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6 第43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白沙媽朝天宮進香起駕 萬頭攢動
新聞提要 北市田心仔鐵馬綠廊道 花正美
花蓮鳳林百鬼夜行祭因疫停辦 改創意作品展
台南申請到經費 鄭成功文物館升級歷史博物館
寺廟巡禮/台南新營通濟宮新舊廟並存 見證昔日繁華
寺廟巡禮/高雄岡山壽天宮 廟門「□犬」坐鎮
桃園觀音蓮花季 72斤西瓜王暖場吸客
 
白沙媽朝天宮進香起駕 萬頭攢動
記者范榮達、余采瀅/連線報導聯合報
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到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昨天凌晨登轎出發,數以萬計信眾隨香。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昨天到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途中,再度停駕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兩大媽祖相會成了宗教盛事,白沙屯媽祖昨晚駐駕台中市清水區,今天一早清晨4點起駕繼續南下,往彰化方向,預計7月8日到北港,7月9日進火,7月13日回宮,全程9天8夜。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來回約400公里,全台徒步最遠,今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首度在夏天舉行,報名隨香人數更勝以往,創下5.5萬人紀錄,昨天凌晨1點大批信眾高喊「進喔!進喔!」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委陳超明、苗栗縣長徐耀昌、朝天宮董事長蔡詠□,及拱天宮主委洪文華等人扶持白沙屯媽祖聖駕登轎。

白沙屯前天就湧進大批信眾,街道整天萬頭攢動,昨天凌晨2點15分白沙屯媽祖神轎衝出拱天宮大門起駕出發,一時煙火、鞭炮聲四起,數萬名香燈腳跟隨,展開全程9天8夜進香,隊伍長龍綿延2、3公里,沿途家戶擺香案膜拜恭送進香,不時燃放鞭炮、煙火,也有信眾供應咖啡、礦泉水等,台1線還因此數度雙向交通癱瘓。

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完全憑神意,也增添神奇色彩,登錄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今年會走台1線或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也引起信眾熱烈討論,大批民眾簇擁在路口,也各有支持,媽祖神轎在路口停留,結果決定走台1線通霄鎮市區,前2年都是走台61線。

北市田心仔鐵馬綠廊道 花正美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有一條難得的自行車綠色廊道,總長度約1公里,隱藏北投大業路527巷裡的田心仔公園,沿途綠樹成蔭,為市區少見的鄉村風味自行車道,且一排排的朱槿及光臘樹,現正是賞花的好時節,民眾不妨試試遠離惱人塵囂,來一趟騎單車賞花看樹。 台北市工務局表示,民眾可從捷運北投站下車後,沿著北投路二段騎乘,穿越大業路口後銜接大業路527巷,就可進入田心 ......
花蓮鳳林百鬼夜行祭因疫停辦 改創意作品展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百鬼夜行祭創意作品展」在客家文化會館展出,有許多鬼怪和日本風畫作。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鳳林北林三村過去連續9年舉辦「百鬼夜行祭」,曾吸引千人參與。今年受疫情影響改為創意作品展,展出歷年徵圖創作、百鬼衣設計圖騰等百餘作品。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說,社區廢棄菸樓有鬼怪傳說,趁今年改為作品展,將過去回憶整理,也希望曾參與過的朋友也可以回味一下。

李美玲說,北林三村社區曾是日本移民村,當時盛行種植經濟作物菸葉,現今保留的廢棄老舊菸樓也開始有鬼怪傳說,為保護文化資產,並提醒菸樓的歷史意義,「百鬼夜行祭」活動為參與祭典的民眾打扮成妖魔鬼怪,在村裡充滿日本風味的街道上繞街遊行,不僅呼應農曆7月,也讓遊客了解當地文化。

李美玲表示,儘管今年因疫情緣故,無法辦3千人參與的百鬼夜行活動,但也藉此機會整理9年來的點點滴滴,展覽分為文物和影音兩大主題,同時展示曾幫忙百鬼夜行的創作家的文創品,以及「鬼畫符」得獎作品。

花蓮縣府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表示,百鬼夜行祭活動以社區營造為目標,發揮創意舉辦地方活動,推廣宣導慢城理念,打響花蓮知名度,也凝聚地方共識。

「百鬼客新-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創意作品展」在客家文化會館第一及第二展覽室,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8月23日,歡迎大家前往觀展。

