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12 第42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討海半生 澎湖伯陳文騫意外捕獲3公尺長怪魚
新聞提要 30癌友單車環台抵達終點 馬英九、侯友宜迎接
落羽松染紅投139線
文化部出錢 苗栗出磺坑再造歷史場景
林瑤農吹製玻璃 兩岸4地奪冠
 
討海半生 澎湖伯陳文騫意外捕獲3公尺長怪魚
記者王昭月/澎湖即時報導聯合報
澎湖漁民陳文騫意外捕獲的怪魚,長達3公尺,抓在手裡,還一大截拖在地上。圖/陳文騫提供
見過長達3公尺的魚嗎? 澎湖漁民陳文騫出海,就意外捕了一條,他問了海洋專家,都說這種「怪魚」前所未見,研判可能是俗名為「紡車索」,澎湖人俗稱錢鰻的裸胸魨中的一種。

最近澎湖天氣回暖,陳文騫駕船出海作業,目標鎖定「黑點魚」,結果今天起網時網具沉重,收網才發現一條身形約3公尺的大魚,乍看下有點像錢鰻,不過身形又比錢鰻大很多。

陳文騫把捕回這條怪魚放在廣場,引起大批好奇民眾圍觀,怪魚的長度將近他的兩倍身高,用手抓起來,還有一大截拖在地上。圍觀的漁民說像小一號俗稱「紡車索」的裸胸魨,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也表示,沒見過這麼長的怪魚。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判,這種怪魚可能是裸胸魨的一種,屬於鰻鱷目。裸胸魨在澎湖是冬令進補名菜,細刺雖多,但肉質細嫩又富含膠質,味道相當鮮美。海研中心專家研判,這2天可能氣溫回暖,怪魚出外覓食,才會意外被捕。

30癌友單車環台抵達終點 馬英九、侯友宜迎接
記者張曼蘋/新北報導聯合報
30名癌友騎單車環台,10天完成1100公里,昨天抵達終點站新北市政府,受到市長侯友宜、前總統馬英九熱烈歡迎。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說,希望傳達用運動延續生命,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對生命的意志力。 吳興傳8年前號召一群癌友走出戶外,單車環台創造「騎跡」。今年他們從台北市出發,一路經宜蘭、台東到屏東、台中,昨天抵達終點站新北市政府 ......
落羽松染紅投139線
賴香珊聯合報

進入秋冬,南投市139線旁落羽松林隨溫度染紅,猶如北歐景致,地主在林間以原木打造小馬、麋鹿等,吸引民眾拍攝取景,湧現人潮;但園區屬私人土地,免費開放,盼大眾維護,警方也呼籲勿違停。

文化部出錢 苗栗出磺坑再造歷史場景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中油公司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見證百餘年來台灣採油氣的歷史,繁華一度有「小香港」之稱,文化部補助逾億元,再造歷史現場,礦場旁城隍廟昨天辦理圓福祭典,縣府文化觀光局集結周邊國中小學,說故事及音樂會傳遞出磺坑在地石油產業歷史文化記憶,也是最好鄉土文化教育。 公館鄉出磺坑1861年開採石油,也是亞洲第1口油井,日據時期1904年後油井陸續鑽探 ......
林瑤農吹製玻璃 兩岸4地奪冠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聯合報
玻璃藝術師林瑤農以「坩鍋窯爐玻璃漿吹製」技術聞名,擅長花卉、鳥類、魚類等創作。
新竹玻璃製造業者林瑤農,累積了42年的經歷,以「坩鍋窯爐玻璃漿吹製」聞名,技術來自於義大利老師傅,以手工拉出動物海洋及鳥類等工藝品,今年奪得大陸港澳台玻璃藝術創作第一名。

林瑤農兒時因母親在玻璃工廠上班,他也跟前跟後而接觸玻璃製造,國中時自認不是讀書的料,還沒畢業就到玻璃工廠學藝,服完兵役決定自己創業,發現台灣玻璃的技術還有待進步,20多年前他多次到義大利拜師學藝,學習手工拉製燈飾、花瓶、動物海洋及鳥類等技藝。

林瑤農說「坩鍋窯爐玻璃漿吹製」技術是融合吹氣與玻璃熔漿雕塑法,是義大利的國粹;去了義大利才發現玻璃領域還有很多值得學習,因此勤練調色、造型捏製等技術。

他表示,因為玻璃沒有辦法打草稿,所以在做之前就要先想好立體作品360度的展現,趁著一千多度的高溫快速塑型,他示範一隻鸚鵡的作品,短短5分鐘就能完成。

今年他的作品中以海龜等海洋動物奪下不少獎項,作品還被大陸黨校收藏,他擔憂玻璃工業成為夕陽產業,因此他帶著2位兒子投入學習玻璃製作,老師傅旁有年輕小伙子當助手,「幾個大學生來當學徒,我免費教學」,就怕以後玻璃工藝失傳。

而面臨外銷有限,他還得想辦法讓傳統產業跟上潮流,透過直播推銷自己的作品,並自費參加國外競賽或展覽,希望台灣玻璃技術持續被看見。

別擔心!攝取脂肪不會讓你不健康
雖然脂肪攝取過量可能變胖,但對採取 LCHF 飲食法的人來說,這不太可能發生。因為飢餓和能量平衡系統會發揮作用,飽足感意味著你的「能量輸入」調節得當。

北投,就是個充滿療癒力的地方
知名景觀建築師郭中端,被譽為「景觀界傳奇女力」,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等,都出自她的手筆。對她而言,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是耗時7年的自慢之作,北投更是一處充滿療癒氛圍的迷人所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