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12 第41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新北水湳洞居民 重拾水記憶
新聞提要 屏東咖啡農 團體戰搶市場
望山賞平原 屏東美景配咖啡正夯
大南澳「蝦摸節」又來了
浪漫八里 沙雕展互動 夜看光雕
桃園義民祭 金豬擔頭踩街搶眼
 
新北水湳洞居民 重拾水記憶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聯合報
早年台金公司引用的山泉水甘甜沁涼,新北觀旅局專委陳靜芳喝過後,頗感驚喜。

新北市水湳洞一帶的居民,早年水龍頭打開就有像麥飯石礦泉水一樣的好水可喝,隨著台金公司結束營業,水源也斷了,山城美館館長林正文找到昔日出水口,13日要在出水口以泉水泡製大桶茶請大家喝,也會沿著過去的水路來趟濂洞社區小旅行,希望有一天能把好水再引進社區。

林正文說,日本統治時期因應十三層選礦煉製廠的用水需求,日礦公司將這裡的湧泉抽引至選煉廠做為工業用水,有剩餘再分給在地3個社區使用。

這個泉水其實就是麥飯石礦泉水,某大飲料公司出產的礦泉水,使用的是基隆山西側泉水,跟這裡的湧泉可說系出同門,這樣甘甜的泉水在台金公司30年前結束營運後,水源也斷了。

林正文表示,早年台金引用水有3個出水口,一個出水口的出水量,一年有272座標準游泳池那麼多,但現在全流到海裡去,水記憶應該找回來;這些水不只是水,還有很多人文故事,礦工進礦坑工作,先到澡堂沖水,出坑到澡堂沖水,這裡是八卦中心,社區和家戶故事都在這裡流轉,

2年前,山城美館與地方耆老共同踏查水湳洞水路,在北部濱海公路77.7K處找到昔日出水口,並整理環境,回復出水口周邊美麗的原始面貌。林正文透露,小時候的夏天都呼朋友引伴在這個出水口游泳,一望無際的大海、沁涼泉水和友伴一起回家的歡笑,成為他無法忘懷的童年回憶。

今年,他們在出水口搭建起竹棚,1樓設置茶席請大家享用以泉水泡製的大桶茶,2樓計畫做為觀星臺。13日早上山城美館有一場水路踏查活動,電洽:0921642562張先生。

屏東咖啡農 團體戰搶市場
記者江國豪、徐白櫻/連線報導聯合報
近年國人興起喝咖啡熱潮,台灣咖啡市場一年商機粗估破700億,每年進口約2萬7000噸咖啡豆,本土咖啡豆規模僅占市場5%,朝精緻化發展。屏東縣9個原住民鄉皆產咖啡,品牌不若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咖啡響亮,縣府為強化品牌、產量、通路,將主打「P-coffee」,匯集屏東咖啡農打團體戰,有信心成為本土咖啡的生力軍。 總統蔡英文去年造訪泰武鄉吾拉魯滋部落 ......
望山賞平原 屏東美景配咖啡正夯
記者江國豪/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泰武鄉山區打造拉拔克咖啡屋,讓民眾能從比台北101更高的視野,享受香醇濃郁的泰武咖啡。記者江國豪/攝影

屏東原鄉咖啡逐漸建立口碑,原鄉特色咖啡店林立,例如在海拔630公尺的泰武鄉「拉拔克咖啡屋」歇腳,能俯視屏東平原,頗具人氣的三地門鄉「Drs. 陳森林咖啡」可眺望大武山群的山稜線,遊客品嘗咖啡時,也能一覽屏東好風光。

拉拔克咖啡屋位在泰武鄉山區,踏上觀景平台,就能俯視屏東平原,視野遼闊,小琉球島、高雄85大樓盡收眼底。業者是去年從餐飲系畢業的雷瑞瑀,八年級生返鄉經營咖啡屋,希望將泰武咖啡,分享給更多同好。

