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5 第40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新北海山神社殘跡、防空洞 遙想日據時
新聞提要 搶修宜蘭林燈古厝 先搭保護鋼棚架
台灣燈會 3千「鑽石」放閃
彰化花壇白沙坑迎燈排 元宵節前夕上場
台灣燈會試營運 海陸空光影呈現
桃竹苗特有元宵活動 明後天登場
宜蘭「走尪」連4天 神將鬧元宵
台北燈節試燈 柯文哲看「豬寶」好像堡壘
 
新北海山神社殘跡、防空洞 遙想日據時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海山神社主體石牆駁坎,約有100平方公尺,上面原是參拜殿所,現新建員穗市民活動中心。記者魏翊庭/攝影

新北市中和員山公園去年剛開放,超長溜滑梯深受大小朋友喜愛,公園除了好玩,一旁還有日治時代的海山神社遺址,可以感受不同時代、不同統治者如何影響民眾的生活。

如果查Google地圖,「海山神社殘跡」看起來是在員山公園內,實際上並未畫入公園區;可從台新街沿著員山路455巷上去,右邊會見到汽車停車場,後面有活動中心,活動中心後面就是神社殘跡,如果要看全貌就走下階梯。

海山神社現僅存石牆駁坎、參道石階、第三鳥居基座及防空洞。該神社是在日治的1938年興建完成,日本統治者在台灣推行皇民化政策,強制民眾祭拜神社「一街庄、一神社」。

依照日本傳統,神社一定依山勢而建。當時中和、永和、板橋、土城、三峽、鶯歌及樹林等現行七個行政區被畫為「海山郡」,隸屬台北州。原要興建於板橋,但板橋無山,其餘地區又趨偏遠,因此選中和員山興建,可見地理位置的重要。

神社在國民政府遷台後遭破壞,目前還留下主體石牆駁坎,有約100平方公尺,可見原本規模。原來前面還有延伸的參拜道,現已變成社區大樓;石牆的下方可以看到1940年挖建的防空壕,海山神社參拜殿所則改為員穗市民活動中心。

走一趟海山神社,在大樹樹蔭之下,宛如搭上時光機,可以遙想當年時空與民眾參拜的場景。

搶修宜蘭林燈古厝 先搭保護鋼棚架
記者江婉儀/宜蘭報導聯合報

4月完成 讓古厝可以修復、留住歷史

林燈古厝是宜蘭最具規模的傳統三合院建築,建築物不敵風雨侵襲及白蟻蛀蝕,預計4月完成搭建保護鋼棚架。縣長林姿妙表示,一個地方的進步要看文化進步到什麼程度,昨天啟動鋼棚架動工典禮,就是讓林宅古厝可以修復、留住歷史,讓宜蘭文化帶動地方進步。 今年台灣燈會十九日在屏東縣登場,「萬歲好鑽」特色燈區昨晚搭配浪漫情人節氣氛,在一對結婚七十年的夫妻相吻見證下點亮,八米高的主燈巨型鑽石,以三千盞鑽石小燈組成,一顆顆鑽石在燈區閃閃發光,象徵永恆久遠的愛情。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二月十九日至三月三日燈會期間,每半小時有鑽 ......
彰化花壇白沙坑迎燈排 元宵節前夕上場
記者林宛諭、余采瀅/彰化、台中報聯合報
元宵節即將到來,彰化縣花壇鄉傳承191年的白沙坑迎燈排活動2月18、19日登場;鹿港頂番里在元宵節則有號稱「台灣版萬聖節」的走春鬧元宵活動;台中市豐原區豐園田心公園明天則舉辦「花田樂宵遙」活動。 彰化縣長王惠美昨天與花壇鄉長顧勝敏、文德宮主委李錫圭等人為白沙坑迎燈排活動暖場宣 ......
台灣燈會試營運 海陸空光影呈現
記者江國豪、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2019台灣燈會19日在屏東大鵬灣登場,今晚主燈區將試燈,呈現海陸空跨域的光影藝術。

2019台灣燈會19日在屏東登場,最具特色的大鵬灣燈區今天起至18日試營運,包括主燈巨鮪來富、15公尺高的「海之女神」、靚靚六堆、萬歲好鑽等特色燈區,今晚首次全面點亮測試,屏縣府表示,今年的台灣燈會將是一場海陸空跨域的光影藝術呈現。

