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15 第41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影╱基隆放水燈熊熊烈火海上好兄弟引路 越旺越發
新聞提要 影/空拍看基隆中元祭放水燈遊行 宛如不夜城
原住民正名25周年 特展回屏東
「23.3回游澎湖山」創作聯展 感受在地之美
河馬樂樂1天吃60公斤 林智堅帶西瓜給牠加菜
 
影╱基隆放水燈熊熊烈火海上好兄弟引路 越旺越發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聯合報
基隆放水燈熊熊烈火海上好兄弟引路 ,越旺越發。記者游明煌/攝影

「發喔!旺喔!」一個個水燈頭點燃熊熊烈火後被推向海中,喊聲震耳欲聾。基隆中元祭重頭戲「放水燈首」昨□11點40分開始在望海巷施放,岸邊擠滿人潮,點燃的煙火照亮夜空,各姓氏水燈頭一個個被抬到海邊,推向大海後點燃,熊熊烈火隨著潮水漂流出去,水燈頭比遠比旺,代表著姓氏家族的運勢也會更好更旺。

昨晚各宗姓拚陣頭,放水燈遊行在市區熱鬧展開,除了各姓氏水燈頭外,還有燈車、花車及陣頭等民俗活動熱鬧登場,結束後各姓氏水燈頭一起開到基隆望海巷,11點由道長進行祭儀,半個多小時的儀式後進行放水燈。

昨晚11點半,各宗親抬送水燈頭送到岸邊一一點燃後,由救難人員推送出海,海浪很大,為水上孤魂照路,招引好兄弟來共享普度。各姓氏宗親抬著自己的水燈頭向海裡送,點火後大家都爭相大聲喊著「發喔!旺喔!」

各姓氏宗親「輸人不輸陣」,代表各姓氏團體的「水燈頭」紙厝都費盡心思打造,今年主普的許姓宗親的水燈頭打頭陣,下水時,吸引大批民眾圍觀、拍照。施放順利,約在今天零時許施放完畢,全部飄向海中燒盡。

基隆市文化局表示,放水燈是基隆中元祭的傳統儀式,因海邊經常會有因戲水溺斃或船員遭遇海難的不幸情形,為了普度水中的孤魂野鬼,以水燈照亮水路,讓好兄弟們也能上岸來享用祭品,場面盛大熱鬧,成為中元祭系列活動的重頭戲,每年都吸引大批民眾到場。

影/空拍看基隆中元祭放水燈遊行 宛如不夜城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聯合報
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市區擠滿人潮,有如不夜城。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傳承165年不輟的□籠中元祭,今天晚間在基隆市區進行重頭戲「放水燈遊行」,各姓氏宗親會的主題花車、燈車及演出團隊盛大登場,市長林右昌與總統蔡英文共同為水燈遊行揭開序幕。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市區擠滿人潮,有如不夜城。明天凌晨零時,將在望海巷進行放水燈,把水燈頭一一推向海中點火引燃,熊熊大火招引海上的孤魂上岸享用供品。

水燈遊行開幕演出以漳、泉械鬥與西皮、福路之爭為主軸,邀請亂彈阿翔、林雅雪、采風樂坊及大紅桔劇團協力演出;整場演出以「樂聲呼喚□時代拼搏」為題,融合音樂、舞蹈、鼓聲、武術等表演元素,將□籠中元祭165年來積累的文化底蘊讓更多人了解,用最精采的演出,征服觀眾們的聽覺及視覺。

今年主普許姓的主題花車分別為「唐山過台灣」、「許真人降毒龍」、「天逢賜福」、「漳泉械鬥」、「族群融合」、「慶讚中元」等,透過宗親會歷史故事結合中元祭核心精神。

開場演出後,市警局重型機車隊前導,蔡總統、林右昌及許姓宗親會許順發理事長等,引領主普許姓宗親會遊行隊伍起走,各姓宗親會及信義國中等學校、各社團精心製作的花車與表演隊伍繞行市區,民眾爭睹。花車遊行後集結到斗子海邊。

明天凌晨零時許,重頭戲的放水燈在望海巷展開,象徵為水上孤魂照路的水燈頭一一被推向海中點燃,熊熊大火招引海上的孤魂上岸享用供品。

文化局表示,傳承165年的□籠中元祭,保存全台最完整的中元祭典科儀,從開龕門起,歷經豎燈篙、開燈放彩、迎斗燈、施放水燈頭、中元普度、關龕門及交接手爐。□籠中元祭因著15個宗親會的盡心盡力,至今仍然傳承不輟,不僅體現基隆人悲天憫人的博愛精神,亦是民間力量的展現。

原住民正名25周年 特展回屏東
記者江國豪/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原民會「還原正名:台灣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主題特展」,從台北移展至屏東。

原住民族正名滿25周年,原民會策畫的「還原正名:台灣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主題特展」,從台北移展至屏東,即日起在原住民文化發展中心展出。不少當年在街頭參與抗爭的族人再聚首,重溫當年原運點滴歷程。

「進攻、進攻,進攻總統府,把總統請出來,把總統請出來,喝酒!」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回顧當年參與街頭抗議的情境,哼唱著讓他迄今難忘的歌曲,他笑稱,上千名族人在總統府前集結,警方繃緊神經,族人邊抗議邊唱歌,讓氣氛從肅殺轉為歡樂、溫和。

