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4 第42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明德水庫143歲、131歲老芒果樹 苗縣公告保護
新聞提要 台東林管處 員工名半數帶草木
各行各業/僅剩左手能動 她用咖啡寫人生
台灣心義工團 助弱蓋屋每次出動百人
嘉市水資源中心 汙水處理每日已1.2萬噸
 
明德水庫143歲、131歲老芒果樹 苗縣公告保護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水庫南岸秘境黃屋夥房(伙房),祠堂前老樹成群,最老2棵芒果樹約143歲、131歲,黃家30年前還特別裝避雷針保護,老樹至今姿態優美結果,附近山水及茶園風光,也是名噪一時老電影「魯冰花」場景,苗栗縣政府公告受保護樹木。

苗栗縣樹木保護審議會最近審查,通過黃家夥房2棵老芒果樹列入受保護樹木,根據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系退休系主任彭宏源調查,一般遊客罕至的明德水庫南岸黃屋夥房老樹群,有芒果、龍眼、荔枝、楊桃、蓮霧等11棵,樹齡都有上百歲,至今生機盎然,2棵芒果樹還裝避雷針,少見而且非常珍貴。

彭宏源說,黃屋夥房祠堂面臨老田寮溪,明德水庫1970年完工蓄水,老祠堂主後移另建,老樹群原在祠堂後方,因此變在祠堂前方,1989年黃家在2棵老芒果樹安裝避雷針,保護老樹傳為佳話,目前接地引線部分已經包覆進樹幹,也見證歷史。

彭宏源訪談黃家第21世黃瑋堯等人,其中1棵芒果樹是16世祖1877年51歲生日所種,至今每年均持續結果,另1棵17世祖婆1889年手植,2棵都高20公尺以上,樹冠涵蓋面積200平方公尺以上,許多黃家子孫幼年時芒果成熟時節,天剛亮爭相在樹下撿食,沒有零用錢的年代,免費甜美芒果,成了共同回憶。

台東林管處 員工名半數帶草木
記者羅紹平、尤聰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是命中註定吃這行飯還是巧合?台東林管處現有205名員工中,有半數姓名帶花、草、木或部首與水、土、日有關,林管處同仁打趣表示「好像天生就是要吃林業這行飯」。 台東林管處技正賴欣怡說,近日同仁閒聊才注意到這個有趣現象,有人拿員工通訊錄仔細查對,算出全處205名員工,姓名中帶草、花、木者多達71人,另有不少同仁姓名部首帶土、水、日等植物生長必 ......
各行各業/僅剩左手能動 她用咖啡寫人生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罹患小兒麻痺又經歷中風考驗的黃惠琪,四肢只剩左手可用,她不向命運低頭,自力更生賣手沖咖啡。

患小兒麻痺且經歷中風考驗的黃惠琪,四肢只剩左手可用,她不向命運低頭,接受職訓後在自家門前賣手沖咖啡。咖啡風味香醇,自力更生的生命故事更令人動容,有位醫師顧客幫她取店名為「單手咖啡」,成為最佳寫照。她說,雖然生意普普,卻結交許多知音,讓她的人生能迎向陽光。

「單手咖啡」老闆娘黃惠琪,3歲那年成為小兒麻痺患者,雖然行動不便,但個性開朗的她,不認為自己與常人有異,照常就學、就業,曾從高雄遠赴台中,在法院當約聘人員,後轉職到一般企業。

5年前某天在租屋處昏厥,隔天被發現送醫,3天後甦醒時,右手、右腳乏力,經檢查是中風。

「我本來是左腳不方便,現在只剩左手可以動」黃惠琪說,起初她很沮喪,返回高雄復健2年多後,驚覺自己的人生不可以只有「復健」這件事,於是她參加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開設的手沖咖啡班學習創業,半年後在自家門前賣咖啡。

因手腳不方便,黃惠琪僅能靠左手沖泡咖啡,她用心手沖的咖啡獲許多顧客稱讚,其中葉門摩卡是招牌,入喉順口醇濃,就像是她的人生,蘊涵著濃郁的生命肌理。

「想扭轉命運,就是要走出來!」黃惠琪說,做生意要面對形形色色客人,更要笑臉迎人,雖然只有一隻左手,但別人能做的,我也可以。

台灣心義工團 助弱蓋屋每次出動百人
記者鄭國樑、羅建旺/連線報導聯合報
總部設在桃園市大溪區的「台灣心義工團」,前天出動上百名義工到宜蘭為李姓男子蓋房子,29日就可完工,義工團3年多來已在台灣完成68個家屋、2處課輔教室,為弱勢家庭蓋房子投注金額超過7000萬元。義工們依專長分工,每個完工個案背後總有動人故事,義工們不求回報,看著被關懷的人能安居,就靜靜離開,回自己的家、工作崗位,等待下一位需求者呼召。 宜蘭 ......
嘉市水資源中心 汙水處理每日已1.2萬噸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長黃敏惠(右起)和嘉義市議長莊豐安在嘉市水資源中心前種樹,希望未來有效利用水資源。

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統包工程試運轉後,平均每日可以處理汙水量1萬2千噸,預計後年全期完工,每天汙水處理量將可以達6萬噸,另外也使用「生物薄膜」處理設施,處理後的回收水可澆灌市區行道樹,達到能源再利用的功效。

黃敏惠、莊豐安等人種下200棵樹

市長黃敏惠昨天與嘉義市議長莊豐安等人昨天前往水資源中心了解執行現況,並因應植樹月,在中心空地種下約200棵小葉桃花心木。

中心基地面積16.61公頃,景觀綠地面積5.5公頃,除了汙水回收處理廠外,也規畫景觀公園、景觀生態池、回收水利用及生態滯洪池等景觀設施。

市長黃敏惠表示,水資源是大地之母,可用於飲水、灌溉及涵養土地,中心除了改善河川水質之外,採用生物薄膜處理設施,處理後的回收水可用於澆灌廠區內景觀植栽,還能澆灌市區行道樹及抑制街道揚塵。

市府工務處指出,家庭生活汙水是主要河川汙染源,中心除了處理工業廢水,也處理包括廁所糞尿汙水、廚房、洗衣及洗澡水等生活雜排水,因含有油脂、有機物、清潔劑及致病微生物等汙染物,若排入河川將導致水質惡化、發臭等,也容易孳生病媒。

工務處表示,水資源中心分三期工程,民國107年第一期工程完工,去年5月驗收試運,去年可處理家庭汙水約588戶,今年預計再增加1千戶,接管率已從0.55%提升到1.59%,若後年全期完工,接管率可達16%。

另外,考量水肥為高濃度及高油脂,若瞬間投入將使生物薄膜系統阻塞,目前並未設置水肥投入口及清洗水肥等設施,也避免水肥運輸車輛沿路惡臭溢散及管理問題,造成民眾抗爭。

瘟疫蔓延大斷鏈 全球不變則退
進入21世紀才短短20年,人類已遭SARS、H1N1、MERS等病毒侵襲,如今又面臨新冠肺炎的挑戰。全球產業斷鏈、經濟當機,但也因此發展出各種對策抗疫。病毒戰爭不會停歇,人類只有持續進化才能拚活路!

學《愛的迫降》孫藝珍如何穿搭
孫藝珍在劇中曾穿過許多知名精品的服裝,像是之前她與玄彬享受浪漫星空營火橋段所穿著的MIU MIU格紋外套,無論是配色還是硬挺的軍裝風都和玄彬身上的服裝風格搭配得恰到好處,讓畫面看來非常協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