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2 第41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電姬戲院內部突遭拆 南市急會勘
新聞提要 鵝鑾鼻台灣關界碑 「三缺一」
淡水今年「南瓜王」有多重?猜中有獎
宜蘭「瓜中之王」產量減半 「不夠賣」
蒸氣火車頭吸睛 苗市鐵路園區 拚今年動工
「電姬戲院遭拆未能影像記錄」南藝大遺憾
 
電姬戲院內部突遭拆 南市急會勘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麻豆電姬戲院曾因侯孝賢拍短片而聲名大噪,因拆除事件內部才又曝光。

台南麻豆區電姬戲院,已有81年歷史,台南市文資處去年11月將立面指定為歷史建築,戲院內部卻被無預警拆除,引起社會大眾譁然,台南市文資處緊急要求停工後,昨天前往會勘,戲院所有人陳家大房授權管理人陳宏仰表示,是基於建築安全之虞,請包商先評估,但還未簽約,沒想到山貓怪手就來拆除,他也很錯愕。

台南市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原電姬館」去年11月13日,已公告為南市歷史建築,這是考量到文化資產保留及兼顧地主權益的綜合考量,管理人代表日前有口頭報備,因戲院內部老舊木構部分腐朽,有危險倒塌之虞,請人針對非列為歷史建築部分整修,並未提出申請就擅自施工,將協助進行建築物結構安全評估,並協助輔導清理維護的需求,並建議暫勿拆除非文資部分建築物,尋求適合民間企業合作活化。

陳家大房授權管理人陳宏仰昨說明,電姬戲院指定歷史建築的部分是立面長度16公尺,深度6公尺,總面積126平方公尺,最近因二樓檜木看板有腐朽和白蟻及火蟻入侵,出現兩處塌陷,擔心整棟建築結構有危險,才請包商評估,計畫還沒報給文資處,沒想到工人就擅自拆掉鐵門,也進入內部拆觀眾座椅及舞台,甚至連支撐二樓地板的鑄鐵支柱也拆掉一根,他也嚇了一跳。

電姬戲院當地人稱「電姬館」,由麻豆望族陳臣興建,日治時期昭和13年(1938年)落成,一樓和二樓合計有 400多個座位,日據時期屬中型豪華戲院,二次戰爭結束後恢復營業,直到民國76年停業熄燈至今32年。導演侯孝賢在2007年曾以這家戲院為背景,拍攝3分鐘短片,名為「電姬館」。

陳宏仰說,目前是三房包括他的父親陳秉璋,叔父陳秉正及陳盈舟共有,有50多位股東,他是大房授權管理人,工人拆的是非歷史建築部分,外界熱心過度人士可能有誤解,他們也有心保留。

鵝鑾鼻台灣關界碑 「三缺一」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鵝鑾鼻燈塔立有四塊「臺灣關界碑」,是台灣最南端的界碑,有三塊已被尋獲、最近被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

鵝鑾鼻燈塔是台灣最南端燈塔,由清代台灣海關於1881年興建,落成後於燈塔周圍立4塊「台灣關界」碑,是台灣最南端的界碑。2016年起連續3年,每年發現一塊界碑,目前只差西南向界碑未找到。文化部本月公告將這3塊界碑指定為重要古物,文資局期待能找到第4塊界碑。

文資局指出,台灣關界碑是鵝鑾鼻燈塔創建時,由台灣海關所立,年代估計在1881年到1882年之間。這4塊界碑是清代台灣開港通商、燈塔興築等史事的重要實證,也是目前所知清代台灣海關管轄下唯一的燈塔界碑。

多年來,這4塊碑杳無蹤跡,只見於清代文獻《恆春縣誌》。文化資產局古物遺址組古物科專員楊善淵表示,2016年、2017年陸續在燈塔東北方50公尺處、東南方500公尺處發現2塊刻有「台灣關界」字樣的石碑,文化部去年將這2塊界碑指定為重要古物。

指定後,又發現第3塊台灣關界碑。文資局今年召開古物審議會議後,決定將上一次的指定作廢,將第3塊台灣關界碑加進來後,3塊界碑一起指定為重要古物,創下文化資產少見的「作廢再重新指定」的例子。