前總統李登輝1994年在屏東舉辦「原住民文化會議」,首次以國家元首身分使用「原住民」稱呼,回應原運團體的訴求主張,因此特展來到屏東,別具意義。展覽中,原住民正名運動脈絡清楚呈現,甚至展示抗爭標語與布條,每段故事都有人的溫度,回憶又近又遠。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是當年原運的總指揮,他表示,舉辦25周年特展的動機是,部落30歲以下族人可能以為生來就是「原住民」,卻不知道這個名稱,是從日治時期的「高砂族」,或漢人口中的「番」,以及「平地山胞」、「山地山胞」等帶有歧視意涵的詞彙,一群懷抱使命的前輩挺身而戰,才有翻轉機會。

「25年後細細品味,還是會忍不住流淚!」三地門鄉長車牧勒薩以也是原運一員,還曾在國民大會旁聽席高舉布條激動抗議,他說,參與原運對他人生影響深遠,施政重視原住民族主體性,要讓原住民活得自信、光采。

「23.3回游澎湖山」創作聯展 感受在地之美
澎湖縣14日電中央社
藝術團隊「23.3回游澎湖山」邁入第9個年頭,今年在澎湖文化局中興畫廊舉辦創作聯展;這次以「9」的諧音作為展覽主題,藉由藝術創作表現出對澎湖觀點以及獨特的美。

策展人之一的吳念真表示,「23.3」是這個藝術人文島嶼的座標,她在2011年發起團隊,當年只有3名成員,如今已有50位,其中最小的只有4歲、最大有60歲,包括有戴碩毅、王立言、蔡泯剛等近20名老師或青年藝術家。

「23.3回游澎湖山」每年都會定期的舉辦創作聯展,曾在興建中的建築物、澎湖縣文化局、湖西鄉公所、虎井島、篤行十村等地展出,今年邁入第9個年頭。

吳念真表示,今年「23.3回游澎湖山」創作聯展,以「9」為諧音,作為此次展覽的主題,可以是酒、九、久、甚至是台語中的做「醮」。

吳念真說,這次展出包含平面、錄像、立體、複合媒材、攝影、音樂表演等多元的創作面向,近40件在澎湖旅遊的創作作品,其中來自台南、年僅4歲的「啾B」以壓克力畫作描繪澎湖海洋生物,讓大家看見藝術的有趣,與澎湖獨特的美。

吳念真表示,澎湖夏季最為活耀,「23.3回游澎湖山」的藝術團隊成員,每年都會固定回到這裡,一邊體驗當地旅遊、一邊創作,不論是參展的澎湖藝術家或是來這裡旅行的朋友們,都可以從創作中,表現出每個人對於這個小島的觀點。

「23.3回游澎湖山」聯合創作展,即日起至25日在澎湖縣文化局中興畫廊展出,還有舉辦「小手牽大手,小小藝術家來看覓」、海龜之生講座、手作胸章等活動,透過不同角度看待澎湖景色,拉近藝術與小朋友的距離。

河馬樂樂1天吃60公斤 林智堅帶西瓜給牠加菜
記者黃瑞典/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長林智堅化身1日飼育員,搶先探訪河馬樂樂新家,並帶西瓜為樂樂消暑。

新竹市立動物園大胃王揭曉,河馬樂樂一天吃60公斤拔頭籌,市長林智堅帶消暑西瓜探班,樂樂多次從水池冒出頭,張嘴討食物的模樣超萌。

新竹市立動物園「河馬樂樂入新厝」活動周六登場,林智堅化身1日飼育員,前天搶先探訪樂樂新家,他表示,河馬樂樂入新厝環境教育策展,希望搶到名額的大小朋友珍惜機會,沒抽到的民眾不需扼腕,年底嶄新的動物園就會與大家見面,屆時歡迎家長帶小孩來同樂。

「樂樂,好久不見!」林智堅走入園區,泡在水中的樂樂起身仰天張開大嘴,轉身便吃新種的「水蠟燭」,林智堅帶了西瓜給樂樂加菜,樂樂則在圍欄邊探頭探腦,園長楊家民說,樂樂多數時間泡在水中,能近距離接觸非常難得。

動物園長楊家民等人合力清掃樂樂吃剩的食物及排泄物,楊家民說,樂樂早上9點及下午4點各吃一餐,主食是牧草、紅蘿蔔、泌乳牛飼料、苜蓿粒及玉米,並有鹽磚補足礦物質,1天共可吃進60公斤食物,是園區大胃王。

動物園希望這次的導覽活動,可讓市民學習如何尊重動物、和平共處,也盼動物園改造可為這些「老住戶」打造一個舒適、自由的新家,河馬樂樂入新厝活動讓部分市民先體驗,年底開幕後,所有民眾都能一起來體驗富有生命教育意義的新園區。

台灣如何面對將來到的「孤獨死」浪潮?
無論是「下流老人」或「流沙中年」,台灣政府並沒有意願「優先解決」,這從各政黨考慮「年輕選票」比「老人票」更重視就可以看得出來,而且至今也沒有明確有效的老人長照政策可以得知。就前述日本學者上野千鶴子所言,其實日本人面對孤獨死也是「自救」比「期待政府出手更多」。

芒果有黑點不能吃?
「芒果有黑點,到底能不能吃?」是近期討論度很高的問題。農委會澄清,造成芒果黑點的病害主要為炭疽病及黑斑病,不會感染人體,僅是表面輕微受損時,切除後仍然可吃。消化科醫師也說,原則上,芒果長黑斑還是可以吃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