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30 第43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新北在地遊學 扮神將、牽罟捕魚…
新聞提要 南投社大編印國姓大樹記 救命樹等50棵留名
深澳RailBike首推星光夜騎 太平山平日專車加開
文資會通過修復計畫 草山御賓館重現風華 最快明年動工
 
新北在地遊學 扮神將、牽罟捕魚…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的「牽罟」捕魚活動,將帶親子實際體驗古早討海生活。記者吳亮賢/攝影
暑假即將到來,如何陪伴孩子度過漫長假期,成為許多家長頭號課題,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出「在地遊學」親子共玩的走讀活動,結合新北市各區特色,規畫小神將體驗、一日筍農、「牽罟」捕魚等近40場不同主題活動,開放親子免費參與,明天起開放報名。

新北市立圖書館指出,「在地遊學」親子走讀為結合在地特色的戶外閱讀活動,7月18日蘆洲分館的「小神將體驗」,將與蘆洲忠義廟神將會合作,讓小朋友扮小神將、當小小神將腳,感受廟埕文化;7月25日五股分館的「一日筍農」,將帶親子深入觀音山認識人文、生態,體驗採筍過程,了解產地至餐桌的過程。

8月1日萬里分館的「牽罟」捕魚活動,更是每年開放報名就秒殺,將邀在地漁夫帶民眾以傳統曳地網捕魚,體驗古早討海生活。

另外,每年7、8月,五股濕地總吸引上萬隻燕子覓食、棲息,生態作家李偉文8月22日將親自帶領親子觀賞燕群漫天飛舞的震撼畫面;8月29日「三重黑色聚落」則將參訪三重的黑手工廠;青少年圖書館「一日木職人」則由新店安坑木職人劉慶河教學趣味木作,總共近40場不同主題的走讀活動,讓大小朋友透過實地觀察及DIY,更加認識新北特色文化。相關活動資訊及報名方式請到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

南投社大編印國姓大樹記 救命樹等50棵留名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老茄苳根系洞窟在二戰期間成了防空洞,被居民稱為「救命樹」。 圖/潘樵提供

地方老樹也是文化資源,南投縣社區大學國姓分校今年主動盤點珍稀或別具意義的地方老樹,透過圖文形式編印成「國姓大樹記」,找出超高齡的山木瓜樹、還有會走路的芒果樹等約50棵樹,為當地留下文史生態紀錄。

南投縣社區大學國姓分校指出,今年開辦「遊山玩水在國姓」課程,透過室內外教學及探勘模式,由社大學員成為採集文史生態人力,針對全鄉13村進行珍貴老樹盤點,記錄在地樹木生態資源,將圖文資料集結成「國姓大樹記」。

指導老師潘樵說,經分工進行樹木資源調查,收錄約50棵樹。在長豐村的「超高齡山木瓜樹」,顛覆木瓜僅生長2至5年,樹幹呈木質化,至今還結實纍纍;另福龜村老茄苳則因盤根錯節產生許多洞窟,成二戰期間躲空襲的防空洞,被當地人稱為「救命樹」。

北港村打石文化園區有棵「會走路的芒果樹」,樹幹裂開形成有如雙腳模樣,看起來像在走路;在北港村有「看見台灣」的通天神木,還有石砌土地公廟旁的老櫸木等,都被收錄「國姓大樹記」書中。

潘樵說,收錄標準不是以樹材價值認定,除珍稀罕見,對地方具文化意義或外觀夠奇特,都是田野調查重點;更重要是書籍由家庭主婦、農夫、退休人員或觀光解說員等素人完成,為地方文史留下紀錄。

深澳RailBike首推星光夜騎 太平山平日專車加開
記者胡瑞玲、戴永華/連線報導聯合報
深澳RailBike鐵道自行車今年首推星光夜騎,並設置主題光雕地景。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最近疫情趨緩國旅盛行,但因天氣炎熱戶外活動讓人望之卻步,新北市瑞芳區深澳RailBike鐵道自行車從7月9日起加開夜間營運班次,還設置光雕地景;新北市八里左岸公園水霧廣場及二重辰光橋戲水設施,已於6月16日重新開放,另外,原只有假日專車的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去年試辦加開平日專車,很受好評,昨天決定延長服務到明年底。

新北觀光旅遊局副局長莊榮哲表示,深澳RailBike鐵道自行車深受民眾喜愛,今年首次推出夜間班次,每日晚間6時至8時30分加開6個夜間班次,設置在八斗子與深澳2月台沿線的光雕地景是以山海及永續環保為主題,騎自行車時能看到螢火蟲燈、海洋浪花燈海、奇幻彩色泡泡與星光隧道。

八里左岸公園的水霧廣場,只要行經感應區,地面即刻噴出大量水霧,炎炎夏日深受民眾喜愛。辰光橋也有一處高空戲水噴泉「水地毯」,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整點時刻會開放噴泉15分鐘,搭配周邊的樂遊天地沙坑及5月底才開放的堤坡樂園等設施,可讓親子同樂一整天。

羅東林區管理處昨宣布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試辦一年的加開平日專車方案,延長服務到明年底,7月起增加見晴懷古步道停靠站牌,省去從太平山莊走到見晴步道的距離;「見晴懷古步道」,這條步道被譽為全球最美28條小路之一,也是區內最熱門的自然步道之一。

文資會通過修復計畫 草山御賓館重現風華 最快明年動工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草山御賓館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卻頹圮雜草叢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長期崩壞傾頹,引發外界關注,去年進行第一期搶修工程,避免建物倒塌,台北市文資委員會昨天審議修復再利用計畫,最後修正通過,「草山御賓館」終於可重獲新生,最快明年動工,預計修復2至3年。

「草山御賓館」位於陽明山中山樓旁,是西元1923年為迎接當時的日本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所建,裕仁皇太子曾於同年訪台時在此休憩,因此又被稱為「太子亭仔」。

在民國54年到86年間,「草山御賓館」由前考試院長孫科家族使用居住,可謂見證日治到戰後,陽明山作為政治核心的歷史變遷,但該建物卻持續毀壞。

根據受委託修復的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規畫,未來「草山御賓館」公益性再利用占60%,包含草山御休憩所、草山貴賓館、古蹟興修沿革及修復史料等,營運再利用的部分則占40%,包含和風茶食雅宴餐飲體驗區、特色文創茶食餐飲體驗區等。

台北市文資委員會昨天審議修復再利用計畫,委員郭瓊瑩提到,「草山御賓館」曾種有地方特色的植栽,但再利用計畫未有太多著墨,盼保留整體風景線,申設單位同意補充,最後全案修正通過。

別讓自己閒著 享受老年生活
人稱「陶爸」的陶傳正是成功的企業家,也是知名的演員。在人前總是笑開懷的他,其實曾背負龐大的公司債務,人生還遭遇了兩次憂鬱風暴……。
陶傳正擺脫憂鬱的方法之一就是「別讓自己閒著」。

薪資比一比 冷暖全現形
進入社會後所選擇的行業,可能將決定你此後許多年的收入曲線!這說法雖殘忍,卻很實際。哀怨低薪或怨天尤人並無用,真正踏入職場前,或許這件事值得你思量一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