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15 第42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艋舺青山王祭明登場 遶境3天
新聞提要 雲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鄭麗君授證
廣角鏡/苗栗通霄白沙屯王船 明開光點眼
種瓜40載 「西瓜大王」銷全台
182年仁壽宮圓醮掀高潮 神豬賽特等1579斤有史最重
 
艋舺青山王祭明登場 遶境3天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暗訪遶境活動即將登場。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出席2018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遶境活動,並抬轎助陣。

台北傳統三大廟會慶典之一艋舺青山王祭,明天登場至18日,今年適逢選舉,政治人物搶曝光,更增人氣,遶境3天活動,首日市長柯文哲參加,第二天也有藍營政治人物到場,第三天則是總統蔡英文出席活動。

北市民政局指出,艋舺青山宮擁有162年的歷史,供奉青山靈安尊王,為萬華地區重要信仰,每年農曆10月23日為青山王聖誕日,為萬華迎神中最盛大者,俗稱「艋舺大拜拜」。

台北市政府今年也首度搭配青山王祭典,舉辦「帶著年輕人體驗廟會文化」系列活動。壓軸則是當日晚間,正逢青山王暗訪,青山宮夜巡隊伍將經過西門町康定路、漢口街、長沙街等路段。

民政局指出,艋舺青山王祭將有一系列的藝文展演活動,從16日上午11時30分起至18日。包括實踐大學藝陣團隊演出、「踩街來去青山宮」;17日晚間8時在西門站6號出口舉辦的藝文紅壇表演晚會,邀請3組不同凡響的文化藝術團隊演出。

雲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鄭麗君授證
記者陳宛茜/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重要民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授證,文化部長鄭麗君(左一)、科技部長陳良基(左二)昨共同見證。
雲林縣「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8月獲文化部公告為重要民俗,文化部長鄭麗君昨赴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頒發登錄認定證書;科技部長陳良基出身褒忠鄉,以在地子弟身分相迎。文化部表示,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之所以具資格登錄為國家級重要民俗,除了別具特色,歷次活動皆為民間自發參與,充分展現豐沛的文化生命力。

鄭麗君說,之前文化部指定重要民俗,證書都用寄送,這是她第一次親送證書,向大家報告此信仰「不只是雲林信仰,更是國家級信仰」,民俗代表祖先留下的生活經驗和智慧,促進地方團結與感情。明年文化部編列的無形文化資產為2.8億,是她2016年就任時的2.3倍,希望在地文化向下扎根。

陳良基說,從小在鎮安宮廟埕長大,「我的忠孝節義都是在這看布袋戲、歌仔戲學的。」兒時只知跟著大人拜,如今有學者研究,成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以身為褒忠鄉子弟為傲」,他表示,信仰本身是社會進步和穩定的重要力量。

「褒忠鄉子弟過年沒回來沒關係,五年大科一定要回來。」馬鳴山鎮安宮管委會主委章金樹感謝大家牽成記錄和保存此重要儀式,希望藉專書和紀錄片,讓台灣人感受褒忠鄉民虔誠的信仰。

目前全台共有21項國家級重要民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是第19項重要民俗,也是雲林第4個獲此榮銜的無形文化資產。馬鳴山鎮安宮是「五年千歲」總廟,分靈廟遍及全台,祭祀12位王爺的「五年大科」歷史悠久規模盛大,由原本14庄擴及目前約500個香庄,儀式具特色,包括進香請王遶境、三朝清醮、香庄遶境迎送王等,科儀保存完整,內容豐富多元。

廣角鏡/苗栗通霄白沙屯王船 明開光點眼
胡蓬生聯合報
相隔30年,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五雲宮今年再度建造完成一艘大型彩繪王船「順安六號」,將在3年後舉辦富美新大巡福臨120周年「迎聖王船醮」大典,廟方明天下午將舉行王船開光點眼儀式,未來並開放信眾參觀;這艘王船斥資逾200萬元聘名師製作,最近彩繪完成。 ......
種瓜40載 「西瓜大王」銷全台
記者江國豪/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農友王家正種西瓜經驗超過40年,有「西瓜大王」封號,幾乎全台都有他種瓜足跡,他形容自己的種瓜人生,像遊牧民族生活。

屏東農友王家正種西瓜經驗逾40年,人稱「西瓜大王」,從小隨父親到處租地種瓜,幾乎全台都有他種瓜足跡,他形容種瓜人生像遊牧民族般生活。8年前,王家正在高屏舊鐵橋下,向河川局租近100公頃土地種西瓜等,目前正值產季,陸續採收後銷往全台。

現年55歲瓜農王家正,另一個身分是佳冬鄉代表會副主席,他自信地說,「西瓜大王」名號可不是浪得虛名,為了種瓜幾乎走遍全台,一年經他手的西瓜近百萬顆,最遠去過花蓮、宜蘭,採收後配送回屏東,再銷售全台,考量年紀增長,把種植的範圍縮小集中在南部。

王家正表示,8年前開始承租高屏舊鐵橋下近100公頃的河川地,是八八風災後洪水沖刷後留下的沙灘地,相當適合瓜果類生長,原本荒煙漫草經整地、施肥種西瓜,在一望無際的瓜田,巡園需騎摩托車。100公頃土地分為兩大區塊,靠河一帶50公頃,怕河水暴漲,避開雨季只能種半年,另一塊50公頃地勢較高,全年能種植。

王家正說,瓜果類管理方式大同小異,今年一半面積改種哈密瓜、香瓜,減輕採收的壓力,分批種植,一批採收的面積約4至5公頃,主要通路是銷往全台的果菜市場。

182年仁壽宮圓醮掀高潮 神豬賽特等1579斤有史最重
記者曾增勳/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182年歷史的桃園市大園區仁壽宮,經過52年前舉辦圓醮活動後再度完成重建圓醮,廟方今天舉辦該廟慶成祈安五朝圓醮系列活動,並展開圓醮起功法會,吸引許多信眾參與十分熱鬧,其中信眾游昌旺奉獻的神豬重達1579台斤勇奪神豬大賽特等獎,將在圓醮最後一天神豬大賽展示,帶動圓醮慶典熱鬧最高潮。 大園仁壽宮自清代至今182年來,一直是大園人最重要的信仰中心,由於該廟上一次重建圓醮已是52 ......
「桃園仙草花節」紫色花毯 彷彿置身絕美南法!
近日IG網友們瘋傳一款把逼真的草莓蛋糕丟入火鍋的「超鬧照片」,同場加映還有卡布奇諾也倒進去火鍋,這真的能吃嗎?這家位於永和的超狂餐廳「饗鮮海陸火鍋」,吃貨們打卡瘋傳,照片都相當逗趣。

台積電說不出口的煩惱
股價與市值迭創歷史新高的台積電,令投資人很嗨,但在台積電的管理階層之中,卻有一股焦慮暗中湧動,因為劉德音正面臨擔任董事長16個月以來,最難拆解的一道難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