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2022/08/0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學術慣例凌駕法律之上嗎?

 
這一兩天一位大學教授上媒體投書表示,參與同個計畫的研究團隊,就可以拿該研究計畫的成果報告當自己的論文,而也可以拿任何未正式出版的論文來引用,不用交代出處,說這是依據學術慣例,另外投稿到期刊之後,著作權也歸期刊所有,這是出版界的慣例。

這樣的論調其實細思極恐,因為這表示,該名撰文的教授,甚至臺灣學術界的一些學者,都欠缺法治觀念,任何所謂的慣例,都不能跟法律牴觸,學術慣例如有違反【著作權法】等現行學術相關法令的地方,那也是要被命令改正或被裁罰的,而不是反過來主張,譴責抄襲、要求交代出處是去脈絡化、不懂學術慣例。

首先,【著作權法】有明確定義,著作人是指創作著作之人、著作權是指因著作完成所生之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且依照該法規定,著作人格權不能讓與、也不能繼承,而著作財產權如果沒有經過任何約定,那麼還是歸屬於把著作創作出來的人,在著作人往生之後還存續50年。

 
 
 
 

熱門議題焦點

 
只有知識分子才會在意學位與否?

林智堅從學術小偷搖身為論文強盜

新竹棒球場讓一人受傷 就是零分!

余正煌坦蕩蕩捍衛清白 林智堅要如何自圓其說

台大碩博士量販產製揭秘

 
 
 

udn訊息公告

 
老闆叫你clear your desk,不是嫌你的桌子太亂!
Ben 遇見同事 Jane 一臉凝重站在桌子前面,不知發生了什麼事,他小小聲問旁邊的外籍同事怎麼了。同事說:"She was told to clear her desk." Clear her desk? Jane 的桌子老是亂七八糟,終於有人告訴她,該清一清桌子了,但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Jane 的臉色為什麼這麼臭呢?

撒哈拉沙漠如夢似幻沙丘夕日 體驗五星級沙漠野營
駱駝緩緩走在沙上,還有拉得長長的影子投在橘色的沙地上,果真是三毛筆下的撒哈拉。即使是實境現場,還是有點作夢的感覺。相較於大幅留白聲音環境,沙丘提供飽滿的視覺饗宴。從紅色到黃色,只嘆沒有足夠的詞彙能夠形容各種層次光線,諸般色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政策 & 服務條款 |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