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1 第40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光看也垂涎…七彩米干 桃園龍岡米干節新亮點
新聞提要 「綠色流星雨」來了 螢火蟲爆量 提早報到
誰是北市手作便當人氣王 後天票選
新竹峨眉、北埔賞螢季27日開跑 還能賞桐品茗
南投國姓鹿茸進化 結合原鄉「馬告」保健品變美食
 
光看也垂涎…七彩米干 桃園龍岡米干節新亮點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聯合報
在地店家首創「七彩米干」,透過天然原料染色,色彩繽紛宛如甜點「馬卡龍」。

2019龍岡米干節將於4月13日至28日於龍岡大操場登場,延續往年的潑水節、火把節,今年首度推出「目腦縱歌狂歡節」,民眾可體驗難得一見的滇緬節慶,今年也由在地店家研發七彩「馬卡龍米干」,亮眼色彩加上滇緬風味,為米干節增添亮點。

桃園龍岡米干節今年邁入第9年,延長到3周,包括13及14日的潑水節、20及21日火把節、27及28日狂歡節等3大異域特色節慶。

市長鄭文燦指出,七彩米干透過天然原料染色而成,包括紅色的甜菜根、橙色的紅蘿蔔、黃色的玉米、綠色的茴香、藍色的蝶豆花、紫色的黑米及白色的米,色彩繽紛宛如甜點「馬卡龍」,活動期間每日限量300份於龍岡大操場攤位區發售。

觀旅局指出,米干節中矚目活動之一「雲南長街宴」,將於20日晚間登場,由龍岡在地滇緬料理店家親自掌廚,製作出一道道當地才有的「簸箕飯」,並搭配今年新推出的七彩米干,用最傳統的「手抓」方式品嘗。

除了特色料理,雲南也是普洱茶故鄉,今年結合茶師、雲南姑娘等,於27日推出「普洱茶席」體驗活動。

米干節系列活動中,「潑水節」將邀請三寶寺高僧為民眾點水祈福,現場還能體驗緬甸浴佛,現場將有「潑水大戰」,邀請大家一起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

「火把節」則由身著傳統服飾的雲南姑娘跳篝火舞,現場燃起熊熊篝火,祈求來年風調雨順,民眾也可一同加入載歌載舞,體驗雲南打歌奧妙。

27、28日狂歡節「目腦縱歌」,原名為「目腦」,後來加入歌曲伴唱,有大夥跳舞、集體歌舞含意,可感受千人共舞狂歡震撼。

「綠色流星雨」來了 螢火蟲爆量 提早報到
記者翁浩然、王敏旭、王燕華、戴永聯合報
今年「綠色流星雨」螢火蟲提早報到,在宜蘭小礁溪的水邊草叢發出閃閃綠光,漂亮極了。

受暖冬氣候影響,今年螢火蟲提早半個月現蹤且爆量。花蓮縣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全台最早的賞螢地點,賞螢活動提早舉辦,宜蘭大小礁溪與童話村生態農場都可見到成群飛舞,大安森林公園與新北和美山步道進入賞螢旺季,每天夜幕低垂時「綠色流星雨」平行游移,發出閃閃綠光相當吸睛。

花蓮縣光復鄉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以黑翅晦螢與大陸窗螢為主,坐在林木間欣賞點點螢光;宜蘭大小礁溪有河川溪流,生態良好,這兩年在居悠谷生態農莊附近都可欣賞螢火蟲,交通方便,童話村生態農場距離市區也不遠,此外仁山植物園、武荖坑溪、聖母山莊也有數量可觀的螢火蟲。

今年各地的螢火蟲幾乎都提早報到,居悠谷農場主人林松柏說,大小礁溪的螢火蟲每年大約在4月20日前後到來,今年卻提早在3月26日出現,接連幾天都爆大量,每晚6點35分現蹤,也比去年提早10分鐘,直到7點20分收工。

