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2 第41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龍潭國小古老保險箱 懸賞萬元徵開鎖達人
新聞提要 宜蘭四結福德廟 「五穀大神龜」亮相
影/苗縣第2座親子公園動土 2層樓高過山洞溜滑梯
客家風格快閃 邀民眾參與屏東客庄藝遊趣
 
龍潭國小古老保險箱 懸賞萬元徵開鎖達人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龍潭國小近日整理校舍時,找到一座寫有「奉安庫」字樣的古老保險箱。記者張弘昌/攝影

桃園市龍潭國小近日整理校舍時,在儲藏室角落找到一件寫有「奉安庫」古老保險箱,遍詢當地鎖匠沒人會開,為迎接年底將登場的創校120周年校慶,校方宣布以1萬元懸賞開鎖高手,希望在年底校慶當天,能揭開塵封已久「時光寶盒」內的秘密。

龍潭國小校長楊雅芳表示,龍潭國小歡慶兩甲子,敲定12月7日舉行120周年校慶,為迎接老校友回娘家,教職員宿舍區歷史建築已整修成鍾肇政文學園區,不過校方在整理日治時期舊倉庫時,在堆放不少物品的牆角,發現一座老舊「奉安庫」保險箱。

這座高100公分、寬50公分,需6個大男人使勁搬運的保險箱,正面有一對展翅鳳凰圖樣及「奉安庫」字樣;保險箱轉輪並非常見的阿拉伯數字,而是刻印著日本五十音,校方人員檢查保險箱外觀雖然鏽蝕,但密合度很好,沒有汙漬水流出,研判內部存放物品應未受破壞。

楊雅芳表示,退休20年的老校長也不知學校竟有一件神秘的保險箱,保險箱也未列學校財產清冊內,更遑論保險箱密碼或如何打開,更讓眾人一籌莫展,她說,國內超過百年歷史老校,都會有類似保險箱,推估這件保險箱距今已有90到100年歷史。

楊雅芳表示,保險箱有3道門鎖,內鎖疑卡死,鎖匠們嘗試各種方法,都無功而返,「越打不開,大家越好奇」,校方決定廣發英雄帖,即日起懸賞1萬元尋覓開鎖達人,在不破壞箱子前提下解開,目前已有3人躍躍欲試,願協助校方解密。

宜蘭四結福德廟 「五穀大神龜」亮相
文/戴永華聯合報

中秋節是福德正神千秋的日子,宜蘭縣四結福德廟連續16年堆疊大神龜,酬神兼濟貧。 廟方以往曾用柚子堆疊,但果實不好保存,今年用5公斤包裝米1495包、半公斤包裝米1500包,堆成重達1萬3850台斤,長30尺、寬20尺「五穀大神龜」,昨天開光點睛,吸引不少人拍照,中秋祭祀節慶結束後,廟方將把包裝米分送弱勢團體、長青食堂、鄉鎮低收入戶。

影/苗縣第2座親子公園動土 2層樓高過山洞溜滑梯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聯合報
苗縣第2座「竹南頭份親子公園」今舉行動土典禮,主題「山林綠遊.昆蟲森林樂園」,有火炎山地景溜滑梯,包括全台唯一約2層樓高的過山洞磨

苗縣府今年1月啟用首座共融特色公園「貓□喵親子公園」海洋風格設計,八爪章魚、貝殼造型溜滑梯,累積造訪人潮逾10萬人;第2座「竹南頭份親子公園」今舉行動土典禮,以「山林綠遊.昆蟲森林樂園」為主題,有火炎山地景溜滑梯,包括全台唯一約2層樓高的過山洞磨石子溜滑梯,還有蜂巢洗腳池、蘑菇廁所,與無障礙沙桌,預定趕在農曆春節前完工啟用。

第2座共融親子特色公園的設計採納居民意見,召開兩次地方說明會,苗縣議員曾玟學說,當初蓋第二座親子公園時,要求水利處要跟地方開說明會,提供意見給水利處,看到今天最終版本,有採納第二次說明會意見。

