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0 第42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純白邂逅… 探祕基隆版古墓奇兵
新聞提要 布農族帶路 阿桑來戛支線古道重現
花蓮拔仔庄圳 風鈴木黃花映綠水
陽明山花季剩3天 吉野櫻壓軸
大武擬認養古莊車站 重現黃金隧道
愛玩橘/高屏嘉賞螢季登場 朝聖別錯過
鄉野奇譚/石贔屭成了白蓮聖母 受人膜拜
 
純白邂逅… 探祕基隆版古墓奇兵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仙洞巖彎曲狹窄的洞穴有如迷宮祕境,又稱台版「古墓奇兵」。

推廣小旅行,基隆市政府昨天規劃「純白的邂逅」路線,推薦遊客到基隆燈塔、燈塔文物館、白米甕砲台、仙洞巖、佛手洞一遊,最後到「流浪頭」吃美食。

位於中山區太白莊附近的基隆燈塔,純白外觀很吸引人,位在山海之間,可俯視整個基隆港,看山賞海十分漂亮,燈塔建於1900年,直至1962年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圓塔,早年燈塔設有紅色光弧,以標示港外的險礁,後因險礁炸除後,紅色光弧也遭撤除,現變成純白燈塔,外觀夢幻,在燈塔圍牆外眺望大海美不勝收。

一旁的燈塔文物館,還完整保留許多退役下來的燈器一次展出,可以了解到燈塔歷史,以及台灣全台各燈塔的變遷,是燈塔迷不能放過的旅遊景點。

附近白米甕砲台是西荷時期的遺址,保存完整,右側觀景台視野遼闊,可俯瞰基隆港內外全景,加上協和火力發電廠3支大煙囪,偶像劇「光陰的故事」就是在這裡拍攝取景。

仙洞巖是基隆最大的天然海蝕洞穴,彎曲狹窄的洞穴有如迷宮祕境,又稱台版「古墓奇兵」,走入洞穴有種探險感覺,洞窟最深處的石壁上,有天然風化形成的石手印,維妙維肖宛如佛手。

觀光及城市行銷處處長曾姿雯表示,還有專屬的在地美食,復旦路上老基隆人都稱「流浪頭」的沙茶咖哩牛肉麵料理,融合沙茶咖哩、清燉甚至福州口味,喜歡牛肉料理的饕客們千萬不能錯過。

布農族帶路 阿桑來戛支線古道重現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卓溪鄉拉庫拉庫溪畔有一條闢築近百年,串接起清朝、日據時期古道的「阿桑來戛支線」,當地布農族耆老魏友仁、文化局文資科長黃用斌等人先後前往探勘,未來將與在地族人合作,結合部落文化,盼發展出具歷史意涵的登山產業。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阿桑來戛支線闢築於1925年,沿著八通關越嶺道路的佳心駐在所向溪北降至溪底,以阿桑來戛吊橋橫跨溪谷後, ......
花蓮拔仔庄圳 風鈴木黃花映綠水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種在興泉圳兩旁的黃花風鈴木林道黃澄澄一片,景色秀麗。

花蓮縣富源國中旁,有片長約300公尺黃花風鈴木林道,在藍天和青山映襯下,黃澄澄一片,每年3月黃花風鈴木盛開,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堪稱是花東縱谷的限定美景。

不過,黃花風鈴木林道並非自然生成,是近年台糖公司與水利會合作,依照環保林園大道計畫復植,在6公頃基地種植黃花風鈴木等樹種,成為新興打卡景點。

花蓮富源國中旁、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南端有一處黃花風鈴木林道秘境,金黃風鈴木沿著水圳兩旁延伸百餘公尺,黃澄澄花朵以青山、綠油油稻田為襯,成為花東縱谷間一抹金黃色。吸引不少民眾帶著手機、相機,捕捉黃花風鈴木最美景色。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黃花風鈴木種在興泉圳兩旁,興泉圳原名「拔仔庄圳」,建於清光緒(1889)年間,今已有130年歷史,是花東縱谷最古老的水圳,供光復鄉大富村、瑞穗鄉富源地區農田及民生用水使用。後續由台糖接手,並在水圳兩旁種植黃花風鈴木,每逢3月花開時節,形成黃金河道,盛開的黃色花朵倒映在一旁水田中,吸引不少遊客賞花,要欣賞黃花風鈴木,最佳時間為3月底前。

由於水圳周遭都是農田和叢林,賞花時須走在田埂上,一不小心可能會滑倒,建議穿運動鞋或不怕髒的防水鞋,賞完花可沖洗乾淨。除要留意別跌進水圳,也要垃圾不落地,維護環境清潔。

如何前往:開車到富源國中後,往學校旁的農地開進去,第一個路口後左轉,即可看見黃花風鈴木道。

陽明山花季剩3天 吉野櫻壓軸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陽明山花季步入尾聲,本周末將舉辦「櫻花探險王」活動,現場介紹陽明山歷史文化、景點故事,最後壓軸登場的吉野櫻,進入最後盛開期,老楓香也開始吐露嫩芽,民眾不妨把握最後一波賞花機會。 受到疫情影響,陽明山花季人潮不如以往,根據北市府統計,今年賞花季遊客僅60萬人次,跟往年相比足足少了4成左右。

櫻花探險王 明天 ......

