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7 第42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大恐龍后里現蹤 今年台灣燈會好刺激
新聞提要 金門花海迎新春 夢幻好拍景點
台南歸仁300多年古井 建商夷為平地
台南號稱文化古都 留住歷史記憶得加把勁
北市南港親子新館 嬉戲百坪原野森林 民眾叫好
臥床畫希望 口含筆彩繪「春意盎然」
 
大恐龍后里現蹤 今年台灣燈會好刺激
記者余采瀅、林宛諭、黑中亮/連線聯合報
2020台灣燈會主燈區后里馬場園區,高達15公尺的大腕龍花燈,尾巴會動,嘴巴也會吃草,成為園區一大亮點。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主燈區后里馬場園區打造「動物狂歡嘉年華燈區」,規畫12主題、多達133組立體動物花燈;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視察時看到天上飛的、海底游的「奇珍異獸」驚艷不已。彰化則有南北雙燈區、南投也有浪漫花燈。

2020台灣燈會以「璀璨台中」為主軸,主展區在后里花博森林與馬場園區,將於2月8日至23日展出,展期16天;副展區文心森林公園已開燈,展期65天。

盧秀燕昨到后里馬場園區視察,一路驚艷不斷。盧說,天上飛的、海底游的,琳瑯滿目的史前動物與奇珍異獸,都在燈會后里馬場園區現蹤,其中高達15公尺大腕龍花燈,尾巴會動,嘴巴也會吃草,配合十足的聲光效果,成為園區一大亮點。

中市府觀旅局指出,動物狂歡嘉年華燈區規畫勇闖侏儸紀、海底世界、熱帶叢林、冰山世界等12大主題,多達133組立體動物花燈,包括會動的史前恐龍、戴上華麗面具的獅王眾獸、極地動物探討環保議題、狐獴變身肚皮舞孃、美洲豹叢林電音趴,都是打卡點。

后里馬場園區也規畫「原藝交響燈區」,展現原住民族樂器、歌舞文化,並邀原住民藝術家參與創作,結合傳統工藝及科技燈光藝術。另也邀請英國珍寶馬戲團,燈會期間每晚7時在馬術競技場演出戶外高空特技秀。

「花在彰化」活動將於1月25日至2月9日在彰化縣溪州公園登場,彰化縣長王惠美說,今年打造兼具視聽嗅味觸五感體驗的「療癒花卉主題館」,晚間還有水舞燈光,民眾白天看花、夜晚賞燈,到彰化走春還可品嘗美食小吃、逛博物館歡度春節假期。

南投縣魚池鄉公所於1月18日至2月9日舉辦「燈花綻放-耀魚池」燈會,在三育基督學院設置50餘座浪漫花燈,不僅有森林燈會主燈秀、高空煙火秀,每日前300名打卡遊客可獲日月潭紅茶茶包。

魚池鄉長劉啟帆說,首屆燈會共有「魚池光環」、「茶伯伯」及「金鼠旺2020」3座主燈,透過充滿林蔭綠樹與大片草皮的優美校園,打造「森林燈會」氛圍,遊客置身其中欣賞璀璨花燈,並有光環境步道,相當浪漫。

金門花海迎新春 夢幻好拍景點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金門縣林務所在森林公園規畫農業展,展出繽紛棒棒糖、超大型搖搖馬、顛倒屋與大風車和鬱金香;農試所也在環島南路、夏墅等多地種上大波斯菊、油菜等綠肥,花海陸續綻放,讓民眾在寒假和春節期間走春時欣賞花海景致。 金門縣林務所長楊慧明表示,今年精心設計不少好拍景點,如超大型搖搖馬架設以來,已經吸引不少民眾到場拍照打卡,連拍婚紗的新人都專程前 ......
台南歸仁300多年古井 建商夷為平地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歸仁300多年老古井,因建案遭夷平。

台南市歸仁區看西里的老古井已有逾300年歷史,井旁是府城望族吳家興建的「歸園」公館,歸園多年前已拆除改建透天社區,古井一直未被官方列入古蹟或文資保護,建商在選舉期間將古井夷為平地。看西里劉姓青年不捨,取得業者同意昨天把古井殘磚載回,希望在自家果園拼湊出井口,「給古井留下紀錄」。

歸仁區長柳世雄獲報老井被拆,到場得知古井所在地是私有地,官方也未列入保護,徒呼負負。

台南市文資處表示,並未收到該井拆除的相關訊息,不過井的年代不易鑑定,且較少歷史建物等系統性相關記載,加上私人井要成為大眾文化資產並不太容易,民眾若有需求,文資處可到場了解,透過磚頭鑑定推估年代,才能確定是否具文資價值。

