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5 第44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竹市屋頂光電 年減碳逾12座大安森林公園
新聞提要 高雄民宿 體驗歷史、眷村風貌
瑞芳美食廣場禁酒 奪金讚首獎
雲林啟動零廢棄資源化系統 垃圾變黃金
竹市養雞除草 年產萬顆鮮雞蛋
 
竹市屋頂光電 年減碳逾12座大安森林公園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府2017年起在29所市立中小學、11處公有機關房地屋頂設太陽能光電系統,設置比率達74%。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全力打造陽光綠能城市,2017年起在29所市立中小學、11處公有機關房地都在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設置比率達74%,去年總發電量為894萬度,減碳量超過12座大安森林公園,不僅有效讓教室及公有廳舍頂樓「降溫」3至4度,還賺進816萬元回饋金。新竹市長林智堅說,將持續盤點公有方地,建置太陽能光電。

竹市太陽能光電屋頂設置近日獲教育部「協助所屬學校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之縣市政府佳作」、「屋頂光電績優」肯定;林智堅說,竹市29所市立中小學、11處公有機關房地都設置光電屋頂,太陽能光電總設置量達7.662MW(百萬瓦),去年度總計減碳量約4765公噸,等於種植39.7萬棵樹木年減碳量,已超過12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量。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太陽能光電屋頂除有發電功能,更展示能源再利用重要性,屋頂成為生態環境展示中心。未來將鼓勵市府所屬學校校地設置落地形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結合風雨球場與太陽光電,讓學生上體育課免受烈日之苦,109年度預計4至6所學校參與落地型計畫,體驗新型態的風雨球場。

沈靜濤說,參與設太陽能光電的機關學校還可增加學校租金收益,建置太陽能光電屋頂的業者,都將回饋的租金收入50%。

市府表示,近年來積極推動環保節能與循環經濟,從設立「風收站」到推展「無人回收站」,資源回收量明顯有大幅成長,另外,公有房地也設置太陽能光電,公共工程在設計階段就納入太陽光電,盼藉此帶動民間企業共同創造綠色能源。

高雄民宿 體驗歷史、眷村風貌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自由行蔚為風潮,民宿業興起,高雄市府觀光局公告旗津、鹽埕區及鼓山區的哈瑪星,列為高雄市都市計畫範圍內的人文歷史風貌區,可申請設民宿,已有17家人文歷史風貌區特色民宿、29家眷村民宿,各有風格,實現不少遊客想住百年老屋的夢想。 高雄市觀光局修正「民宿管理辦法」,公告旗津區全區、鹽埕區全區及鼓山區的哈瑪星地區,為高雄市都市計畫範圍內的 ......
瑞芳美食廣場禁酒 奪金讚首獎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聯合報
瑞芳美食廣場前年起推行「禁酒」政策,大幅提升市場質感,奪下新北市金讚獎首獎「自治組織楷模獎」,副市長吳明機(左)昨頒獎給自治會長
新北市府昨舉辦第5屆「好市金讚獎」頒獎典禮,頒出史上最多的146個獎項,總獎金35萬元,其中瑞芳美食廣場前年起推行「禁酒」政策,遏止市場內酒客大小聲的情景,翻轉市場環境與質感,整體業績也因此提升,奪下金讚獎首獎「自治組織楷模獎」殊榮。

瑞芳美食廣場自治會長林文貴指出,市場內37個攤位全部都是小吃攤,從早餐一路賣到消夜,生意相當好,其中市場內約有6間熱炒店,到了晚上若有民眾聚餐、飲酒,經常大聲喧譁,影響觀感。

林文貴經營熱炒店,不少熟客喜歡來攤位小酌,但為了讓美食廣場朝向觀光市集發展,他前年便號召市場攤商表決「禁酒」,最後以些微差距過半通過,自此市場不再有酒後大小聲的情景,也有更多人願意全家來用餐,觀光客也更多。

林文貴坦言,一開始推動禁酒,熱炒攤位業績跌了近2成,同業抱怨連連,但隨著時間過去,業績不但回溫,更因為外來客源增加,整體市場業績提升不少,環境及質感也大幅提升。

經發局表示,金讚獎透過分組競賽,檢視市場環境、食品安全、顧客服務等,自32座市場、460攤中,評選1名自治組織楷模獎、10座市集優勝獎、5座市集特別獎、5名卓越菁英獎、100名百大名攤獎及25名潛力名攤獎。

獲「卓越菁英獎」的汐止觀光夜市「超素複合式蔬食」負責人蘇詩媛說,去年起開始販售3種蔬食調味醬,今年因應疫情,許多人在家烹飪,業績亮眼,一個月最多可賣出2、3千瓶醬料,更有不少來自美國、日本的訂單。

雲林啟動零廢棄資源化系統 垃圾變黃金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府為解決多年來垃圾囤積與焚化困難的危機,耗資5800萬元引進全國第1套自製研發成功的「零廢棄資源化系統」,將過去的MT垃圾處理系統處理留下55%的廢棄物,再降至17%,這17%可轉化為可用資源,希望讓雲林走入零廢棄物時代。 縣長張麗善、縣府環保局長鄭育麟和虎尾鎮長丁學忠等人昨天啟動「零廢棄資源化系統」,一行 ......
竹市養雞除草 年產萬顆鮮雞蛋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市環保局在焚化廠入口處的閒置空地建置示範基地「風草農園」,以養雞、種菜達到雜草管理目標。圖/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環保局在焚化廠入口處的閒置空地,建置非農地環境雜草管理示範基地「風草農園」,以養雞、種菜達到雜草管理、免用除草劑的目標,去年11月啟用至今,幫忙除草的母雞在無汙染環境下生活產出大量雞蛋,預計每年會有1萬顆有機鮮蛋回饋給維護環境的志工。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除草劑雖可短期解決雜草問題,但噴過除草劑後的土壤與水源都會受到汙染,風草農園占地約1000平方公尺,運用回收棧板製作高架菜畦,並使用漂流木、蚵架竹材製作曼陀羅花園,將原本要進入焚化爐的廢棄物當作填充資材,同時展現循環經濟及城市美學,種植可食作物及香草花卉,總計超過80種、800多棵植物。

江盛任表示,透過雞隻啄地、啄食雜草的移動特性,達到去除雜草的效果,還利用雜草製作青草液肥,幫助土地形成腐質土,讓土壤變得更肥沃。

環保局也持續邀請社區居民參與,風草農園目前在6名志工的認養管理下,各種可食作物及香草花卉生機盎然,並有產蛋雞30餘隻、退休母雞及觀賞用雞10餘隻。

母雞們除平時協助除草,生長在健康無毒的自然環境中每天更可產出30顆以上新鮮雞蛋,每年可產1萬顆雞蛋,產出的雞蛋與蔬果由志工或附近民眾購買,盈餘除提撥作為示範基地的營運基金外,參與志工也可分享成果。

法國名模不藏私分享:巴黎女人的時尚準則
法國名模Inès de la Fressange分享她在二○一○年所推出的時尚小書《La Parisienne》(巴黎女人的時尚聖經)。她以幽默輕鬆的方式,來談優雅巴黎女人的時尚準則,也列舉出幾項成為巴黎女人應該有的時尚態度。

大象糞便造紙!泰國「PooPooPaper」便便筆記本
「為地球資源減少找解方」,位於泰國北部清邁的生態造紙公司「PooPooPaper」創辦人Michael Flancman,從「發想友善生態的商業模式」出發,將大象的糞便清洗消毒後,再製成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