大武擬認養古莊車站 重現黃金隧道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古莊車站前隧道當火車進入隧道後,車頭燈照射隧道壁的反光,加上隧道壁還留有當初興建時模板印子,就像一塊一塊的金磚,金碧輝煌。
南迴鐵路有座傳說中的「黃金隧道」,隧道在廢棄的古莊車站,由於車站前的隧道短,當火車進入隧道瞬間,車頭燈光讓隧道金碧輝煌,3年前古莊廢站,民眾無法再見此美景,台東大武鄉公所計畫認養車站,日後開放讓遊客能在月台上欣賞黃金隧道。

大武鄉長黃建賓表示,認養車站後,除周邊環境整理維護,也計畫開放月台,或增建一處觀景台,提供民眾欣賞到火車進入隧道時,車頭燈照亮隧道壁的金黃光芒;前天他帶公所同仁和台鐵人員到車站會勘,相信很快就會有好結果。

黃建賓指出,古莊車站前的「黃金隧道」,其實是火車進入隧道後,車頭燈照射隧道壁的反光,加上隧道壁還留有當初興建時模板印子,就像一塊一塊金磚,成為車站特色,也是在地人及鐵道迷的秘密基地。但隨著車站因業務量縮減,106年10月1日裁撤為號誌站,並關閉不對外開放,民眾再也無緣欣賞夢幻的「黃金隧道」。

林姓鐵道迷說,聽到車站要重新整理消息,真的開心極了!他表示,古莊站前後兩端都有隧道,加上距離月台近,站在月台上,當列車進入隧道時,就可清楚看到車頭燈照亮隧道壁,天氣陰暗時更為明顯,每次過程僅約1分鐘,令人難忘。

愛玩橘/高屏嘉賞螢季登場 朝聖別錯過
記者陳弘逸、陳玫伶、徐白櫻/連線聯合報
高雄、屏東、嘉義縣地區賞螢路線多元,從3月至7月有一系列賞螢活動,想安排生態踏青之旅的玩家,別錯過賞螢好時機。 高屏賞螢人氣熱點包括高雄市那瑪夏區、屏東縣內埔鄉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客庄水圳生態區、麟洛鄉柚園生態農場及九如鄉玉泉村螢火蟲步道等。 螢火蟲需生長在無汙染環境,加上陰涼、水質乾淨等條件。高雄那瑪夏區海拔高於500公尺,得天獨厚的地 ......
鄉野奇譚/石贔屭成了白蓮聖母 受人膜拜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清乾隆皇帝御賜的石贔屭民國初年撈起後,成了白蓮聖母,受人膜拜。
一進入台南市赤崁樓就會看到立在樓前的9座贔屭碑,不是應該10座才對嗎?許多人都很好奇,原來這是清乾隆皇帝所賜,但另座命運不同,有了神格,成為白蓮聖母,受人膜拜。

對地方史很熟悉,常應邀為老人家說地方事的邱貞貞說,清乾隆51年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後經弭平,乾隆褒獎有功人員,賜十隻石贔屭及寫有御旨的10塊石碑。運經安平,由小船接駁入港,但行經鯤鯓湖時,有隻贔屭落水而失蹤,百多年後隨著淤積,陸地浮出而現身,但沒有石碑,神明降旨是來護佑百姓,而安置在保安宮前,1941年因道路拓寬移至廟內供奉,稱白蓮聖母。

有關白蓮聖母的神蹟眾多,信徒祈水治病,多有靈驗。目前贔屭前放置的礦泉水,免費供信徒取用,就是一位罹患眼癌治癒的陳姓女信徒所奉獻,已持續十多年。也因為白蓮聖母的聖蹟,光復後廟內設「慈善醫院」,有內兒科、眼科,照護信徒,直至宮廟重建,診所才移離。廟方後來結合善心人士組白蓮聖母會,經常濟助低收入戶。

那石碑跑到哪裡?原來放置在嘉義公園,有人說,石碑也是在日治時期,因淤積、地形變化而浮現,但卻出現在嘉義,令人嘖嘖稱奇。也有一說,指乾隆指示將9座放台南,1座放當時的諸羅縣嘉義,因掉落的僅贔屭,石碑才會出現在嘉義。雖然說法不一,但不變的是白蓮聖母庇佑老幼的神威,深植信徒心中。

看伍迪艾倫《雨天•紐約》 玩轉虛偽土千金與古板偽公子
近來伍迪艾倫的作品就像CITY咖啡一樣,味道沒有特別突出,但因穩定的品質,讓你可以消除疲勞,沒特別好就是OK而已,如同本片,剛剛好的打光,剛剛好的濕潤,剛剛好的虛偽,剛剛好的古板,配上剛剛好的機智以及剛剛好的狗血。

「療癒系天王」水豚君
你也許不知道牠的名字,但你很可能在社群媒體上看過牠泡溫泉的照片。這隻「巨大倉鼠」,或者說水豚,是常去動物園的人和動物專家的最愛。這裡有一些關於這些可愛的動物有趣的事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