楊善淵透露,開會時委員曾討論,是否等找齊第4塊界碑,「大團圓」後再一起指定為重要古物,最後仍決定「先找到先指定」,將台灣關界碑指定為重要古物。

淡水今年「南瓜王」有多重?猜中有獎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農業局輔導淡水區農會連續第8年舉辦「大南瓜比賽」,去年最大南瓜重達925台斤,農會表示有瓜農指出今年有機會破1000台斤創下新紀錄;農會今天起舉辦「神準南瓜王」重量預測活動,留言重量最接近者可獲得南瓜起司蘇打餅乾。 「大南瓜比賽」6月22日、23日在淡水捷運站旁的金色水岸廣場舉行,淡水區農會理事長王金全表示,農業局輔導種南瓜連年有好成 ......
宜蘭「瓜中之王」產量減半 「不夠賣」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被譽為「瓜中之王」的宜蘭縣壯圍鄉新世紀哈密瓜,只種11公頃,1株瓜苗僅留1顆,年產最多16萬多顆,今年因時雨時晴,產量減半,壯圍鄉農會昨天舉辦108年度瓜果評鑑品質競賽,品質維持高水準,但因量少搶手,農會總幹事陳玉華也嘆說,難買得到,研議明年提早種、增加產量供應。 新世紀哈密瓜原種傳說來自大陸新疆,是已過世的農復會秘書長、前教育部長的農 ......
蒸氣火車頭吸睛 苗市鐵路園區 拚今年動工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火車站西站火車頭園區案先期規畫,中山堂將規畫願景館,搭配DT561蒸氣火車頭,打造意象吸客。
苗栗市火車頭園區先期規畫擬打造「一個承載鐵路記憶的生活園區」,老建築中山堂並將搭配DT561蒸氣火車頭,成為園區吸客亮點,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等人昨天會勘初步達成共識,目標今年動工興建。

苗栗火車站「城鎮之心」工程今年2月20日開工,東站部分將拆除舊台鐵苗栗車站鐘樓,改為融合跨站外觀建築,改建景觀圓環,設人行道等,西站部分,行政院長蘇貞昌4月20日視察後,提出火車頭園區案構想,客委會委託先期規畫,吳澤成、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及台灣鐵路局、營建署、文化部等相關人員昨冒雨會勘。

火車頭園區案先期規畫盤點出5處逾50年的建築物,包括鐵路一村、中山堂、修理工廠、倉庫、辦公房屋,建築師建議遷建材料倉庫、辦公室及維修工廠,保留鐵路一村、中山堂,規畫藝文展演、商店街、餐飲、展示投煤機具等用途。

其中,中山堂將規畫願景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說,蒸氣火車頭總是讓人驚艷,規畫鐵道文化車輛展示館的DT561蒸氣火車頭,搭配中山堂打造意象,讓遊客眼睛一亮,進而吸引入園。另,維修工廠因配合材料倉庫同一區塊必須搬遷,但可以保留展示用。

火車頭園區規畫鐵路一村文創庭園、打嘴鼓廣場、維修處所及時光列車展示區,投煤體驗區等,重新維護整理區內不同年代鐵道建築物,打造「一個承載鐵路記憶的生活園區」,客委會委託完成規畫後,交由營建署,年底前發包,縣府文觀局負責的願景館,預計年底前完工。

「電姬戲院遭拆未能影像記錄」南藝大遺憾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麻豆電姬戲院內部被拆除,長期闗注搶救老戲院的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老師吳永毅表示,很遺憾!原本希望至少在拆除前能夠進入測繪,用影片拍攝記錄下來,也可做相關人員口述訪談。南藝大團隊也希望搶救電姬戲院放映機等文物,戲院管理人代表向文資處表達同意捐贈給南藝大。 吳永毅表示,原以為電姬戲院列入歷史建築就安全了!沒 ......
福島土湯溫泉不一樣 竟是小鮮肉為你服務
在日本,高級日式旅館或是料亭,款待客人的服務,大多由旅館的女主人承接與主理。在日本福島的土湯溫泉區內,當客人穿過白色煙霧瀰漫溫泉街,進入旅館的時候,在門口迎接的竟然是一位小鮮肉「若男將」!

社群網站除弊 不妨學華爾街
整整一年前,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去美國國會作證,並為臉書使「假新聞、外國介入選舉和仇恨言論」有機會出現而道歉。此際矽谷正努力應付自己版本的「大到不能倒」問題,祖克柏與同業不妨學學華爾街,那兒的領袖對政府監督有些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