曾玟學說,公園的設計要讓小朋友有更多挑戰性,這次設計中,火炎山溜滑梯後面設計攀爬網、攀爬架,讓小朋友透過不同的模式上去,也有提供給身障小朋友專屬溜滑道,也有給身障孩童玩的無障礙沙桌,讓坐輪椅的小朋友,坐著就可以玩沙子。很期待落成後,能成為苗栗的特色景點。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在苗栗縣議會旁「貓□喵親子公園」,海洋風設計和八爪章魚溜滑梯、沙坑、親子共融式盪秋韆和攀爬架等休憩設施相當夯,今年初啟用後有逾10萬人次造訪,就連外地遊客慕名朝聖,還有政府機關到場觀摩。縣府順應廣大民意,請水利處在中港溪和海線地區尋覓適合地點,爭取計畫經費各增設1座融入地方特色的親子公園,第2座今舉行動土,第3座將在通霄、苑裡地區規畫。

□縣府水利處長楊明鐃說,第2座竹南頭份親子公園爭取到特別統籌分配稅款3160萬元經費設置,若工期順利預定明年農曆春節前完工啟用。坐落地在竹南鎮大厝里活動中心對面,以「山林綠遊.昆蟲森林樂園」為主題,綜合頭份的山、竹南的林雙核心地景,主要遊戲設施火炎山地景溜滑梯,有全台唯一約2層樓高的過山洞磨石子溜滑梯,搭配多條4公尺高山丘溜滑梯和蜘蛛網狀攀爬網。規畫適合幼童共融鞦韆、瓢蟲綠丘溜滑梯、旋轉飛輪,造型可愛蘑菇廁所、蜂巢洗腳池。

楊明鐃說,竹南頭份親子公園設計兼容山、林元素,有完善無障礙設施、夜間照明、停車場與假日市集。因應開放使用後的停車空間,也規畫在南側「公22」預定地辦理整地作為停車用途,未來親子公園周邊將有3處入口,有足夠停車空間。

客家風格快閃 邀民眾參與屏東客庄藝遊趣
記者江國豪╱即時報導聯合報
客家社團、大學嘻哈街舞團及兒童樂團今天下午在屏東火車站大廳,以快閃活動宣傳「屏東客庄藝遊趣」,以熱情舞步邀約民眾參與。記者江國豪

客家文化在屏東多元族群社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去年首度由屏縣府客家事務處舉辦的「屏東客庄藝遊趣」,在屏東客庄,以客庄達人秀、客家諺俚語搶答方式滾動社區展現客家文化底蘊,今年活動項目增加客語啦啦隊、客語小主播、親子服裝秀。

客家社團、大學嘻哈街舞團及兒童樂團今天下午在屏東火車站大廳,以快閃活動宣傳「屏東客庄藝遊趣」,以熱情舞步邀約民眾參與。

2019客庄藝遊趣9月21日、28日、29日,分別於萬巒鄉、佳冬鄉及屏東市3處舉辦,內容有「客庄達人秀」邀請到鄉親朋友一同來拚才藝秀客家;「親子服裝搭搭搭」請家長孩子們帶著家中具特色的服裝,在舞台上互相指定對方的服飾並大方走秀;廣邀在地社區組成「盡靚啦啦隊」,以客語口號替舞台上的參賽者們加油打氣;為了鼓勵學童學習客語,展現文化自信心,今年特別邀請可愛的「客語小主播」來到現場做直播,與觀眾互動;現場穿插「客家俚諺語」搶答,傳承客家祖先的智慧,還可以獲得獎金。

報名及活動相關訊息可至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網站最新消息查詢 https://www.pthg.gov.tw/planhab/News_Content.aspx?n=A4E400058EEF6258&s=1EC67220F1FB070E。

學校不說的秘密/不正常的「教學正常化訪視」
依據國民中學教學正常化視導實施計畫,視導學校採隨機抽取,於抵達前一小時通知,每所學校視導時間,以一日為原則,提前1小時通知的理由,是要讓行政人員有時間整理相關的視導資料電子檔,同時也能看到教學現場最真實的那一面。

別怕關節炎 多動才會健康
《美國公衛期刊》一份報告指出,少動的關節炎患者兩年內就會喪失諸多身體功能。患者為了控制疼痛,刻意減少肢體活動,而不知多動反而可以延緩身體機能衰退。任何活動都勝過久坐不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