台灣燈會共規劃三大燈區,包括大鵬灣燈區、東港小鎮燈區、屏東市燈區,陸域面積逾38公頃,海域面積廣達2百公頃,這也是台灣燈會舉辦30年來,第一次在全國最大的潟湖打造海洋灣域燈區。

屏東縣政府表示,今年燈會有別傳統,主燈跳脫生肖主題採用地方特產東港鮪魚打造「巨鮪來富」,燈會也改採主題樂園式,燈會期間除了每晚半小時一次的主燈秀外,還有來自法國的水上劇場表演。

今年適逢台灣燈會30周年,交通部觀光局同時規劃台灣燈會30周年特展,19日起在大鵬灣展出歷年來29座主燈模型及歷屆小提燈,今起免費接駁同步啟動,在台鐵潮州站、林邊站及高捷高雄國際機場站,燈會期間每天均有免費接駁車。

桃竹苗特有元宵活動 明後天登場
記者黃瑞典、張弘昌、陳斯穎/連線聯合報
桃竹苗地區多項元宵特有民俗活動明、後天提前登場,桃園市龍潭區百年歷史的迎骨董接財神結合踩街嘉年華,新竹縣北埔鄉正月十五擎油笐火結合公益活動;苗栗市(火旁)龍重頭戲民俗踩街與(火旁)龍之夜活動結合客家美食,邀大家來體驗,熱鬧慶元宵。 苗栗市公所昨天介紹民俗踩街與(火旁)龍之夜表演陣容,市長邱鎮軍說,民 ......
宜蘭「走尪」連4天 神將鬧元宵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傳承上百年的宜蘭五結鄉無形文化「走尪」,明天至2月19日在利澤老街連辦4天,昔日由利澤簡地區八大圧信徒組派陣頭共同參與,今年回歸傳統宗教信仰,擴大舉辦「扛大橋來走尪表演賽」。 五結鄉公所指出,系列節目包括創意踩街、街舞、歌仔戲及百人神轎鑽轎下,送錢母求平安等,今年 ......
台北燈節試燈 柯文哲看「豬寶」好像堡壘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2019台北燈節主燈「百變豬寶亮晶晶」試燈。

2019台北燈節明天在西門町登場,今年採雙主題燈區制,有「百變豬寶」、「心花怒放亮晶晶」。昨晚試燈儀式,外觀由LED螢幕構成的百變豬寶,看起來四四方方,還會隨音樂有不同表情,吸引民眾拍照。

為期9天的台北燈節明天登場,今年有主燈區、我愛創作、夢想生活、友好城市等四區,其中夢想燈區除有高6公尺的米奇外,還有佩佩豬也會現身;創作燈區部分,則有各國塗鴉藝術家作品。

此外,主題燈區有2座燈飾,分別是西門紅樓前的主燈「百變豬寶」,以及寶慶路前的主題燈「心花怒放亮晶晶」。

外型由高畫素LED螢幕構成的百變豬寶,近3層樓高,外觀看起來四方,搭配渾圓的紅色眼鏡;入夜後LED螢幕顯得格外亮眼,配合主燈秀,豬寶外觀還會改變,一下是機械豬、一下是彩虹豬,還會戴上舞獅面具。昨一試燈,就吸引不少民眾圍觀錄影、拍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昨天有先來看主燈,看起來長得像堡壘,只能自我安慰「我看起來怪怪的,都會賣得很好」。

今年燈節場地一路從西門町、中華路延伸到行旅廣場,主燈秀每晚7時開始,每半小時展演一次,每次3分鐘。

每天動一動 完美護脊椎
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簡易的脊椎保健操,可恢復和加強脊椎周圍的肌肉、韌帶的力量,使神經獲得放鬆。在工作間隙、上下班路上、做家務時,扭扭腰、抬抬腿、轉轉頭,甚至伸懶腰、深呼吸都是很好的放鬆和活動。

當孩子哭鬧又討抱 爸媽抱不抱?
小小孩又哭又鬧的小劇場三不五時在家中上演?每次講也沒在聽,聽了也似懂非懂,經常惹得爸爸媽媽心裡的火越燒越旺,然後孩子又偏要在此時討抱抱!深呼吸,一起放開胸懷來理解孩子的哭鬧小劇場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