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5 第41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北斗大榕樹綠意盎然 民眾不敢得罪大榕公亂動刀修剪
新聞提要 台中最貴公園 二和「蜂巢」設計新鮮
桃園地景節 大湳光雕走進童話…
921大震20年 攝影展記錄重生
3億打造電梯直通中正公園吸郵輪客 基隆山海串聯拚觀光
 
北斗大榕樹綠意盎然 民眾不敢得罪大榕公亂動刀修剪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北斗鎮鬧區有1株三百多年大榕公老樹,是附近居民共有的成長記憶,縣府將上香求日修剪枝枒。記者何□榮/攝影
彰化縣北斗鎮鬧區有1株300多年大榕公老樹,是附近居民共同的成長回憶,每天有信眾上香求平安;近因枝枒茂密侵入民宅,又危及電線和往來車輛,但民眾不敢得罪大樹公,縣府農業處和北斗鎮公所會勘後,決定擇日向大榕公上香擲筊求好日進行修剪與保護。

北斗大榕公位在斗苑路一段與四維路交岔路口,樹齡比與附近1718年建廟,供奉五府千歲的寶興宮歷史還久,早年大榕公位在東螺溪溪畔,如今滄海桑田,東螺溪南移,當地已成熱鬧的市中心,見證北斗鎮發展過程。鎮長李玄在今天說,附近居民反映大榕公枝枒緊鄰民宅和電桿,希望能適當修剪,避免造成危害。

附近民眾說,大榕公除主幹外,有2枝落地的氣生根,冠幅很大,長年綠意盎然,因已有靈性,寶興宮王爺又很靈驗,信眾在大榕公前設置香案,每天有人燒香祈求平安,沒有人敢亂動刀修剪,才向鎮公所反映。

縣府農業處林務科承辦保護老樹業務的科員姜禮恩和李玄在、北斗鎮代會主席席王俊超等人會勘達成修剪的共識。姜禮恩說,農業處會儘速找專業廠商修剪大樹公,並同時診斷老樹有無病蟲害,一併適當防治保護。

目前彰化縣公告列管的珍貴老樹共有61株,北斗鎮有4株,除大榕公,另3株都在北斗國小校園的雞蛋花2株、大葉合歡樹1株。

姜禮恩說,61株公告列管的珍貴老樹都有管理人,只要管理人反映需要修剪或疑有病蟲害,縣府農業處都會立刻會勘處理,今年已完成修剪和防治病害的列管老樹,有彰化市、花壇鄉的茄苳老樹、田中鎮茄苳大樹公、田中鎮三民老樹公園的茄苳夫妻老樹、號頭鄉員集路與中山路口的茄苳樹,以及永靖鄉永福路、中肚巷的2株榕樹和大發路茄苳樹。

台中最貴公園 二和「蜂巢」設計新鮮
記者張明慧、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府在大雅闢設首座「蜂巢」意象的攀爬式設施公園,有蜂巢攀爬塔、蜂格平台、行星爬架、碗公體健區及光影涵洞等體能遊具。

都市稠密用地取得困難,中市府利用僅0.6公頃空地,設計成首座「蜂巢」意象的攀爬式設施,包含蜂巢攀爬塔、蜂格平台、行星爬架、碗公體健區及光影涵洞等體能遊具,要讓小朋友多攀爬、練體能,昨開幕不少親子搶嘗鮮。

但這座公園僅0.6公頃,闢設工程費達4億4674萬元,號稱是台中市「最貴的公園」,不少居民聽了經費如此高也咋舌。

台中市府之前在鰲峰山闢設運動公園,推出各種探索與競合體驗遊具,像極限飛輪、蛛蜘造型的體能設施等,在網路暴紅,吸引大批親子遠道而來體驗,顯示公園也能成為熱門景點之一。

中市建設局指出,盧秀燕市長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把全市41座公園遊戲空間、老舊廁所、步道草坪改善,就是希望爺奶、父母都能帶孩子快樂運動。

這座大雅區二和公園之前為廢鐵皮屋工廠,經都市計畫改為兒6用地,市府投入4.4億元興建,在有限空間規劃12感官式遊具、無障礙設施及綠美化草地,設施新穎使費用增加。

副市長楊瓊瓔指出,二和公園翻轉過去設計思維,不採用罐頭式塑膠遊具,是台中首座「蜂巢」設計意象的攀爬式設施,各年齡層孩童皆可使用。

桃園地景節 大湳光雕走進童話…
文/陳夢茹聯合報

桃園地景藝術節明天開幕,位於「大湳森之光」光雕展總計有40場次,開幕後,周一至周四晚上7點、7點半各有一場次;周五至周日晚上7點、7點半及8點各有一場次。設計師陳怡潔說曾在園區中發現4隻,全台族群數量不到200隻的黃鸝鳥,讓她構思出以黃鸝鳥主角的故事,歡迎民眾一同進入大湳森林公園的童話世界。