Drs. 陳森林咖啡包姓經營者教職退休後,與家人一起栽入咖啡天地,從咖啡門外漢一步步摸索,現在種植、烘焙、沖泡都難不倒他。

包姓女主人說,取名「Drs. 陳森林咖啡」是因為夫家有多人在醫界服務,Dr.有博士的意思,凸顯對咖啡有博士級專業與堅持。

大南澳「蝦摸節」又來了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蘇澳地區農會與大南澳休閒農業區合辦「蝦摸節」活動即將登場,去年參加人數比預期暴增,吃掉400斤鮮甜白蝦,今年增加白蝦數量到500斤,分成親子組與摸蝦組,每30分鐘下場一梯次,現場有吃有玩,即日起受理網路報名。 活動位於著名的神秘海灘入口處,水質清澈無汙染,近年來養殖戶引入 ......
浪漫八里 沙雕展互動 夜看光雕
記者胡瑞玲/新北報導聯合報
八里左岸「城市沙雕藝術裝置」,模擬莫內名畫「草地上的午餐」,讓民眾彷彿進入畫中。

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即日起在八里左岸婚紗廣場舉辦為期約2個月的「城市沙雕藝術裝置」,除了用沙雕創作出綠竹筍、桶柑、柚子「八里三寶」,還模擬莫內等名畫,讓民眾與沙雕互動拍照,晚上還有光雕打造水岸光廊。

高管處今年以「悠閒時光」為主題,讓民眾感受到沙雕師的技藝與創意,這次沙雕展從8月10日起到10月13日,除了以八里特產「八里三寶」設計俏皮公仔,還有「把你變出來」、「誰是麻豆」、「草地上的午餐」等模擬名畫創作。

其中,「把你變出來」與「誰是麻豆」為互動區域,孩童除了可盡情玩沙外,還能當模特兒互動。另外,主雕莫內名畫「草地上的午餐」,以沙雕方式創作出虛擬實境,讓民眾彷彿進入名畫中,並可與沙雕互動拍照。

此外,有別於傳統沙雕的「消失的冰原」,以環保議題發想創作,讓大家感受暖化危機,而「巨大沙畫」則配合潮汐,創造沙畫新面貌,這2座新手法沙雕預計在中秋節時以快閃方式開展。

高管處表示,沙雕展覽期間,每晚6點半至10點在婚紗廣場、水興公、渡船頭老街及龍形碼頭河岸沿線,同步展開八里光雕,以流星燈、小碎燈、造型燈片、投光燈等素材架構出帶狀廊道,將八里河岸打造成水岸光廊。

桃園義民祭 金豬擔頭踩街搶眼
記者高宇震/桃園報導聯合報
2019桃園市客家義民祭,昨天以「挑擔踩街大遊行」揭開序幕,接著以200人完成的創意飯糰,象徵客家族群團結。 挑擔踩街大遊行由市副市長游建華、客家局副局長戴興達等人以「拋金豬」儀式,帶領今年6個輪值里及鄉親從中壢光明公園出發至平鎮褒忠祠,活潑精采的隊伍吸引沿途民眾目光。 首度推出的金豬擔頭,五顏六色的彩繪豬擔頭相當可愛,客家局主任秘書饒 ......
LINE MUSIC搶進台灣串流音樂市場 介面設計是關鍵!
LINE LINE的內容事業副總經理表示:音樂服務的重點不在低價或歌多,而是如何將使用者介面做得夠清楚、體驗夠好,要將串流音樂服務做到像 LINE 貼圖一樣,讓所有年齡層的使用者都容易使用。

《蜘蛛人:離家日》當超級英雄的取捨
《蜘蛛人:離家日》的好看之處就在於當蜘蛛人回歸漫威之後,跟這些復仇者結合,他的身份就不只是自己在糾結要不要讓同學們知道而已了,還有他被東尼看上,以及神盾局長對他的期望等等,他的矛盾是《蜘蛛人:離家日》的主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