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2 第44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私房祕境/金山水尾2私房路線 看海賞鳥
新聞提要 秒殺!鹿港潯味甲子宴首度預定 1分12秒就額滿
台南老街成立台語招呼店 用台語留聲橡皮擦跟旅客交陪
中秋節連假來苗栗吃喝玩樂 陳昇2日唱壓軸
私房秘境/宜蘭冬山水火同源碗公溜滑梯 親子樂
 
私房祕境/金山水尾2私房路線 看海賞鳥
記者邱瑞杰/新北報導聯合報
走訪金山萬里自行車道,可以在金包里溪跨橋上,眺望溪流、海洋和山脈美景。記者邱瑞杰/攝影
入秋後又是泡湯好時機,金山、萬里是熱門泡湯地點,卻可能錯過較不為人知的美景,如金山水尾就有2條私房旅遊路線,一是騎自行車跨橋越金包里溪,沿員潭溪畔騎到核二廠,現在有候鳥過境,幸運的話還能看到鷺鷥之舞,另一條是步行到「神祕海岸」,見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金包里溪從水尾匯入員潭溪入海,市府在水尾停車場興建橋梁跨越金包里溪,新橋與景觀橋相距約300公尺,過橋後可在橋面眺望溪、海、山景。北海岸自行車道從水尾到核二廠,現在沿員潭溪畔有專用自行車道,加上金包里溪匯流處的跨橋,騎起來更愜意。

員潭溪右岸與大海間的高灘地有大片防風林,是秋冬候鳥首選棲息地,去年有人拍到大群鷺鷥在空中飛舞,有如空中芭蕾,讓人讚嘆。

舊金山總督溫泉經理鄭惠啟說,走訪金山水尾泡湯,也可走一趟神祕海岸,從水尾漁港前往神祕海岸,要先通過一處海蝕岩洞,因為通道狹窄,被稱為「一線天」,神祕海岸是片海蝕岩棚,一邊是險峻山崖,另一邊是壯闊大海,但要注意的是好天氣才能造訪這處海角樂園,千萬不要置身險境。

●怎麼去:水尾漁港有停車場,開車或騎車可從金山市中心的中山街轉民生路前往,停車方便。漁港沒有公車抵達,遊客可在金山站下車,步行約800公尺就可抵達水尾。

秒殺!鹿港潯味甲子宴首度預定 1分12秒就額滿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鹿港廟口商圈協會今年首度推出「鹿港潯味甲子宴」,將9家超過一甲子老店的招牌料理入菜,每桌6000元,今天上午8點半開放網路報名,只花了1分12秒就爆滿,許多民眾扼腕,希望明年主辦單位能擴大舉辦。 「鹿港潯味甲子宴」將於11月7日晚上6時在彰濱工業區台灣玻璃館登場,有9家超過1甲子的名店加入,其中有5家是百年老店,包括□荖潤餅、鰻魚粽及鹽滷母蝦猴等共有12道招牌料理,活動在9月初 ......
台南老街成立台語招呼店 用台語留聲橡皮擦跟旅客交陪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南社大結合信義街商店、寺廟、工作室,成立台語招呼店。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繼去年在正興街舉辦揣台語活動後,再與金曲歌王謝銘祐、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合作,成立「來台南揣台語」推動小組,今天邀請歷史街區信義街店家、廟宇成立「台語招呼店」,讓台語成為台南文化的溫暖風景。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則設計「記憶留聲橡皮擦」,錄下街區店家台語教學的聲音,留下美好記憶。

在台南社大講授「為家鄉寫歌」的謝銘祐表示,為了讓說台語變得自然,成為認識台南府城的另一種文化特色,他邀請有共識的夥伴社團一起來推動,不刻意用傳統教台語的刻板方式來推廣。

「揣」有找尋的意思,讓旅客到大街小巷,各行各業裡中去找尋台語的生活智慧;店家用台語招呼、點菜、奉茶跟旅客互動,再用台語留聲橡皮擦紀念小物結緣,讓更多人體驗最台式的熱情。

台南社大由語言與文化學程台語師資群成立「台語字囊團」,幫忙校修台語文字與讀音,並辦理講座推廣台語的文化特色。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設計「為台灣記憶留聲」系列文具用品,提供可錄製台語影音及擦拭球鞋的特製橡皮擦,讓橡皮擦變成可以隨時掃描回憶、學習的紀念小物。

