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9 第41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屏市萬年溪畔李宅 首揭神祕面紗
疑挖到史前人骨 鵝鑾鼻賣場停工
新聞提要 觀音信仰也跟XR時代 電子觀音靈籤免費讓民眾抽
壽豐捕到「大尾鱸鰻」 重達25斤
悼八田與一 意外串起草繩銷日
 
屏市萬年溪畔李宅 首揭神祕面紗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有近百年歷史的屏東市萬年溪畔李宅,當初是李明道先生為愛女興建,父愛深情讓古宅特別有味道。

近百年豪宅 是父親為愛女興建

位於屏東市萬年溪畔的李家宅第,昨天第一次對外界開放,近百年的豪宅雖已老舊,仍然展現華貴氣質,為重現老屋風華,李家今年向文化部申請「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準備著手修復,預計明年底重展新貌,李家第6代傳人李權高希望未來能匯聚藝文能量,在此展現李家和屏東近代發展的故事。

屏東市萬年溪旁有兩幢李家宅第,一直是溪畔最神祕的大宅院,一幢是「小提琴之母」李淑德的故居,另一幢則是李淑德伯父李明道的房子,今日開放的是李明道當年興建的宅院,對面李淑德故居依然大門深鎖。

據李家人說,他們的祖先李仲義三兄弟原在萬丹創立商號「鼎昌號」,後來成為萬丹首富,第3代李明道因女兒李初雪考上屏東女中,為方便女兒求學,於是到屏東市萬年溪畔購地「起樓仔厝」,李淑德的父親李明家也到屏東隔鄰興建,興建之初,兩幢宅院是相通的,並沒有圍牆及馬路阻隔,後來因開路,才分立道路兩旁。

根據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陳啟仁團隊調查,這幢因為父愛興建的和洋式樓房,大約建造於1924年至1932年間,坐擁廣大庭院、早期還有水池、小橋及涼亭等造景,占地超過千坪,光是洋樓內洗石子的運用,就有多種樣貌,還有八角窗、旋轉窗等,光是建築設計,處處可見巧思,也展現過去的生活風格。

第6代李權高說,他小時候還和父母及祖父母住在這幢大宅院裡,光是在院子裡跑來跑去,就是最豐富的童年回憶。大約7年前,他們才搬走,不過對老宅院的懷念始終不曾改變。

今年他們向文化部申請「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準備重修老宅,同時昨天李家也集結喜愛老屋文化的人士組成鼎昌號文化協會,希望逐步重現老屋當年的風華。

明年底將重現風華

李權高表示,這項修復計畫預計明年底前完成,未來規劃會有餐廳、藝文空間等,希望維持老屋的樣貌,以房子為主角,訴說李家當年的故事與屏東近代的發展。

疑挖到史前人骨 鵝鑾鼻賣場停工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鵝鑾鼻公園新建賣場工程,因基地挖到疑似史前人類骨骸和石棺殘骸,墾管處委託考古學者進駐開挖研究調查,明年底調查結束才能復工。

屏東鵝鑾鼻公園是墾丁國家公園的人氣景點,因老舊賣店有安全隱憂,墾管處斥資1億1700萬元改建現代化綠建築,前年底動工,原定今年啟用,未料挖到疑似史前人類骨骸和石棺殘骸,墾管處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報停工,今年委託考古學者研究調查,明年底調查結束才能復工。

鵝鑾鼻公園的濱海地形和世界唯一的武裝燈塔,大陸開放陸客來台旅遊後,成為到墾丁的必遊景點,5年前曾創下176萬人次入園、營收破億的傲人紀錄,之後陸客急凍,去年跌到72萬人次。鵝鑾鼻新賣場工程前年底動工後,包商用鐵籬圍住大面積基地,部分賣店出入不便,又影響景觀,攤商形容彷如進入黑暗期。

墾管處表示,原賣店為混凝土構造,分為31間正式賣店、40間臨時賣店,前者為鎮公所於1966年至1974年興建,後者為墾管處於1975年興建、1995年改建,長期下來,除外觀老舊,還有海砂屋的結構安全隱憂。

