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12/19 第13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祖嘉/脫歐談判對全球化有影響嗎?
林祖嘉聯合報
英國與歐盟日前同時宣布,雙方對於英國脫歐談判的三個最主要議題達到初步共識,包括歐洲公民權、南北愛爾蘭邊界及雙方分手費的問題等。由於這是雙方在脫歐談判中幾個最重大的障礙,現在這幾個問題獲得解決之後,後續協商應該就會加速。

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該如何進行,仍然維持現況嗎?或是要以何種方式來簽署?由於雙方貿易量很大,對雙方經濟都很重要,因此雖然歐盟成員國中仍然有些人對於英國脫歐有些不滿,但是從自由貿易可能帶來的實際效益來看,雙方維持最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議,應該才是對雙方最有利的。

在現在初步達成共識的三個問題中,歐洲公民權議題主要是針對現在歐盟國家有三百多萬個公民在英國工作和居住,而英國則有一百多萬公民在歐盟國家工作和居住,現在英國和歐盟達成初步共識,這些公民的工作及居住可以維持現狀。至於南北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問題主要是因為北愛屬於英國,理論上來說,由於南愛屬於歐盟國家,因此在英國脫歐之後南北愛之間就不應該再維持人民自由進出的情況。然而,由於南北愛近年以來雙方人員往來非常方便,因此在英國脫歐之後,南北愛大多數的居民都希望能夠維持自由往來,現在英國已經同意未來將允許南北愛人員維持自由往來。

另外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英國脫歐之後,要支付歐盟多少分手費用?由於英國本來就必需分攤一些歐盟的經費;此外,英國也參與許多歐盟的共同研發,英國退出之後,這些研發歐盟可能必需重新來過,因此歐盟要求英國支付一定金額的分手費用。本來歐盟要求英國支付五百億歐元,而英國原本只願意支付二五○億左右;現在雙方已經有初步共識,英國將會支付四百到四○五億歐元的分手費用。但是英國仍然堅持支付這些分手費前提是,必需對於未來雙方的自由貿易協議(FTA)內容先達到一些共識,才會支付這筆分手費。

從這些初步達成的協議,我們看到一個很矛盾的現象。本來英國人民投票通過脫歐公投,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一個反全球化浪潮的象徵。回想去年五月底,英國在進行脫歐公投時,除了選舉當時的技術問題之外,一般認為造成許多英國人投票支持脫歐有三個最重要因素,即反對中東難民進入、反對歐盟國家的人民自由進入英國、和反對FTA。但是從英國與歐盟初步達成的共識來看,在脫歐之後,三百多萬個歐洲公民仍然會留在英國工作,並不會如同有些英國人希望的離開。其實這三百多萬歐盟公民的工作並不容易被英國人取代,如果這些人立即離開英國,勢必會造成英國經濟的大災難。

另外,英國政府已經說得很清楚,他們願意支付較高的分手費,但前提是雙方必需先達到某種FTA的共識;也就是說,英國政府要求未來要有一個與現況差不多的FTA。顯然,英國政府認知與歐盟維持FTA對於英國經濟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此舉簡單說明了,英國雖然脫歐,但是英國並沒有反對經貿自由化!

另外,再從今年二月英國首相梅伊訪問美國,就與川普提及希望與美國協商簽署FTA來看,未來英國仍然會積極與其他國家洽簽FTA,因此我們絕對不應該把英國脫歐看成是反全球化浪潮的象徵。(作者為政大經濟系教授)

克朗金錢遊戲 冰島的經濟復甦之路
在 1994 至 2008 年間,克朗的幣值飆升了驚人的 900%。隨著貨幣幣值越飆越高,這個亞北極國家飛得離太陽太近,因而在 2008 年遭遇創下歷史記錄的經濟崩跌。將近十年後,冰島不但存活下來,還繁榮了起來。冰島是怎麼辦到的?

把失敗變亮點!iPhone的積木創新學
iPhone的開發過程就是堆積木的過程,開發團隊廣納來自內部及外部的優質積木,每一塊積木都是精心打造、高規格嚴選以及反覆激辯,誕生iPhone的10年歷程就是魔術積木的演化史,歷經大大小小的設計突變,為世界帶來全新的生活體驗與風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