921大震20年 攝影展記錄重生
記者江良誠、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攝影家簡慶南在921地震後冒著危險記錄災區景況,經過20年時間大地震的破壞力,仍讓人怵目驚心。圖/簡慶南提供

今年是921地震20周年,當年南投縣是重災區傷亡慘重,攝影師簡慶南透過鏡頭記錄救災與重建過程,近日在南投會展中心舉行921地震20周年攝影展。震央所在的集集鎮公所募款發送「積集包」(緊急避難包),送給限定民眾加強地震防災準備。

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發生規模7.3的百年921大震,震央就在南投,末日般的災情在南投人心中留下難以抹滅記憶。震央所在的集集鎮,鎮長陳紀衡當起YouTuber,拍攝防災物資包開箱,透過詼諧方式讓民眾對防災物資有基本認識與注意,傳遞「平時準備積集包,防災才能不出包」觀念。

集集鎮公所指出,限量的「防災物資積集包」包含礦泉水、護理隨身包、粗棉手套、口罩、低音哨、檢查卡、說明摺頁、鋁箔毯(保暖毯)、海鹽芝麻餅、手電筒等基本備援物品;2500份由各界、企業伸援手捐助,將以「新生newborn」的概念,發送給設籍集集鎮88年9月21日至108年9月21日20年間出生的新世代。

南投攝影師簡慶南在921地震時冒著危險,用鏡頭記錄災區滿目瘡痍景象,近日他率貓羅溪社區大學攝影課學生,再次透過鏡頭寫下圖像歷史紀錄,回顧921重生的南投。即日起到9月30日在南投農工商展覽中心展出「風華再現」攝影展,透過今昔照片對比呈現。

3億打造電梯直通中正公園吸郵輪客 基隆山海串聯拚觀光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聯合報
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工程今天舉行動土典禮,市府將在義二路、信四路交叉口興建立體豎道電梯,以高架人行棧橋連結中正園連結主普壇廣場

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工程今天舉行動土典禮,市府將花3億多元,在義二路、信四路交叉口興建立體豎道電梯,以高架人行棧橋連結中正園連結主普壇廣場,並於信二路防空洞內興建無障礙電梯連結公園上方扇型廣場,預計110年完工。市長林右昌說,將可串聯郵輪母港、中正公園、義二路商圈及廟口夜市,打造基隆新亮點。

林右昌表示,將會在義二路、信四路口興建一個立體豎井電梯上高架人行棧橋,連結中正公園主普壇廣場;另在信二路防空洞內興建無障礙電梯連結上方扇型廣場,完工後讓郵輪旅客可以走到義二路直上中正公園,並連結廟口夜市,完工後將設置旅客服務中心,提供市民、旅客更舒適的服務空間,都是採取免費,打造基隆新亮點。

立委蔡適應說,中正公園是過去八景之一,原來就具備推動國際景觀的重要景點,基隆是國際郵輪母港,但絕不是上下船而已,本身就應該被基隆的城市的美所吸引。歐洲很多重要靠海山城,一定有電梯可以上去,為何外國做得到台灣做不到。因此市府提出願景後,他在立院全力爭取預算,獲得中央的協助。

副議長林沛祥指出,外國人來考察時,有美國人、日本人、香港人等都表示要上中正公園看看,如今有像這樣的電梯可直接上到中正公園看美景,議會給予高度肯定。

今天動工典禮有多名議員、里長及地方人士都出席。市府表示,基隆港旅客在今年破百萬人次,成為台灣不折不扣的國際郵輪母港,城際轉運站也在今年6月18日正式動工,火車站及基隆港周邊基礎建設將日趨完善。為落實基隆「港、城、丘」空間發展架構,加強中正公園與市港之空間與活動串連,重新規畫設計中正公園及周邊地區。

此案在106年向內政部營建署提案,總經費3億多元,中央大力支持,核定補助2億6319萬元,計畫將改善中正公園上山人本路徑及各景點環境整理,翻轉過去基隆發展停滯的現象,打造魅力新據點,以觀光經濟,振興地方發展。

到底該讓孩子快樂學習?還是學業至上?
鍵人在下曾經在數間小學任教過,其實有一些想法提供給迷網的父母們參考,或許有些父母打定主意就是要讓孩子快樂學習成長,也有些父母還在猶豫迷網,但我相信有更多父母沒有思考到底該要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習歷程?父母想要給孩子什麼要的學習?

騎行後山 踩踏台11線風景
「八嗡嗡自行車道」原為舊台11線,今規劃成自行車道,大部分的路段貼近海邊,騎行途中隨時伴著迷人的海景。離開台11線,轉進靠近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可見由拉黑子率領族人以漂流木創作、重現當地養羊風光的裝置藝術「領頭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