墾管處向中央爭取改建經費,規畫打造整合賣店、管理站的大型地景建築,原定今年完工,施工前曾委託考古學者鑽探多點調查,以為周邊淺層已沒有史蹟殘骸,沒想到去年底在地底挖到人類鎖骨、頭骨和石棺殘骸,有可能屬於鵝鑾鼻第2遺址範圍,今年7月以1500萬元委託清華大學考古團隊調查研究,進駐基地開挖淺層土域調查有無更多史料。

因工程不得已中斷,墾管處已和承包廠商解約,考古調查工作結案後將重新招標,未來新賣場會有史前遺址展示說明區。

觀音信仰也跟XR時代 電子觀音靈籤免費讓民眾抽
記者胡瑞玲╱即時報導聯合報
靈鷲山觀音文化國際論壇現場將展示百八觀音套書、複刻唐卡、佛牌等百八觀音文創商品。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宗教信仰也科技化!靈鷲山佛教教團將舉辦第2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邀請9名國際級觀音研究學者專家,探討最新的AI觀音,並探討如何將觀音信仰與結合AR、VR、MR技術,今更舉辦記者會展示電子觀音靈籤,未來也將在論壇現場讓民眾體驗,論壇活動即日起開始報名,名額僅限300名。

靈鷲山佛教教團將於9月29日、29日舉辦第二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首次將科技與宗教結合,並邀請9位來自日本、尼泊爾、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國際級觀音研究學者專家,一同探討最新的AI觀音以及如何將觀音信仰與結合AR、VR、MR技術。

記者會現場設置論壇期間讓民眾免費抽取的電子觀音籤,連諸事不順的蜘蛛人(Spider-Man,網民取其諧音)也到場祈求觀世音菩薩庇佑,由靈鷲山廣純法師解籤、指點迷津,還獲得結緣的「豬年祈福卡」,祈願好運開運、心想如願。

靈鷲山佛教教團廣純法師表示,百八觀音源於尼泊爾加德滿都的「百八觀音寺」,是當地的重要信仰之一,而安座於靈鷲山聖山寺金佛殿的百八觀彩銅雕聖像,是台灣僅見同時也是林健成老師的代表鉅作。

林健成老師將觀音的108種精妙化現,以工藝完美呈現,但去年他不幸過世,為此去年規劃百八觀音特展,並辦理首屆的觀音文化國際論壇,感念林建成老師對宗教文化的貢獻,也讓民眾更深刻瞭解百八觀音信仰。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全球百八觀音文化總會會長陳國寧說,今年論壇邀請到9位國際級觀音研究學者專家,包含日本曹洞宗德林寺住持高岡秀暢法師、尼泊爾蓮華研究中心主席理事長蘇仁德啦曼•巴哲拉查瑞亞博士(Surendra Man Bajracharya Ph.D)、國立歷史博物館蔡耀慶教授及當若科技藝術共同創辦人周杰璁等,進行9場專題演講與2場綜合座談,並由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暨佛教圖像學專家立川武藏教授,從西天到中土到全球化,探討觀音信仰的多元融合。

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靈鷲山以觀音法門為修行傳承,山上黑面多羅觀音、毗盧觀音、十一面觀音聞名遐爾,是北台灣知名的觀音道場。去年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首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今年除了首度與市府合作,從多樣性的觀音文本認識觀音的慈悲精神外,也結合科技信仰,跳脫一般佛教學術研究的框架,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

此次論壇將在新北市府507會議室舉辦,內容包含佛教藝術、民俗文化與人類學、書法、佛本經典、唐卡研究等,並將最新AI科技連結觀音信仰,因應XR(結合AR、VR、MR)時代來臨。現場還展示百八觀音套書、複刻唐卡等文創商品,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名額僅限300人,相關諮詢請查活動網址(https://weborder.ljm.org.tw/order/order_1?PK=107S48AN02202:2)

