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9 第41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昆陽3方共管 合歡山添「星」看點
新聞提要 走讀苗栗獅潭小鎮 享鄉村淳樸
破8萬人次 媽祖文化節宜蘭明年續辦
情侶長跑9年 新北萬里翡翠灣「飛天」求婚
台南市定古蹟廣安宮 要修復了
台南廣安宮舊畫移置他處 現代工匠重作
 
昆陽3方共管 合歡山添「星」看點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昆陽雪季勤務中心是進入合歡山風景區的明顯建物,在颱風吹襲下多處破損待修繕,南投縣府有意在此發展為觀星地點。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合歡山風景區被國際暗空協會認證為銀級暗空公園,是全台第一處,更領先日本;昆陽地區是入口處,南投縣長林明溱有意先打造觀星天文台,但受限土地及建物歸屬,與林管單位討論先修繕昆陽雪季勤務中心外觀因應。

南投林管處指出,昆陽派出所(現更名為雪季勤務中心)及救護服務站建物是由南投縣警局仁愛分局向南投林管處承租,面積280坪,租期至110年8月31日止;但位於迎風面,遭多次颱風吹襲,目前屋頂及建物有多處破損急待修繕。

昆陽地區為進入合歡山前必經地點,考慮遊客對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整體景觀觀感,縣府與林管處共商解決辦法。南投林管處表示,雪季勤務中心為昆陽最明顯建物,合歡山又是山脈旅遊熱門路線,經達成共識,昆陽朝向設置遊客服務中心、雪季勤務中心、救護服務站3方共管,但是否增設觀星天文設備須再考量,但已同意鳶峰停車場撥用給縣府做為觀星地點。

基於昆陽雪季勤務中心建物屬南投縣府財產,縣警局已編勤務中心外觀的修繕費用,未來經營管理以及共用範圍,仍由地主林管處主導。

走讀苗栗獅潭小鎮 享鄉村淳樸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獅潭鄉全縣人口最少,也沒有一家工廠,社區營造培力草鞋、帆布包、竹編、仙草、菜包5大主題,昨天辦理「獅潭小鎮人文走讀」成果展,策展人盧文鈞認為「只要堅持夠久,獅潭淳樸就會被看見」,文化打底希望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留住年輕人。 獅潭鄉公所舊宿舍在老街旁,2樓建築物閒置多年,鄉公所活化利用,1樓牆面彩繪散發濃厚的日本動漫潮風,今年2月 ......
破8萬人次 媽祖文化節宜蘭明年續辦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為期3天的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昨晚落幕,席開1500桌「媽祖之夜」平安宴為活動畫下圓滿句點,官方與民間不分黨派歡喜投入宗教盛事,讓前來參與的外縣市政府人員直呼感動,肯定辦得很成功。 宜蘭縣政府統計,參與者突破8萬人次,決定明年續辦活動。 「2019北臺灣媽祖文化節-蘭陽媽祖護臺灣」今年輪由南天宮與宜蘭縣政府擴大舉辦,破天荒展開百餘公里海陸大遶 ......
情侶長跑9年 新北萬里翡翠灣「飛天」求婚
記者游明煌/新北報導聯合報
郭柏熙與女友愛情長跑9年,他昨天在沙灘突然下跪求婚,女友又驚又喜,點頭答應。

新北市萬里翡翠灣的「水上飛行傘」沙灘,昨天上演一場浪漫求婚記,擔任業務工作的郭柏熙與劉姓女友愛情長跑9年,他約她一起挑戰水上飛行傘,兩人都成功飛上天,下來後郭在沙灘突然下跪求婚,女友又驚又喜,點頭說出「我願意」,讓一旁親友團響起熱烈掌聲。

從事醫療器材業務的郭柏熙與劉姓女友從99年9月9日開始交往,今天9月9日是兩人交往的第9年,他為了紀念這個特別日子,祕密籌畫求婚記,昨天中午約了女友和20多名親友到翡翠灣挑戰飛「水上飛行傘」,女友以為只是單纯來北海岸玩,但飛行傘體驗是兩人的第一次,因有點怕高,十分緊張。

郭柏熙說,他飛上天之後成功降落,再換女友上去,第一次在高空看下面的山與海,真的好美,友人在沙灘上用氣球排字「will you marry me」,他在沙灘跪了下來,「妳願意嫁給我嗎?」只見女友露出又驚又喜的靦腆笑容,點頭說出「願意」時,現場響起掌聲,兩人也甜蜜接吻。

野馬俱樂部教練劉松添說,太浪漫了,水上飛行傘是台灣首見,利用400公尺長的繩索由水上摩托車拉到高空再放開,風況良好時飛行高度高於台北101大樓,可以看到基隆港、野柳海灣。

郭柏熙說,很高興求婚成功,尤其在這處美麗的沙灘,利用水上飛行傘這麼特別的方式,為兩人交往9周年留下特別回憶。

台南市定古蹟廣安宮 要修復了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中西區廣安宮年久失修,市長黃偉哲(右五)等人昨天啟動修儀式。

台南市市定古蹟、位在赤崁樓西側的廣安宮昨天舉辦古蹟修復啟動儀式,廣安宮創建已300多年,但已荒廢30多年都未整修,地方人士昨天聞訊都相當高興,直呼「珍貴古蹟終於要修復了!」

廣安宮位在民族路上、石精臼美食攤位旁,它的本廟是在現址的後方、新美街的巷弄裡,多年來以圍籬圍住,禁止民眾出入,因年久失修,加上大樹竄根,一度被淹在樹根裡,後來市府協助啟動加固支撐、修剪竄根,才維持外觀。

啟動修復儀式昨天在廟前舉辦,包括市長黃偉哲、立委陳亭妃、林俊憲、多位市議員等人都出席。黃偉哲說,感謝各方努力,才能夠獲中央補助,啟動修復。

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廣安宮2003年成為市定古蹟,修復總經費2536萬元,委託合拓建築師事務所監造、大順營造拖工,預計明年10月完工。

根據廟內的歷史記載,該廟是鄭成功來台後建立,創建於康熙20年(西元1681年),明著是拜神、暗裡則是為反清復明,在鄭克爽降清後,改為廣安宮,原在現址的略南處,日治時期、1924年遷移到現址。

建築師胡杏璋表示,廣安宮的型制相當特殊,中為閩式廟宇,左右廂則是日式建築,上方還能見到日本王室的菊花圖樣,當時左廂為辦公室、右廂為診所。

胡說,雖然廟不大,但拜殿、三穿及正殿完整,廟內的彩繪、木雕及石刻等也相當精彩,彩繪出自大師陳玉峰之手,石刻則是大陸惠安蔣家的作品,將盡力修復。

台南廣安宮舊畫移置他處 現代工匠重作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有300多年歷史的廣安宮位於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內,即將啟動修復,由於該廟已荒廢30年,修復相當困難,修復人員表示將與古蹟審議委員協商,採用新的概念展開維修。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廣安宮是台南市少數從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廟宇,但可惜的是多年荒廢、加上多次遭竊,其中許多具有文化歷史價值的文物毀損嚴重,有的也已遺失。 修復人員表示,廣安 ......
昂貴核武競賽 可能再次上演
節制中程飛彈的條約日前告終,一場新的武器競賽似乎正在成形,於此全球不穩定與世人對核擴散的焦慮皆在加深之際,吸引著更多參賽者、金錢及武器投入。

臉書加密貨幣「Libra」 正掀起全球金融監管風暴
Libra,一個代表公平正義的星座,也是臉書精心打造的數位加密貨幣。面對來勢洶洶的Libra,不意外地,各國監管機關開始築起高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