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4 第44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後門變前門」 板橋翻轉舊城區
新聞提要 87歲校長 梨山耶穌堂再娶老伴一次
寺廟巡禮/台南歸仁大人廟逾300年 兩度火劫重建
寺廟巡禮/台東卑南朝南宮 左瞰綠島右眺蘭嶼
鄉親鄉情/大溪蔣公行館 變身木生活館
 
「後門變前門」 板橋翻轉舊城區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進行林家花園周邊人行環境及景觀改善工程,板橋文昌街改採彩色壓花鋪面。記者江婉儀/攝影

新北市政府選定板橋府中地區做為城市美學示範基地,市長侯友宜昨視察林家花園周遭人行環境及景觀改善工程,預計9月20日完工,希望翻轉舊城區風貌,創造更多觀光效益;侯友宜也邀民眾造訪板橋,林家花園、板橋435藝文特區在假日晚上有互動光雕、表演、文創市集等。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林家花園四周步道部分設施極為老舊,且有路樹、變電箱、電線桿等阻擋行人通行,市府團隊今年2月開始進行相關改善工程,為減少對古蹟的影響,以人工敲除人行道石板,並鋪設軟墊保護兩側圍牆,保留古蹟完整性。

養工處表示,除翻新既有人行道外,同時保留西門街林家花園前步道上既有石椅、宮燈型路燈等設施,僅局部遷移、整併並配合都市計畫色彩意象改造。

府中路段人行道,中央原有電線桿、路燈、號誌桿、路樹等,養工處多次與交通局、台電、區公所等協調,全數遷移至靠路邊設施帶,暢通人行動線。

養工處表示,文昌街上原本鋪設容易鬆動的石板磚,經與地方協調後改採彩色壓花鋪面,保有古意且耐用。赤松里長林文傑說,過去每個月平均都會有3至4起行人自摔或機車事故,改善路面有助減少事故發生。

另外,計畫中包含小東門陸橋拆除工程,已在今年7月18日完成,為凝聚社區回憶及共識,市府也辦理陸橋攝影徵圖比賽及小東門陸橋謝幕儀式。

侯友宜表示,板橋林家花園是新北市最具代表性的歷史文化古蹟,從板橋火車站到府中,就如同由現代都會走到歷史文化古蹟,市府團隊考量城市整體景觀,以「後門變前門」的思維,推動城市新美學,希望為大眾創造更多的觀光休閒去處。

87歲校長 梨山耶穌堂再娶老伴一次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梨山耶穌堂」是全國海拔最高教堂,還曾是先總統蔣中正夫婦私用教堂,在此辦婚禮是一大賣點,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配合中橫公路通車60周年規畫「雲端上的婚禮」,參加費用9999元,情侶響應熱烈,昨有12對佳偶雲端深處完婚,浪漫滿點。 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午為佳偶見證幸福並頒發結 ......
寺廟巡禮/台南歸仁大人廟逾300年 兩度火劫重建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歸仁區保西代天府主祀朱、池、李三府千歲,自古當地人稱大人廟。記者周宗禎/攝影

南市歸仁區保西代天府主祀朱、池、李三府千歲,又稱三老爺,自古當地人稱大人廟。廟碑記載,保西代天府創建於明永曆末年(西元1662年),當年先民自漳州來台墾荒,為求平安度黑水溝,迎請神像隨船庇佑,因屢現神蹟,父老發起建廟。

當時廟址原本選擇現址東方「頂面園仔社」,但運送建廟木材牛車到了現址卻突然幾頭牛都拉不動,信眾束手無策,只好擲筊請示三老爺,才知神意擇定於此。耆老請來堪輿師勘查,指廟址為風水寶地,是「睏(睡)虎之穴」,難怪牛不敢過。

清道光24年因為當地望族郭光侯抗議清朝強徵於民,率眾起義,廟宇受牽連遭清兵縱火焚毀,道光29年廟董事吳春祿捐銀倡議重修,日據後期因實施皇民化政策「除神廢廟」,老廟難以倖免又被燒毀。

光復後,民國35年耆老倡議重建、後陸續增建,民國55年重新翻修,民國83年因堂廟過於老舊,商議重建。

保西代天府是立案寺廟的名稱,但當地人習慣稱「大人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千歲王爺府,信徒遍布各地,「分香」出去的神明,含山上區南洲開靈宮、大內區蒙正開靈宮、西港新寮新安宮、佳里同安寮鎮安宮及三級古蹟的佳里金唐殿。

寺廟巡禮/台東卑南朝南宮 左瞰綠島右眺蘭嶼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東鄉卑南鄉富源山上「九□(音同氣)朝南宮」是台東唯一主祀呂洞賓(呂仙祖)的宮廟,廟宇坐落卑南鄉富源村入口山坡上,香火興旺。主委黃宗棋說,呂仙祖很靈驗,常有外縣市信眾專程從西部到台東進香。 朝南宮又稱仙公廟,黃宗棋表示,民國62年,當時台東縣理髮工會理事長江依秋等12位理監事到台北市木柵指南宮分靈回 ......
鄉親鄉情/大溪蔣公行館 變身木生活館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大溪木生活館的前身是蔣中正行館,建築保留完整。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大溪老街普濟路尾端「總統蔣公紀念堂」現在改為木生活館,整個館早年是蔣中正的行館,一般人以為蔣中正行館在慈湖並不正確,物換星移,行館變身木生活館多少也掀開這棟建築威權時期的面紗。

木博館館長陳倩慧指出,蔣公紀念堂前身是「大溪公會堂和館」,就是地方集會活動中心,還曾經是日本皇太子的侍從官巡視時休息的場所,建於1923年,1949年做為蔣公行館,並改建成現存的樣貌,當時蔣中正與家人常來此休憩,喜歡在「志清亭」俯瞰大漢溪。

蔣中正如果到行館,連接待外賓、召見政府官員等行程,也都在這裡而非慈湖,周邊居民對此處的印象是戒備森嚴,不過到了總統生日的特殊日子,也留下與總統伉儷互動親民的記憶。

1975年蔣中正逝世,1976年行館和附近的洋館改為「總統蔣公紀念堂」,開放展出起居空間和物件,到了2005年決定規畫「大溪藝文之家」,直到2020年整修完成以木生活館為主題,做為木藝與多元產業連結及木生活體驗空間,在大溪舊城區的博物館群中是最具歷史和特色的建築,尤其後方有步道連接老街,入夜後能欣賞大漢溪山城夜景之美。

木生活館目前正閉館,準備19日第二檔展覽「新與舊的對話」,在保留傳統文化底蘊,注入現代的思維,新與舊共同孕育木藝品,既注重實用性,也蘊含日積月累的文化深度,透過以新生的姿態展現下一世代的樣貌。

用一個字就可激勵員工!
團隊是連結感和歸屬感最大(潛在)的來源,可是團隊合作卻是所有工作裡最孤單的工作。有什麼方法,可以給員工團隊工作的感受,即便技術上來說他們並不是在團隊裡工作?有一個強大方法:說「一起」(together)這個字!

台11線上必遊 《沈默》場景牛山呼庭
牛山呼庭在2017年爆紅,是因為由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大卡司演員安德魯加菲德、連恩尼遜等人演出的電影沈默,在台灣花蓮(牛山呼庭海域)取景拍攝,現在非假日遊客也都會來的景點,電影場景的魅力還真不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