林松柏說,可能受到暖冬影響,螢火蟲提前「早熟」現蹤,數量比去年多,應該是這兩年沒有颱風侵襲,螢火蟲爸媽孵育下一代埋在土裡,沒被颱風大豪雨沖走,成長良好。

因為螢火蟲提前爆量,花蓮林管處舉辦的大農大富賞螢趣活動提早在上月中旬展開,不止賞螢,更結合社區規畫遊程,鯉魚潭賞螢季從4月12日起至5月11日的每周五、六晚上分兩梯次進行,結合台灣好行100元賞螢套票,提供交通接駁。

北市14日將在動物園舉辦「2019年戀戀火金姑體驗營」,觀察保育員飼養的螢火蟲;大安森林公園27日舉辦戀戀螢火蟲音樂會,新北市和美山自然步道也進入螢火蟲旺季,台灣自然科技學會志工與新店童軍團舉辦非假日導覽及4場次大型賞螢活動。

誰是北市手作便當人氣王 後天票選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傳統市場節年度盛事「天下第一攤」競賽開跑,今年以「手作便當鑑賞」為主題。

台北市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競賽開跑,今年以「手作便當鑑賞」為主題,10家入圍攤商作品13、14日將在花博公園供民眾品嘗,價位從60元到190元不等;13日活動首日報名的30名民眾與評審同步試吃投票,選出最佳人氣王。

今年天下第一攤手作便當精選台北傳統市場10家攤商作品,如曾獲滷肉飯金賞的西湖市場「兩□嘉義雞肉飯」、曾獲滷肉飯金賞、甜點人氣獎的安東市場「馬師原創料理」、去年獲部落客好評的木新市場「巧味豬腳」,還有南門市場知名的「黑冠美食」等。

士東市場的「雪福早午餐」、「曉平家常小吃」;中崙市場的「泰好吃」;西湖市場的「小肚子蹄膀豬腳專賣店」、「自然廚房」則都是首度參加天下第一攤比賽,分別推出義式燉豬膝、客家菜豆滷黑豬肉、拋打豬肉飯、豬腳便當、美墨番茄肉醬飯等作品。

市場處表示,10家攤商手作便當將於13、14日在花博公園長廊廣場展出販售,現場規畫「市場小百科」特展;「市場手作便當」13日人氣票選後,將再由專家、評選團評鑑,6月10日公布前3名金賞得主。

新竹峨眉、北埔賞螢季27日開跑 還能賞桐品茗
記者陳斯穎、張弘昌/新竹、桃園報聯合報
每年4、5月是賞螢的季節,新竹縣峨眉鄉藤坪親水公園賞桐步道及北埔大湖地區不約而同選在4月27日舉辦賞螢活動,除了賞螢,還有生態導覽等,希望民眾在觀賞美麗的螢火蟲時,也學習如何保護牠們。 大溪百吉國小、後慈湖一帶,陸續出現螢火蟲,緊接著龍潭石門水庫及小粗坑等也進入賞螢、賞桐花季。大溪百吉星宿民宿及桃園市風管處,即日起在網路受理預約報名。 ......
南投國姓鹿茸進化 結合原鄉「馬告」保健品變美食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國姓鄉是國內最大水鹿養殖區,全鄉靠鹿的年營收產值達2億元,當地鹿農開發鹿茸周邊保健食品,更有人結合當地食材與原鄉調味料「馬告」,推出鹿茸養生餐,被饕客戲稱為「硬梆梆料理」。 國姓鄉公所指出,國姓地形環山面水、少汙染,適合畜牧,飼養水鹿已百年歷史,全鄉鹿隻達4600頭,逾半來自南港村,當地人口不到2000人,「鹿比人多」蔚為奇譚。 每 ......
一口入魂 吃貨必收新開店
自中、日、韓、南洋等各國美饌,滿足追逐新鮮感的各式吃貨們,準備在舌尖上展開一場世界小旅行吧!

超神奇!原來貓舌上藏著祕密
貓咪在清醒時,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花在舔舐毛髮上。為什麼光用舌頭舔毛,就可以達到清潔效果呢?最近一篇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論文,揭露了貓舌的玄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