壽豐捕到「大尾鱸鰻」 重達25斤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黃姓民眾捕抓到25台斤大尾鱸鰻,打算賣給有緣人。

花蓮壽豐鄉荖溪出現長約150公分、25台斤的「大尾鱸鰻」,有民眾拍照上網,令網友嘖嘖稱奇。捕抓到的黃姓民眾說,鱸鰻是自己纏鬥10幾分鐘抓上來,現在決定賣給有緣人。花蓮縣水產培育所表示,鱸鰻是肉食性、洄游性生物,研判這隻野生鱸鰻要20年以上才長這麼大隻。

黃姓民眾表示,這隻25台斤鱸鰻是在荖溪用蜈蚣籠捕捉,可能剛好鱸鰻在洄游的時候抓到,是自己抓過的第二大隻,以前還有人抓過30台斤以上鱸鰻,抓上來的時候才知道這麼大條,非常很高興;現在看誰有緣就賣給他,沒有一定的價格。

花蓮縣水產培育所長吳雅琴指出,鱸鰻在生物分類上歸類於鰻鱺屬下之魚種,目前全世界約有19種,台灣則發現5種,包含呂宋鰻、太平洋雙色鰻、日本鰻、西里伯斯鰻及鱸鰻。其中鱸鰻是肉食性動物,也是洄游性生物,出沒於溪流,河口及淡海水交接處,以前有紀錄在鯉魚潭地區抓過50台斤的鱸鰻,研判這隻野生要20年以上才長這麼大隻。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花蓮縣水培所為縣內生態保護及魚苗生產的重要基地,除生產各式淡水魚苗嘉惠縣民及推廣生態保育外,也提供原生魚類展示,現場解說教學。目前水培所有介紹野生鱸鰻,民眾可前往看「鱸」山真面目,寓教於樂。

悼八田與一 意外串起草繩銷日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灣稻藝負責人張淑娥精通日語,多年來推廣注連繩,另項身分是日文老師,執教近30年。

台灣製的「注連繩」,近年在日本受歡迎,台灣稻藝成立近8年,以嘉南平原稻草為原料,編織成注連繩及草繩後,近9成外銷至日本,每年約可外銷8至9貨櫃,雇用婆婆媽媽二度就業。

「台灣稻藝」工坊負責人張淑娥說,「算是另類與八田與一結緣…」,約10年前,她擔任台南縣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總幹事,來台悼念八田與一的日本人告訴她,八田與一當年興建烏山頭水庫,創造嘉南平原稻米之鄉;大量稻稈若能製成注連繩銷日,別具意義,8年前離開公職後,決定回故鄉開設「台灣稻藝」工坊,專製草繩相關藝品。

「從門外漢,一點一滴摸索。」張淑娥說,偶然間認識了日本石川縣注連繩職人宮村先生,一腳踏進注連繩領域,因應市場需求,目前已開發出100多款商品。

張淑娥表示,編繩需配合稻作收成時間取得原料稻稈,通常下半年投入製作,主要出口日本,少數國內裝置藝術及文創商品也使用,目前年營業額約300萬元,外銷日本約8至9貨櫃,張淑娥笑說,人力成本高,「錢歹賺」,當初就是一股傻勁,為「理念」投入,相當有意義。

注連繩小檔案

「注連繩」,又稱標繩,是種用稻草織成的繩子,為神道信仰中用於潔淨的咒具,是日本特有的年節祈福飾品。日本人會將注連繩掛在玄關及神社祈福趨吉避凶。

《殺手寓言》殺手也能又帥又萌
《殺手寓言》是一部看輕鬆愉快的動作喜劇片,日本的漫畫改編,還是帶有些漫畫的味道,但動作非常俐落流暢過癮,笑點也蠻特別,想看點不一樣的休閒娛樂可以試試看。

經常氣噗噗?你可能是缺乏這些營養素
脾氣暴躁、情緒起伏較大,除了性格因素外,也可能是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所造成。若營養素不足,身體就無法製造皮質醇、DHEA-S、血清素等調節情緒的物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