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也說「舞客家龍、過客家年,永遠講客家話」,都對邁入21年的苗栗炸龍有深切期許。

苗栗炸龍依例在正月初9天公生依古禮舉行開光點睛儀式,苗栗市長邱鎮軍上表奏章,並與楊長鎮等人以雄雞冠血、米酒、珠砂開光點睛,11支龍隊點睛後,神龍附身舞動掀起高潮,隨後民眾爭相穿龍門祈福,並舉辦貓□客家龍競技,連外國人都來圍觀這場民俗盛事。

立委陳超明、徐志榮、苗栗縣長徐耀昌、縣議員鄭碧玉、謝文禓、楊明燁、頭份市長羅雪珠都到場,邱鎮軍感謝前市長邱炳坤,及鄒玉梅生前的努力,讓炸龍打出元宵台灣中的知名度,今年除了金質、銀質、銅質獎,新增永續、創新獎,希望傳承客家龍,又可以加入更多元的元素,永續苗栗炸龍。

貓□客家龍競技比賽,三義龍藝在龍頭以創新的樹瘤特色造型,呈現龍藝與三義木雕之鄉的連結,勇奪首屆創新獎,頭屋二岡坪暌違9年再度出龍,大龍頭與大捲尾喚起民眾對頭屋龍的回憶,拿下首屆永續獎,金質獎福苗龍藝,銀質獎禾豐龍藝、三義龍藝,銅質獎聯興龍藝、聯大土木系龍隊、聯大文觀系龍隊。

全台唯一會移動的花燈 新埔燈會24日千人踩街花燈遊行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聯合報
2019新埔花燈慶元宵暨迎天穿,民眾守在街道兩旁,觀看表演與全台唯一會移動的花燈,新埔鎮儼然變成不夜城。圖為去年活動現場照。
2019新埔花燈慶元宵暨迎天穿,最具特色的燈會新埔花燈將於2月24日晚間登場,今年有38組團隊參與,屆時花燈在大街小巷跑透透,民眾守在街道兩旁,觀看表演與全台唯一會移動的花燈,新埔將成為不夜城。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新埔花燈今年共38組團隊參與,多來自在地社區參與,各式造型花燈沿街遊行,把暗夜照得燈火通明。23日晚間有客家大戲,24日一早千人踩街,從遊客中心出發走三街六巷九宗祠,認識新埔在地歷史與文化特色,網路報名從明天起開始。

此外,新竹縣竹北市文化公園的元宵燈會,今天晚間6點正式點燈,除主燈區,周邊更設置四大燈區共29座花燈。每晚上6點半到9點半將進行360度旋轉的燈光秀,假日每半小時亮燈一次,平日則是1小時。

湖口鄉元宵活動,17日早上有傳統習俗中五村六庄的「食福」活動,讓參加迎神的信眾與舞龍陣頭們拿著碗筷站著吃,每年都有數千民眾自備碗筷,一起享用各家戶準備的客家美食。湖口今年首次在王爺壟公四公園設置花燈及光環境裝置藝術,打造元宵燈節新景點。

暖冬效應/彰化木棉提早開花 綿延5公里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埤頭鄉舊濁水溪畔的木棉花相當壯觀。記者林敬家/攝影

今年暖冬,彰化縣埤頭鄉舊濁水溪畔的木棉樹提早開花,橘澄澄綿延近5公里相當壯觀,公所原本有意明年舉行路跑吸引更多遊客,但該處水防道路常被用路人當成快捷道路、車速快,賞花民眾要當心。

埤頭鄉的「木棉道」在中山高速公路東側,從北斗鎮沿斗苑路往西跨舊濁水溪橋,右轉北段堤岸道路,沿西岸河堤北上穿過中山高涵洞,就可進入長近5公里的木棉道。

當地有500多棵木棉樹;埤頭鄉長杜懿彩指出,一般木棉花開在3月,今年氣候溫暖提早開花,預計花期1個月;過去鄰近農民曾不滿木棉花掉落田間,棉絮影響作物,但經溝通、遊客年年增加,居民抱怨聲浪漸小。

雲縣馬鳴山 元宵「吃飯擔」
文/邱奕能聯合報
縣長張麗善(左)等人昨天一起挑起扁擔宣傳行銷。

雲林縣褒忠鄉供奉五年千歲的馬鳴山鎮安宮,在元宵節有著獨具特色的「吃飯擔」習俗,今年輪由馬鳴村輪值,廟方昨宣布將於19日熱鬧登場,廟方估計有5萬人到場,見證這項百年民俗。

鎮安宮主委章金樹說,當天一早陣頭會匯聚在宮前廣場,在恭迎五年千歲王爺起駕後,出發遶境五股十四庄,預計下午3時返回鎮安宮,縣長張麗善等人昨天一起挑起扁擔宣傳行銷。

影/台南東山迎佛祖凌晨回駕 信眾沿途掃炮屑歡喜做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聯合報
著名的台南東山迎佛祖回駕廟會,碧雲寺前湧入滿滿信眾。記者謝進盛/攝影

著名的台南東山迎佛祖回駕廟會今凌晨正二媽由白河火山碧雲寺起駕,預計晚間返回東山碧軒寺,大批信眾手持火把或手電筒徒步護送,照耀山區古香路,沿途更有虔誠信眾幫忙清掃燃放的炮屑,展現另類環保廟會文化特色。

已被列為國定重要民俗「東山迎佛祖」,源於1832年張丙之亂,當時白河火山碧雲寺遭受戰亂波及焚毀,僧侶們帶著開基佛像逃難,1844年東山先民迎請正二媽到當地搭建便房安奉,由當時境內16村和白河鎮4個庄頭民眾出錢,共同興建碧軒寺,每年農曆12月23日恭送佛祖返回碧雲寺過年,正月初九深夜再返回東山碧軒寺。

正二媽回駕昨深夜在碧雲寺前登場,在逾千信眾簇擁下儀式開始進行,台南市長黃偉哲、市議會議長郭信良、選區市議員張世賢、蔡育輝、沈家鳳、李宗翰、趙崑源、劉米山等人全出席。

約今凌晨0時由黃偉哲、郭信良等人燃起火把,恭迎觀音佛祖登轎安座,隨後起駕下山,信眾也持火把或手電筒在漆黑的山間道路行走,排成長長火龍,相當壯觀。

值得一提的是,與一般廟會不同的是,台南東山迎佛祖回駕廟會,沿途除減少鞭炮燃放,更安排有打掃志工,在陣頭經過燃放鞭炮清掃炮屑或撿拾垃圾,每年都來參與的王大姊說,「神明事」,就是歡喜做、甘願受。看到沿途環境整潔,相信佛祖也會開心。

AI狂潮!直擊AI應用3大現場
去年12月某個周日,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一樓會議廳,舉辦一場名為「AI(人工智慧)嘉年華」的活動。從社群網路、心理學、政治、法律、音樂到每10秒鐘產生的短視頻、身體的DNA,各種AI應用的想像力,被無窮盡放大。

你真的是你嗎?橡膠手錯覺的秘密
趣味十足的「橡膠手錯覺實驗」是在1998年由瑞典的科學家所發表的一項研究。藉由建立受試者視覺和觸覺之間的連結,讓大腦以為感受到的觸覺是來自於眼睛所看到的橡膠手,因而產生橡膠手是真手的錯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