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07 第44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新北歡樂耶誕城 今年迪士尼來了!
新聞提要 找迪士尼拚觀光 學者:可結合地方創生
寺廟巡禮/屏東潮州警察廟 5神明輪流「值班」
寺廟巡禮/台南鹽水廣濟宮 百年王爺廟見證歷史
月亮夜燈、論語溝蓋 竹市改造孔廟下旬開放
宜蘭冬山「柚見幸福」 推採果一日遊
 
新北歡樂耶誕城 今年迪士尼來了!
記者王敏旭、林麗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將與迪士尼合作,不僅夜間有光雕秀,連白天都有相關布景,經典人物白雪公主、愛麗絲夢遊仙境等角色都會出現。圖/新北

迪士尼樂園是許多台灣人出國首選,新冠肺炎疫情卻導致許多人出國計畫被迫取消,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首度與迪士尼合作,不僅夜間有光雕秀,連白天都有相關布景,經典人物白雪公主、愛麗絲夢遊仙境等角色都會出現,直接把迪士尼搬到板橋。台北市的跨年活動還在規畫,市府說會繼續打造「一生必去、亞洲必遊」的跨年活動。

新北市2010年12月升格後,每逢耶誕節都會在市民廣場舉辦「歡樂耶誕城」,成為北部季節盛事,去年的歡樂耶誕城活動人潮更創下618萬人次的新紀錄。

今年為新北市升格10周年,新北觀旅局擴大舉辦,決定找迪士尼合作,白雪公主、愛麗絲夢遊仙境、小飛俠等多名人物角色都會出現,至於如何呈現,新北觀旅局長張其強說,還在規畫中。

歡樂耶誕城因與迪士尼合作,除了將延長舉辦時間外,也把場景延伸至府中商圈,且市府前的光雕秀不再只是投影在市府大樓外牆,會以360度投影呈現,迪士尼人物的圖像與曲目都會在主燈秀出現。

張其強表示,過往的歡樂耶誕城多以夜晚的主燈秀,搭配周遭燈飾呈現,今年盼能在白天就有耶誕節氣氛,每年市府前透過投影成為耶誕樹的「竹筍裝置藝術」,今年可能會直接成為耶誕樹,迪士尼的人物也都會分布在歡樂耶誕城的各區。

迪士尼樂園最吸引人的就是遊行,是否能在板橋出現,張其強說,疫情導致迪士尼人員無法來台扮演角色,除非疫情降溫,不過還保持希望,努力爭取。

此外,每年都吸引大批人潮的台北市政府跨年晚會及101煙火秀,儘管受疫情影響,但市府表示會繼續打造為「一生必去、亞洲必遊」的跨年活動,北市觀傳局已規畫從12月起,在北市不同區舉辦6場前期活動,並於市府周邊布置燈飾,將台北塑造為「台北最High新年城」。

北市觀傳局表示,12月31日的跨年大型晚會,目前仍規畫由國內外藝人及表演團體接力演出6小時,倒數時刻則搭配台北101新年大秀,與數十萬民眾倒數迎接新的一年。

找迪士尼拚觀光 學者:可結合地方創生
記者吳亮賢、王敏旭/新北報導聯合報
「迪士尼」動畫是跨世代的共同回憶,周邊的產業、商品更是熱賣全世界,近年各縣市政府也頻找迪士尼合作,如台中、台北、新北近年都跟迪士尼合辦燈會、耶誕城等活動。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陶翼煌則表示,國際品牌雖可創造短期收益,但難免曇花一現,應結合地方產業或設置人才培育中心,創造長遠價值。 除了新北觀旅局今年與迪士尼合作,將於 ......
寺廟巡禮/屏東潮州警察廟 5神明輪流「值班」
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潮州警分局「警察廟」庇佑百姓與人民保母。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潮州警分局旁大榕樹下有座罕見的「警察廟」,龍應台小說《大武山下》也有寫入。警察廟傳奇故事多,結合警察神廟、將軍府兩部分,庇佑百姓與人民保母。

警察廟創辦人葉志成在潮州分局服務時任總務,一手規畫建廟,葉志成已經退休多年,談起警察廟傳奇故事,如數家珍。

葉志成說,民國92年11月11日,分局保管三山國王、關公、土地公、中壇元帥、濟公等五尊無主神像,公告招領半年期間,暫奉在總務室,員警早晚上香,當年發生319槍擊案,全國警察壓力大,有警員在神像旁萬年青植物上,懸掛祈求破案祈願卡。