選舉期間「公館邊古井」被拆,這兩天陸續有民眾發現,搶在老井遺跡旁拍照留下最後身影。看西里林姓耆老說,歸仁地方志記載古井歷史應超過340年,建於清朝年間,但詳細年代不可考,是原台南縣治12大公館最老古蹟遺址之一。

地方志說老井水質「其味清涼甘甜,別有風味」,常在端午節時被取用作「午時水」,不少泡茶師傅會取來泡茶。附近居民說,井水迄今清澈,沒想到一夕消失。

台南文史工作者許耿肇說,「公館邊古井」是少數井水可飲用的老井,也是鄉親的回憶,老井及紅瓦厝消失,令人唏噓。

台南號稱文化古都 留住歷史記憶得加把勁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歸仁地區有「紅瓦厝」的別名,因早年處處是紅磚瓦建築而得名,明清時期歸仁曾是府城建築磚瓦生產地,市府在歸仁文化中心旁新建的國小還命名為「紅瓦厝」國小。 「歸園」公館曾廣達百畝,是清朝府城大戶吳麟所建,老井就在公館北邊,近年歸仁許多紅瓦老厝荒廢,被建商買下拆除重建大樓住宅, 只剩媽廟等里有少數殘存,年輕人也多不知歸仁曾滿是紅瓦 ......
北市南港親子新館 嬉戲百坪原野森林 民眾叫好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聯合報
南港親子館昨重新開幕,「原野森林」讓孩子充分滿足跑跳、攀爬、搖晃、翻滾探索的需求。

南港親子館昨天重新開幕,地點近南港車站,融合數位科技、無障礙通用設計,及視聽嗅味觸的感覺統合,打造成原木遊樂器材的百坪親子原野森林,甫開幕即大受親子歡迎,更是北市唯一有戶外滑坡、沙坑的親子館。

過去南港親子館舊址靠近松山車站,議員質疑不友善南港市民。今年新館搬遷至鄰近南港車站,委託財團法人新匯流文化基金會辦理,開館費約700萬元。

親子館內部162坪、戶外90坪,分成10大區,戶外「祕密花園」有綠意香草植物區、遊戲沙坑及小草坡。館內透過原木遊戲器材展現叢林意象,「原野森林」充滿攀爬網、吊床、繩梯及晃橋,讓孩子充分滿足跑跳、攀爬、搖晃、翻滾探索的需求。

再沿著綠光步道走進「原野教室」,有一片攀岩牆和感覺統合遊具;專屬嬰幼兒的「0至2歲娃娃屋」,讓寶寶安全地盡情爬行;另有「科學屋」、「玩具屋」、「廚藝屋」和鼓勵親子共讀的「故事屋」。「原野舞台」可作為表演舞台,又能夠滿足孩子角色扮演、堆積木等遊戲需求。

基金會督導彭秀麟表示,教保員將不同材質布料縫製成樹幹造形,包覆堅硬的壁柱,這些規畫構想都有參照感覺統合、學習發展理論作設計。

南港親子館位在南港路一段287巷2弄15號,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可在1至2名家長陪同下免費預約或排隊入館,每場次最多40組親子。開放時間為周二到周五9:30至12:00、14:00至17:00;周六、日9:30至11:00、13:00至14:30與15:30至17:00三梯次,可電洽02-2651-0558。

臥床畫希望 口含筆彩繪「春意盎然」
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聯合報
19年前出車禍癱瘓,只能躺著畫畫的基隆市口足畫家林婷婷,農曆年前畫出許多玫瑰花組成的「春」字,希望春暖花開,讓自己靈魂如同畫中蝴蝶靈動飛舞。她許下新年新希望,今年要好好調養身體,只求能再次坐著輪椅畫畫。 林婷婷因發生車禍頸椎受傷,全身幾乎只剩頭可以活動,脖子以下近乎癱瘓,生活無法自理。美術科班畢業的她受傷5年後,苦練用嘴含筆作畫。 ......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鱷魚沒有告訴你的事!
你可能已經聽說過,鱷魚在攝食時也有流淚的傾向。 不過這不是因為牠們感到抱歉或內疚,而是因為牠們在吃獵物時會觸發淚腺。因此,「流下鱷魚眼淚」便成了展現虛偽感情的古老說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