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12/22 第13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影響無遠弗屆的美國稅改
方祖涵聯合報

川普政權迄今在國會的最大勝利,就是參眾兩院分別通過的稅改方案,雖然尚有需要整合的細節,減稅的大方向已確定。可望實施的新稅制符合共和黨一貫主張,不過實質上對富人最有利的諸多改變,仍然引起不少議論。

對於平均薪資頗高的職業運動員來說,新稅制不僅省下可觀的稅金支出,其中許多細節更可能影響球員在場內與場外的決定。

整體稅率降低了,許多列舉扣除額也隨著調整,其中最顯著的是,州稅原本是聯邦稅的減項,不管是各州所收的所得稅或房屋稅,都可從收入扣抵。對於這部分,新稅制將訂出上限,甚至完全取消。因此在新稅制實施後,稅率較高的幾個州,像加州、紐約,與明尼蘇達等,要爭取球員加盟的難度就增加不少。

以加州為例,最高稅率高達百分之十三,倘若原本在馬林魚的強打史丹頓被交易到舊金山巨人隊,相對於沒有州稅的佛羅里達,光是多繳的稅就可能超過十億台幣,而且這個數字在稅改前可以因為扣抵聯邦稅而打個幾折,現在全部都得從荷包裡面出去。

另外值得觀察的現象,是球場上的各種罰金也可能將不能扣抵聯邦稅款。像NBA球員在場上被判技術犯規,或是美式足球員過於誇張的動作,各類行為造成的高額罰款,現在都算是業務有關的支出,可以列為抵稅減項,以後就沒那麼簡單了。換句話說,未來選手要跟別人打架前需要三思,不然被罰的錢百分之百都得自己出,一點都沒辦法抵稅。此外,在醫療項目、新球場興建的抵稅額降低,都會改變職業運動生態。

稅制改變,不管對企業或是個人來說,造成的影響都將十分可觀。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從新稅制得利。基本上來說,中低收入民眾,會因為減稅幅度有限,加上原本可得的社會福利緊縮而受到傷害。其實連身處台灣的民眾,都有可能被波及—尤其是打算到美國念碩博士的學生。

在目前稅改方案裡,不管是本國還是外國研究生獲得的學費減免,都可能被聯邦政府視為收入。如果學生拿到哈佛大學全額獎學金到美國念博士,一年可能將要多付幾萬美金的聯邦稅。這個改變會讓高等教育再度變成奢侈品:本來家境不夠好的學生,可以藉功課表現用較低代價取得學位,進而改變自己與家人的生活;以後,這條路不會那麼好走。

因應強烈的反彈聲浪,眾議院已有數十位議員要求修正跟大學研究生有關的稅改,不過是否能在重商輕貧的政治風向中獲得更多支持,還有待觀察。整體而論,此次稅改是美國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選項裡,大幅擺盪回到從前的極右派方向,既然是選民做出的決定,也只能由整個社會承擔。

這些改變真的能夠促進投資,讓美國掌握世界經濟的未來嗎?或者,只是把原本已經懸殊的貧富差距更加惡化?這一切,只有讓時間來證明了。(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新手爸媽第一課 照顧寶寶的大小事
爸爸媽媽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擔心孩子沒吃飽,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可依循下列公式算出新生兒一天所需的總奶量,再用總奶量除以一天的餐數,即可算出一餐的奶量。

青年築防護網 四險不可少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要避免真正的「破財」,就是建構包括醫療險、意外險、殘扶險、定期壽險的基本保障,且應善用年齡較輕、保費較便宜的優勢,避險疾病、意外等風險打亂剛起跑的人生腳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