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0 第42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人文生態豐沛 金門金城鎮獲選經典小鎮
新聞提要 苗栗白沙屯媽進香9天8夜 3月24日出發
台灣燈會拚仙氣 「飲水思源」挑戰5米高創作
台中大甲文昌祠修復完工 風華再現
 
人文生態豐沛 金門金城鎮獲選經典小鎮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金城鎮不僅保有豐沛的自然生態,更有軍事遺跡及閩式聚落錯落,今年獲得經典小鎮2.0的票選。圖為遊客如織的模範街。
金門縣金城鎮是一個融合自然與人文的質樸地方,不僅保有豐沛的自然生態,更有軍事遺跡及閩式聚落錯落,頗受遊客青睞,近期又得到2020經典小鎮2.0,是金門今年唯一獲獎的鄉鎮,金城鎮長李誠智日前赴台受獎,期盼結合中央資源,帶動後浦小鎮新一波的漫遊熱潮。

繼2019年小鎮漫遊年推出30個經典小鎮,配合2020年脊梁山脈旅遊年,交通部觀光局日前舉辦「點亮台灣.讓小鎮山城發光」記者會,由交通部長林佳龍頒贈獎牌給30個經典(山城)小鎮。

金城鎮獲獎原因在於鎮內擁有既傳統又創新的文化特色,例如去年首開宗教民俗與生態保育跨領域合作模式,把金門的傳統宗教遶境帶進台北市立動物園內,讓遊園民眾近距離體驗金門迎城隍宗教盛典,而動物園布偶更在活動期間跨海抵金參加「蜈蚣座親子嘉年華」遊行,成功結合傳統民俗文化節慶暨保育推廣活動。

李誠智表示,公所也提送經典小鎮行銷計畫及觀光硬體改善計畫,中央至少可以補助100萬元經費。

李誠智說,金城有許多珍貴的自然資源,像浯江溪口的紅樹林景觀、夕陽美景,能享受片刻寧靜的美,探訪茅山塔、文台古塔更可觸發思古幽情。

苗栗白沙屯媽進香9天8夜 3月24日出發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白沙屯媽2020年往北港進香行程,昨天下午在拱天宮內擲筊向媽祖婆請示擇定,往返長達9天8夜。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今年進香時程,昨天下午在宮內向媽祖婆擲筊請示,眾多信徒爭睹,擲筊結果在信眾歡呼聲中一一出爐,今年白沙屯媽往北港徒步進香在農曆三月初一(國曆3月24日)凌晨出發、初九下午回宮安座,往返長達9天8夜。

白沙屯媽每年往北港進香,除登轎、出發、進火、回宮等重要時程,事先經擲筊向媽祖婆請示排定,途中行止、路線都是未知數,通霄、北港往返數百公里,一路都由媽祖神轎引領香客前進,充滿挑戰,往年進香時程曾短至6天5夜,對隨香信徒的體力和意志都是嚴格挑戰,行程也曾長達12天11夜,就相對充裕。

昨天下午1點敬拜儀式後,由值年爐主開始向媽祖婆擲筊請示,拱天宮大殿擠滿信眾,白沙屯媽祖婆網站也直播向全國信眾傳遞現場情況。今年往返進香期程多長?從出發到北港要幾天?會不會又出現「急行軍」的結果,都讓在場信眾緊扣心弦,一擲出「三聖杯」確定日期,現場立刻爆出歡呼聲。

出發月分率先擲出為農曆三月,隨後又擲出初一出發、初九回宮的日子,一些信徒在旁議論紛紛,覺得去年與「大甲媽」出發撞期的情況今年不會再現。

昨天擲定的進香行程分別是農曆三月初一(國曆3月24日)凌晨1點登轎、凌晨2點15分出發、三月初四(27日)到北港、初五(28日)清晨5點15分進火、初九(4月1日)下午3點20分回宮。

此外,出發前的放頭旗時辰為農曆二月廿八日子時11點20分,回宮後的開爐時辰為農曆三月廿日子時11點20分,相關進香訊息可上拱天宮網站http://www.baishatun.org.tw/查詢。

台灣燈會拚仙氣 「飲水思源」挑戰5米高創作
余采瀅聯合報

2020台灣燈會主展區后里園區自2月8日至23日登場,其中后里花花步道建置「漫遊客家庄燈區」,以「母親之河大甲溪」為主軸,結合和平、東勢、新社、石岡、豐原5個客家重點發展區,以「一區一特色」概念,運用藍染、竹編、鉤織等技藝,結合科技燈光,展現大甲溪流域風華。豐原燈區主題「飲水思源」挑戰5公尺高的大型創作,在夜幕中呈現璀璨亮眼的點點星光,光彩奪目。

台中大甲文昌祠修復完工 風華再現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定古蹟大甲文昌祠整修完工,昨天舉辦文昌帝君入火安座科儀。

台中市定古蹟大甲文昌祠整修完工,昨天舉辦入火安座科儀,文昌祠計斥資3千多萬元整修經費,經過6年搶救,三級古蹟風華再現,市議員吳敏濟建議應提撥部分香油錢做好文昌祠日常維護,避免歷史重演。

台中市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台中市擁有近200座古蹟和歷史建築,整修經費捉襟見肘,6年前吳敏濟議員質詢時提到「文昌帝君頭上吊著水桶」,引起重視,緊急搭設鋼棚,阻止漏水情況惡化。2016年投入2300萬元整修,隔年發現正殿西施脊斷裂,緊急停工,經吳議員向文化部爭取835萬元變更設計,讓整修工程得以進行。

有鑑於大筆整修經費得之不易,吳敏濟建議提撥部分香油錢,做為文昌祠日常維護,才不會像這次花了6、7年整修,文昌帝君還要另外安奉,影響文化活動進行及觀光發展。大甲區長顏金源表示接管後會慎重研究。

李智富指出,本次整修正殿與三川殿屋頂的剪粘、泥塑、防水、西施脊補強、木構架及瓦片檢測抽換,最明顯的改變是三川殿上不再是回頭龍,而是根據日據時期老相片做回順向龍。文化首重傳承,文資處於年後舉辦文化導覽志工培訓,將文昌祠的沿革彌補完整。

李智富說,火災是木造古蹟的最大威脅,本次配備二組古蹟適用的細水霧滅火器,警報響起後,管理人員可於消防人員抵達前初步滅火,特殊藥劑不損害彩繪,輕柔的水霧也不會沖壞古蹟。文昌祠還有二期工程,除了正殿後坡剪粘、恢復熏黑彩繪之外,還要更新機電設施,安裝低功率的LED燈,給予更完善保護。

4方法帶孩子出門旅遊不哭鬧!
親子旅遊比一般旅遊挑戰更大,爸媽可在帶孩子出門前先做好4個準備,包括:確認孩子生理狀況、先在家中或短程外出時先演練……等,以提升親子旅遊的遊玩品質。

《大說謊家》你到底有多了解一個人?
《大說謊家》看起來比較像是帶一點梗的劇情片,而不是詐騙商業娛樂,看兩老的互動、演技,過程帶一些詐騙題材,不過詐騙更像是主角的「職業」而已,重點更多在於角色之間的互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