台南申請到經費 鄭成功文物館升級歷史博物館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目前並沒有歷史博物館,市府文化局昨天表示,已向文化部申請到5千萬的經費,把現有的鄭成功文物館整建「升級」為台南市歷史博物館,展示目前典藏的1萬多件歷史文物,將在年底前發包,預計封館一年,封館前將舉辦最後一場展覽,向台灣的前輩台灣文史研究者致敬。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市府典藏的文物相當豐富,最早是日據時期舉辦台灣文化300年祭盛 ......
寺廟巡禮/台南新營通濟宮新舊廟並存 見證昔日繁華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鐵線橋通濟宮民國82年在舊廟約200公尺外另蓋新廟,建物宏偉。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新營區鐵線橋通濟宮位於五興里(原鐵線里),相傳建於清康熙年間,是急水溪河港及交通要衝,繁華一時,如今鐵線里因里鄰整併消失,更顯荒涼,不過通濟宮仍新舊廟並存,見證地方多年來的發展起落。

通濟宮主祀媽祖,相傳是先民從大陸福建省湄洲祖廟恭迎而來,來台後立廟供奉,通稱「橋頭媽」,因鄰急水溪有舟楫之利,船舶可直達位於鐵線橋的廟前。

鐵線橋位居諸羅(嘉義)往府城要道,商貿遍及今嘉南平原,聚落達千餘戶,盛極一時,但隨著近代鐵公路興起,鐵線橋沒落,民國107年南市整併村里,鐵線里併入鄰近五興里,僅存鐵線橋名稱。

通濟宮奉祀大媽、二媽、三媽、東媽和西媽等5尊媽祖神像,1939年日據時期,日方以「妨礙交通」名義拆廟,將神像帶到新營郡役所火化,傳說準備火化時,因東、西媽臉上流汗珠嚇壞日人,令居民迎回逃過一劫。

戰後居民重新發起建廟,聘請府城匠師葉鬃擔綱重建,民國39年落成,廟宇格局為二進三開間式建築,分為三川殿、天井與正殿,廟宇規模小巧精緻,建築裝飾具有樸實感。

民國82年,因舊廟頹傾,廟方在約200公尺外另蓋新廟,舊廟仍留祀兩尊媽祖並在民國86年列入3級古蹟,迄今保留清乾隆31年的「再重脩鐵線橋碑記」與嘉慶14年的「置租立業碑記」,有重要歷史價值。

寺廟巡禮/高雄岡山壽天宮 廟門「□犬」坐鎮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台灣民間媽祖信仰興盛,岡山壽天宮是當地信仰中心,岡山是全台螺絲生產重鎮,壽天宮近年舉辦媽祖文化節,以螺絲打造獨一無二的媽祖、千里眼與順風耳等神像聞名全台。 岡山壽天宮媽祖廟創建於清康熙51年(西元1712年),信徒由台南天后宮天上聖母分靈來到岡山。退休教師郭秋美田調發現,壽天宮遺留清代石碑、日本神轎等珍貴文物,原址位在「阿公店街」,19 ......
桃園觀音蓮花季 72斤西瓜王暖場吸客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2020桃園蓮花季開幕舉辦西瓜王爭霸戰,瓜農歐道協栽種的72台斤大西瓜,勇奪超級西瓜王。

2020桃園蓮花季「花遊世界□國際蓮花園」昨天開幕,首日推出西瓜王爭霸戰暖身,102組參賽,瓜農歐道協種出的72台斤大西瓜摘冠,今年蓮花季到8月30日,長達近2個月,周周有活動,歡迎親子共遊、品嘗蓮花餐和美食。

今年桃園蓮花季規畫6處農場營造國際蓮花園主題,包括青林農場印尼峇里島風、荷竹農場泰國紅蓮花海美景、法式風情花園、日式風格鳥居參道、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王蓮田、越南河內西湖蓮花池與神似澳洲墨爾本莫內湖等景觀。

桃園蓮花季開幕,觀音區金華、新華路口蓮花季主場的蓮田,蓮花盛開,吸引許多遊客賞花,來自台北的陳小姐帶著女兒看蓮花,覺得大片蓮園和紅、白色蓮花盛開很美。讀國小的女兒想吃蓮餐和蓮花冰。

西瓜王爭霸戰為今年蓮花季暖身,來自大園、觀音、新屋、楊梅各區102組瓜農參賽,最後由瓜農歐道協以72台斤勇奪超級西瓜王。歐道協表示,他與梁朝詠合夥栽種西瓜2甲地,其中栽種5株超級西瓜,按時施以化學肥料和雞糞、翻土、淹水,超級西瓜每株疏果只留1顆西瓜,花了3個多月照顧,第一次參賽就拿下超級西瓜王很高興。

做對六件事 公司變身創新高手
擅長創新的公司不僅有耐心,而且還有眼光長遠的領導人。通常,這些公司會有文中提到的六個組織特質。對它們來說,創新是需要長期累積的實力。要投入心力做許多努力,才能開始看到極微小的成果。

新生兒也能領振興券!教你花3000拿2000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為了刺激消費,行政院擬定7/15開始發放振興券,且從新生兒到老年人都有份,但是該如何領呢?本文帶你一次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