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7 第44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整容迎21周年 敦南「鳥籠外的花園」蛻變重生
新聞提要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把洗手台變美了
愛玩橘/秋意輕旅行 來官田採紅菱
周末輕旅行/立法院中辦園區 媲美小型植物園
 
整容迎21周年 敦南「鳥籠外的花園」蛻變重生
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敦化南路的裝置藝術「鳥籠外的花園」,營造獨特造型及空間分割,曾被多本雜誌評譽為「不可能空間的再造」。圖/北市公園處提供

台北市敦化南路與安和路口的裝置藝術「鳥籠外的花園」,是知名藝術家徐秀美1999年作品,早已成為許多台北人的記憶。適逢作品將滿21周年,北市府與民間認養單位合作,商請徐秀美修繕,近日完工,讓東區商圈亮點重新發光。

「鳥籠外的花園」為徐秀美1999年作品,過去東區地標除了已熄燈的敦南誠品外,此裝置藝術也被多本雜誌評譽為「不可能空間的再造」,堪稱全台曝光率最高公共藝術作品之一,許多廣告、雜誌,甚至偶像劇裡都曾見它蹤影。

這個巨大紅色鳥籠,以大到關不住鳥的概念,結合鳥籠中的樹木,嘗試用「解放與保護」理念,顛覆民眾對鳥籠原有「擁有與管制」的既定印象。由於鳥籠沒有門、雕塑的小鳥也因間隙大飛到外頭,象徵忙碌的現代人工作壓力猶如籠中鳥,到此處休憩,則能找到靜心出口。

公園處工程隊長胡鴻威表示,「鳥籠外的花園」將滿21周年,商請原設計藝術家徐秀美老師及團隊,針對鳥型、金屬圈椅座修繕,原本偏橘色的鳥籠,重新油漆成偏紫色的紅色鳥籠,同時進行清潔、家具椅全新彩繪、失竊鳥型雕塑製作、投射照明修復等,近日已完工,盼再現敦化南路藝術風潮。

鳥籠蛻變重生,民眾卻有不同看法。周邊的大安區光武里長韓修和表示,因此裝置藝術設置多年,市府雖翻新重整,但附近居民早習以為常,不太有感,逛街民眾也不會特地前去欣賞或拍照打卡,若想吸引更多人潮至東區商圈,建議設置新的裝置藝術,較吸引眾人眼球。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把洗手台變美了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2020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登場,位於東管處都歷園區中心內的洗手台,由藝術家饒愛琴以馬賽克拼貼方式巧手創作,吸睛度提高。記者尤聰光/翻攝

2020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正如火如荼進行,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邀請藝術家在花蓮、台東海岸展開藝術創作,位於東管處都歷園區中心內的洗手台,藝術家饒愛琴以馬賽克拼貼方式,呈現有藝術含量的洗手台,十分吸睛。

東管處表示,饒愛琴創作題材以海洋為主,呼應東海岸與太平洋自然環境密不可分,保留洗手台原始形狀,利用磁磚、陶瓷、石塊等素材,拼貼出馬賽克效果,取名「呼吸系列─悠遊自在」,為洗手台美學加分。

每年9月,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吸引藝術工作者齊聚,今年東管處邀請足渡蘭、石梯窯、台十一藝文工作室、慢漫大地循環工作室、藝芽音遊工作室、蘭調織女、饒愛琴伊命工作室等,展示至10月30日,為東海岸增添更多亮點。

東管處表示,饒愛琴的馬賽克洗手台成話題,來自花蓮港口部落藝術家APO與王亭婷,在台東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完成作品「等待漲潮─阿公的魚簍」,融合竹編、漁網等媒材,呈現阿美族海洋文化傳統。

愛玩橘/秋意輕旅行 來官田採紅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秋風起,台南官田菱角不時可見菱婦忙碌採菱。圖/台南市政府觀旅局提供
秋風起,進入台南官田菱角產期,可見菱農忙採菱,水天一色交織著縱橫的菱田,是當地每年最美季節,建議可順道造訪著名葫蘆埤自然生態公園,步上紅色吊橋,望著波光粼粼水色,見高鐵列車飛馳而過,來趟秋意輕旅行。

台南市菱角產地主要在官田區,菱角種植面積廣達300公頃,入秋後,紅菱甫上市,已吸引不少遊客造訪,產期可至11月。

「秋天,最適合長輩來官田賞遊。」官田區長顏能通說,官田菱角節10月3、4日在葫蘆埤自然生態公園登場,除有菱角魚丸湯等限量免費品嘗,另外更有手作菱炭吸附包、菱角吊飾DIY等多項活動,公所還製作「浪漫171官田菱距離」旅遊地圖,可按圖索驥走訪各景點,更深入認識官田。

官田農會總幹事林正容說,他特別推薦農會的蒸氣菱角,帶殼的菱角當點心一口接一口,另外還有菱角排骨湯、菱角仁、菱角茶,送禮自用兩相宜。

「葫蘆埤自然生態公園」於清乾隆35年(西元1770年)由邱道光等13人出資開挖興建葫蘆埤,因形似葫蘆而名為葫蘆埤,14年前,重新打造,最新完成葫蘆埤溜滑梯,從大象的意象做發想,包含兩道溜滑梯,一高一低,最高處有5.5公尺高,爬上滑梯平台可一覽葫蘆埤湖光美景。

銀髮族朋友也可順道前往「川文山」一遊;離台鐵官田拔林車站約500公尺的川文山,有「小陽明山」稱號,為已故市民賴顯明早年配合政府獎勵造林,將14公頃芒果園改成森林,免費開放,近年成為臉書、IG等社群分享打卡聖地。

周末輕旅行/立法院中辦園區 媲美小型植物園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園區的日月池造景十分典雅。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霧峰區立法院中部辦公室綠草如茵、林蔭處處,並有水池造景及博物館可以費參觀,後山還有登山步道,晨昏時段吸引不少人散步,區內又有霧峰農會接手經營的「議蘆」餐廳,和已改為可對外經營的會館供住宿,可說是台中市近郊絕佳的休憩景點之一。

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就是以前的台灣省議會,凍省後不再有政治光環,一度暗淡下來,但議事廳是台灣政治史演進的活教材,議政博物館也將過往歷史和記錄整理成數位資料典藏和展出,博館物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開放免費參觀。

撇開政治的背景,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園區也是一處的大花園,據統計,園區裡的椰子、龍柏、欖仁等亞熱帶和熱帶植物有2百多種,可說是一個小型植物園。從白色拱型正門進入後,椰林大道旁左右兩側有著高大的林木和綠地,這種景致非一般公園可以比擬,正前方的圓形屋頂是議事大樓。

從議事廳往外看,左側有造型典雅的日月池,與區外排水相通,可想見當年費心營造;右側花園有個八卦型的圓形花壇,說明牌上解說除風水上有鎮白虎之意,也象徵期許議員們能同心合作。據資料顯示,當初造園時,水池、林木和花園的造景都曾用心堪輿,有風水考量,但細節已不可考。

特搜「澎湖仙人掌冰」 酸甜清涼在地好滋味任挑
澎湖白沙鄉的通樑古榕、跨海大橋是著名的景點,來到這邊不免俗要買一支紅紫色的仙人掌冰邊走邊吃。呃……可是該買哪一家呢?別看小小一支冰,每家店的特色都不一樣!

5G時代來臨 企業急徵這五類人才
5G已是未來趨勢,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在不考慮自身職能的前提下,有高達50.2%受訪者想從事與5G有關的工作。另外,調查也發現,有一成二的人所任職的企業目前急徵5G人才,需要的五大類型有這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