警察廟在分局後方大榕樹下,供奉三山國王、關公、土地公、中壇元帥、濟公等五尊神像,以三山國王為主神。另一部分是「將軍府」,包含潮州郡役所的日軍、日警亡靈;光復後隨國軍(軍旗)進駐分局的陣亡軍魂;大潮州治安、交通事故殞命的生靈等。

葉志成說,警察廟歷經幾代修建,民國93年6月,當時分局長陳俊良發動,與同仁籌款設置第一代簡易廟亭供奉,民國97年3月時,時任分局長張仁勇主持第二代神廟動土,為確立坐鎮主神,訂做值班台、值班椅,另設值班神尊、交辦事項牌等。以擲筊方式經神明同意,每一神尊負責輪值一周,順序為三山國王、關公、土地公、中壇元帥、濟公。

葉志成表示,警察處理刑案或車禍案後,通常不會直接回辦公室或住家,先到警察廟拜拜,讓心神獲得安定力量才回家。

寺廟巡禮/台南鹽水廣濟宮 百年王爺廟見證歷史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廣濟宮在鹽水區中山路狹小巷弄內,又名月港王爺廟,主祀池府千歲,已有170年歷史,見證鹽水發展點滴,地方人士說,廟方所處巷弄又稱「王爺廟巷」,古名保留迄今,漫步小徑,鬧中取靜,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王爺廟巷沿途可見紅磚山牆、鐵剪刀、竹節窗、水井和防空洞等,有些建築已整修過,但從巷內舊建築,仍可見證過去繁華,巷內最古老特色建築物為吳 ......
月亮夜燈、論語溝蓋 竹市改造孔廟下旬開放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府投入近2千萬改造孔廟廣場,融入設計美學,以月亮夜燈增添浪漫氛圍。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府投入近2千萬元改造孔廟,將打造寬闊平整廣場,融入設計美學,以月亮夜燈增添浪漫氛圍,兩側水溝蓋藏有孔廟圖像與論語,處處充滿驚喜,預計9月下旬重新開放。

市長林智堅近期勘察孔廟廣場改善工程,確認進度已達9成,他表示,孔廟廣場是10月設計展亮點展區之一,10月1日將展出「世界最美教科書」,歡迎民眾體驗。

林智堅說,竹市孔廟是超過60年的歷史建築,廣場因為鄰近新竹公園與體育館,每到假日吸引親子聚集,可惜年久失修,鋪面不整增加運動風險。這次改造除打造寬闊鋪平整廣場、改善排水,增加兩側綠蔭,更融入設計美學,增添浪漫氛圍,成為約會、運動散步好去處。

林智堅表示,孔廟廣場改造會延續大型硬鋪面場地,並新設花崗石鋪面,以承載舞台壓重,另考慮無障礙機能及人行休憩環境,將原有的高低差路面順平,要讓娃娃車或輪椅方便移動。

城銷處指出,月亮夜燈整體規畫採兩側對稱,晚間點燈時就像25顆月亮同時照亮整個廣場;水溝蓋上更暗藏論語文句,見賢思齊、欲速則不達等孔子經典語錄,都以小篆體融入排水溝蓋設計。

廣場前方有120公尺長的廣場步道,採用深灰與淺色的抿石子材質,有如書法筆墨,一路走向莊嚴孔廟;廣場西側有大沙坑,東側有去年改善的休憩涼亭及體健設施,將以全新面貌展現。

宜蘭冬山「柚見幸福」 推採果一日遊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冬山鄉是縣內文旦柚的主要產地,當地果農為避免落果,以大型防風網罩在整棵柚樹上,彷彿披上新娘白紗般。最近進入收成季節,地方人士昨天掀開白紗,飽滿的果實對外亮相,鄉農會今年推出採柚列車1日遊,並比照農遊券模式,買柚子發放「柚香禮券」,提升買氣。 24節氣白露(國曆9月7日)前後,是冬山鄉文旦柚上市季節,昨天在「柚見幸福-披婚紗的文旦柚 ......
新冠疫情後 風險管理的走向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延燒下,臺灣雖然可說是抗疫成功,但是面對各國疫情尚未完全控制,日後疫情演變仍是未定之天。疫情給我們的省思,更顯現出風險管理的重要性。風險管理的應變,將是決定企業存活與否的關鍵。

男性「癌症」死亡人數再創新高! 40歲後必做這項免費檢查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三種致命癌症,除了長年久居國人癌症死因排名前三名,也與男性癌症死亡排名相同。但若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提早發現早期病灶,並及早接受治療皆有不錯的預後五年存活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