另串聯信義街店家、廟宇、工作室成立台語招呼店,用台語提供問路、招待等親切服務,並且作為揣台語活動的據點。在信義街上,有許多讓旅客一來再來的特色店家,如屎溝墘客廳、筑馨居、老古石渡等民宿、餐廳等,還有集福宮、聚福宮等古蹟,都是台語招呼店成立的主要推動者。

十八卯茶屋主人葉東泰提供台語詩吟唱,他說,用台語唸詩,氣味不同,在抑揚頓挫的語調中,更能表達情緒的起伏,就如台南人給人的感覺,有時熱情,有時典雅,有時好鬥陣,有時非常堅持,所以他以台南人作詩,歡迎大家來品味台南。

中秋節連假來苗栗吃喝玩樂 陳昇2日唱壓軸
記者范榮達/苗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秋節連續假期何處去?苗栗音樂佳餚節10月1日到3日在竹南運動公園登場,現場百餘攤展售農特產品及文創商品,1日、2日晚上還有音樂會,歌手陳昇唱壓軸,縣長徐耀昌、縣議會議長鍾東錦等人,今天邀請全國民眾來苗栗小旅行賞月,還有機會抽中百萬休旅車。 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今天在竹南馥藝金鬱金香酒店舉辦宣傳會,歌手許莉潔、張語噥演唱,炒熱現場氣氛,徐耀 ......
私房秘境/宜蘭冬山水火同源碗公溜滑梯 親子樂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水火同源旁的大碗公溜滑梯,適合親子同遊。圖/冬山鄉公所提供

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有20幾處天然沼氣隨著湧泉從地底冒出,由於沼氣量穩定,就像了點燃瓦斯,泉水中的火光終年不歇,「水火同源」奇景位於國5高架道路底下,1年多前附近再增添大碗公溜滑梯,偌大人工草皮適合小孩玩耍跑跳、大人賞景聊天,愜意悠閒。

武淵村有多處湧泉,水溫維持在恆溫25度左右,以前居民難以理解為何湧泉可維持溫度,直到民國10年武淵國小校舍動工,一名工友朝著湧泉出水口丟菸蒂,轟然巨響,才發現這裡的湧泉夾帶沼氣,村民把湧泉當成免費公共澡堂,還以鐵桶收集天然氣用來燒菜、煮飯。

武淵村是小村落,水中冒出的火源起初未被重視,直到交通部徵收土地興建國五,發現平原線高架道路底下就有一處天然沼氣,當時為安全起見,設置圍籬禁止民眾靠近,引起地方反彈,縣府前代理縣長吳澤成持開放態度,與中央溝通後爭取解禁,由縣政府規畫設置「水火同源區」。

以前用鐵桶圍著火源,雜亂不堪,經縣政府整建後變成石頭堆砌的小石塔,火源從塔頂冒出,四周湧泉可以泡腳,於是台南關子嶺有水火同源、兩年前宜蘭冬山鄉武淵村也有水火同源奇景;不同的是,宜蘭的水火同源小巧可愛,未經宣傳沒有龐大人潮,反倒成了當地人休憩賞景秘境。

水火同源後來交給鄉公所管理,去年新增大碗公溜滑梯,吸引家長帶孩子到此玩耍,不會曬到太陽,通透涼快,若雨勢不大,也不致淋到雨,成遮陽遮雨好地方。

●怎麼去?水火同源位於冬山鄉武淵路,沒有指標不好找,可以設定宜蘭縣冬山鄉武淵路103號,水火同源就在旁邊。

何必動手?眼動追蹤感測技術幫你解決問題
一個「眼神」便能傳達指令,讓眼前的機器乖乖為你效勞;煩惱午餐吃什麼?只需將「目光」往前注視,眼鏡鏡片便會顯示資訊為你解憂。如此願景,透過眼動追蹤(Eye Tracking)技術,在不久的將來便可能實現。

宜蘭太平山蹦蹦車 懷古森林步道漫步
碰碰車在蜿蜒的山路上一路攀爬,隨著海拔的升高,可見兩旁的秀美風光,可惜的是,不能下車去步行一段,只能透過車窗拍下幾張角度不同的照片,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山中風光的秀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